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烹飪的樂趣》75年的歡樂之旅
2006/10/04 22:19:16瀏覽2002|回應0|推薦2
2006.7.14 郭娜


伊桑貝克非常清楚他的祖母在1931年寫的烹調書已經成為美國文化的一部分。但是當一個美食編輯突然敲開他家門對他進行說教時,他才意識到這本書的影響有多大。他怎麼敢把香橙雪芳蛋糕糖霜(Orange Chiffon Cake icing)的食譜從最新版的《烹飪的樂趣》(the Joy of Cooking)中刪掉呢?這種糖霜是她祖母經常要做的最愛的甜品。

的確,每次這部影響深遠的烹調書推出修訂本時,都會根據當時人們的口味增加新的食譜,刪去一些過時的。這本書是由貝克的祖母艾瑪龍鮑爾(Irma S. Rombauer)自費出版的,後由貝克的母親接手,現在傳到了第三代。今年秋天,為了慶祝這部書出版75週年,史克萊布諾(Scribner正在出版這本書的第9版精裝本,並且表示會再次大力宣傳。

1931年艾瑪龍鮑爾創作《烹飪的樂趣》之初,就飽受爭議。龍鮑爾夫人並不是一個美食家,她也很少樂意教追隨者如何為家人準備晚餐。她的外孫伊桑貝克講了這樣一件趣事:有人對艾瑪說:「如果你寫烹調書,誰會買呢?」不過,艾瑪顯然是個厲害的女主人,並且她懂得如何打聽到好的食譜。所以書中囊括了她從熟人和朋友那裡打聽來的食譜。

1936年之前她都在自己家裡賣書,直到印第安那州的Bobbs-Merrill出版社出版了一個增補版。艾瑪把讀者看作朋友,而不是學生,她熱愛傳統烹調方法,同時也喜歡現代的食品濃縮方法,例如罐裝湯和濃縮牛奶。《烹飪的樂趣》同時也開創了新的食譜寫作風格。它沒有在一開始就列出食材,而是把需要的材料融合在「烹飪方法」這個環節中,用黑體字標出。這種方法節省了很多空間,直到今天還在沿用。

1943年,艾瑪根據新的科技發展(例如壓力鍋的出現)修訂了《烹飪的樂趣》一書;並且由於戰時某些食品限量供給,她又增加了一些食譜,使用各種食材來替代。那些年,艾瑪的女兒瑪麗恩幫助她完成美術設計和新食譜的嘗試。40年代晚期,瑪麗恩開始和母親一起創作新版《烹飪的樂趣》,這個版本幾乎可以囊括戰後所有的新發展,例如家用霜淇淋機以及瑪麗恩感興趣的健康食品。

1955年,幾次中風迫使艾瑪停止《烹飪的樂趣》的創作。瑪麗恩接替了她的工作。1963年,艾瑪死後不久,瑪麗恩又推出了新版本。這個版本以卡通的形式把《詹姆斯‧貝爾德食譜》(JamesBeardCookbook)和《掌握法式烹飪藝術》(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的內容囊括在內。這部《烹飪的樂趣》內容包羅萬象,有很多背景知識,還有例如淨化飲用水之類的「荒島」生存指南。

12年後,身患癌症的瑪麗恩又推出了1975版本的《烹飪的樂趣》。事實證明這個版本是至今各版《烹飪的樂趣》中最經得住考驗的。它包括了艾瑪精神(例如「有時就算少了一小塊番茄皮就像餐桌上沒有餐刀一樣」)以及瑪麗恩許多關於健康的見解和當時的流行食品,包括格蘭諾拉麥片(Granola Bar)和布格麥肉飯。

1976年瑪麗恩去世後,伊桑全權負責《烹飪的樂趣》的事宜,儘管1975年版《烹飪的樂趣》連續出版了20年。1997年,斯克萊布諾出版社得到了版權。他們對這本書進行了大量修改和充實。1997年版《烹飪的樂趣》由知名食譜編輯瑪麗亞‧瓜納雪麗(目前在諾頓出版社)負責,把艾瑪和瑪麗恩的食譜比例降到最低,並且加入了許多其他專業食譜作家的食譜和材料。這個版本囊括了使用食品加工機、微波爐、麵包機製作的各種食譜,並且還有大量受移民影響而出現的新菜式。

史克萊布諾Scribner出版社負責食譜和生活類圖書出版的貝斯威爾漢姆指出,1997版的《烹飪的樂趣》重點放在了餐館和廚師食譜。「每個人都喜歡餐館做的菜」,威爾漢姆舉例說,這個版本的金槍魚麵條砂鍋所需要的調味醬是刮製出來的,而不是傳統上沿用的罐裝蘑菇湯醬料。「因為堅持不涉及任何方便食品,(這個版本)有些不切實際,」威爾漢姆說,「不過這不是『慢速烹飪樂』。」對伊桑‧貝克來說,1997版《烹飪的樂趣》的食譜太麻煩了。和過去的版本相比,它的改動太大了。」

然而,這本書還是獲得了商業成功,銷量達170萬冊。並且發行後不久,史克萊布諾出版社又推出了續集(《烹飪樂:燒烤篇》(Joy of Cooking: All About Grilling)和《烹飪樂:素食篇》(Joy of Cooking: All About Vegetarian)等等)。此外,出版社還再版了1975年版的精裝本;1998年,又將1931年版本進行再版。

在今年1031日即將推出的新版中,編輯們努力回歸老版本的風格。例如,2006年版不計算卡路里。儘管1997版提供了大量低熱量食譜,2006版卻包括了高脂肪食物,例如牛肉乾酪和一道名為Shrimp Wiggle的霜淇淋。因為種種原因,新版還收錄了曾經風靡一時卻沒有在以前版本中採用的菜式,例如霜淇淋、馬提尼酒、炒雜燴菜、果醬等。另外還新增了早餐棒、墨西哥肉卷、風味伏特加、粟米蛋糕等。書中的4,500道食譜中,有4,000道做了改良,另外500道是新菜。

新版的語言也不同了。1997版中有知名廚師寫的冗長文章,2006版將會恢復艾瑪和瑪麗恩在早期版本中的注解。威爾漢姆舉發酵麵包為例:在70年代的版本中,艾瑪和瑪麗恩寫到,「如果你從來沒做過發酵麵包,那麼廚房裡將上演最偉大的一幕」;但是在90年代的版本中,卻改成了單調的例如「麵包就像石器時代一樣古老」之類的句子。關於這個版本,威爾漢姆說:「我們的目的是破除常規,重新寫出不一樣的聲音,並且讓這個聲音更加清晰,慶祝這些年來書中收錄的美味食物。」

貝克與9位編輯共花費了4年時間做修訂工作。除了編輯工作,這個團隊還花了整整一年時間在位於曼哈頓的「烹飪樂實驗廚房」來嘗試新食譜。編輯們估計他們大概嘗了485磅肉,3,000個雞蛋,還有700磅各種麵粉。

史克萊布諾出版社表示,將全力以赴宣傳新版《烹飪的樂趣》。他們宣布了一個投資達50萬美元的行銷計畫,包括提供給書商免費贈品(如冰箱貼、紐扣和圍裙),以及全國範圍內的海報和假期目錄。莫莉‧奧尼爾將在《紐約時報》上為這本書撰寫一篇文章,出版社也將和育兒類雜誌合作,推出「以前各時期版本的《烹飪的樂趣》中對兒童有益的食譜」。飲食電視網(The Food Network)將播放一部關於這本書歷史的紀錄片,伊桑·貝克將因此進行一次「通信衛星之旅」。此外還有網路宣傳,http://www.joyoofcooking.com將增加新的互動內容,9月份將可以線上觀看關於貝克的視頻以及實驗廚房的烹飪示範片。

雖然《烹飪的樂趣》被譽為「美國民間烹飪聖經」,它還是要面臨來自其他圖書的競爭。貝克和威爾漢姆一致認為,馬克‧比特曼的《創意大廚》(How To Cook Everything)是他們最大的對手。此外,《美好家園食譜》(Better Homes & Garden Cookbook)、《貝蒂‧克羅克食譜》(Betty Crocker Cookbook)和《美味食譜》(The Gourmet Cookbook)等書也很有競爭力。

不過,《烹飪的樂趣》仍然是其他1,000頁以上通用食譜的榜樣。關於這點貝克也從沒看到有什麼變化。75年來,從感恩節晚宴到週末家庭晚餐,祖母一直在教大家如何烹飪。新版《烹飪樂》也在前言中重新加入了她的話:「即使我的(新版)比媽媽和奶奶的好10倍,這仍然是一部奶奶的書。」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47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