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時代的長文
2014/03/24 19:50:33瀏覽585|回應0|推薦1

2011.11.29 吳萬偉/譯

longreads

目前,篇幅較長的文章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怎樣才能夠持續吸引網路讀者的注意力?因為網路讀者更可能喜歡快速點擊而不是一頁一頁地閱讀。
  
內容維護者的新群體說,正是行動設備和應用程式增強了長文的吸引力,並再次創造出能坐下來認真閱讀的讀者。
  
馬克‧阿姆斯壯(Mark Armstrong)開始把閱讀長篇新聞報導作為在布魯克林和曼哈頓之間40分鐘的通勤途中消磨時間的方法。而三年前的上下班途中,他主要是使用iPhone閱讀,因為白天工作繁忙時而沒有時間看的文章。現在他經營一個專門收集一些讓人坐下來閱讀的長文的網站。這個名叫Longreads的內容維護網站是阿姆斯壯在2009年創建的,主要收集線上社區成員感興趣的新聞內容。

longreads01

longreads02


社區成員共用的長文既有傳統的印刷品,如在《大西洋月刊》、《紐約客》、《浮華世界》等名牌刊物上的文章;也有只在網路上,如大西洋公共媒介的網站Transom.org或者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ESPN)的網站Grantland上發表的文章。每篇文章都可以分享或保存在行動設備上作為隨後閱讀之用。
  
他說,「該網站不僅僅是把《紐約客》帶進地鐵裡,而且成為全球熱心讀者的彙聚地。」
  
阿姆斯壯的通勤者閱讀習慣很快變成了對尋找新的新聞報導敍事方式的癡迷。為了找到1,500字到3萬字之間的長文,他向只能容納140個字的微網誌求助。
  
阿姆斯壯使用全球微網誌標籤#longreads把這個問題發送出去,請廣大微網誌用戶推薦閱讀材料。許多帶#標籤的內容是從擁有長文的出版商、作家和消費者的微網誌用戶那裡選用的。

longreads03

今天,Longreads網每個月平均有大約10萬訪客,密切關注了眾多新聞話題的動態。他說「我們的目標是擴大流通量,讓文章傳給盡可能多的人。」
  
每篇文章根據字長和閱讀時間進行分類。阿姆斯壯說「許多人把閱讀時間定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在健身房鍛鍊的時候。」Longreads網站的長文也有社交因素──文章可以在社區內或在社交圈內共用。
  
Longform.org網站的創始人之一和內容維護編輯麥克斯‧林斯基(Max Linsky)說,內容維護的成長在很大程度上是行動設備和下載程式發展的結果,它們使閱讀變得更容易實現。他說:「故事沒有多大變化,變化的是技術和設備。」他把自己網站的興起和走紅歸功於行動設備如iPad和Kindle的推廣,它們可以從不同資源中保存內容,讓人坐下來靜心閱讀。林斯基說,儘管讀者曾經使用網頁流覽器在網上流覽2,000字的文章,但寫字板和電子閱讀器被用做停工期的設備,使讀者有能力消化複雜的或冗長的報導。他說,正是電子閱讀器的簡易方便擴展了新聞業現有的形式。現在,讀者不是到單一源頭去尋找閱讀內容,而是可以從內容維護者收集的眾多出版物中去挑選。

longreads04

Longform.org網站現在使用行動設備和可下載程式如網頁脫機閱讀軟體Instapaper和Fipboard等轉移和保存隨後閱讀的內容。該網站還在社交媒體平臺上與人分享,或透過其網站和訂閱源RSS feeds直接共用。
  
Longform.org網站的合作創辦人和編輯阿隆‧拉美爾(Aaron Lammer)說,他的網站正在開發一種可下載程式,在未來幾個月內可能會公布,它將成為被維護的內容的自動交付系統。拉美爾說,隨著此前亞馬遜宣布將在11月中旬發布它們的第一個平板電腦Kindle Fire,他期待行動設備讀者的數量將會增加。
  
雖然內容創造者仍然在試圖弄清他們作為私有實體的定位,但該網站目前還維持著和若干新聞出版商的合作關係,他們要麼提供空間,要麼提供已訂閱者帳戶,對長篇文章來說,這是激動人心的時刻。
  
阿姆斯壯說,與出版商的夥伴關係在維持長文作為一種生意而生存的過程中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他說,隨著預期的電子閱讀器用戶的增加,將出現眾多內容維護者競爭的局面。「這是比幾個內容維護網站更大的事,實際上也是讀者共同分享對長文的喜好的社群問題。」
  
阿姆斯壯說,在出版商激烈競爭以便吸引只想快速點擊,而不是一頁一頁閱讀的網路讀者注意力的時代,保存和分享閱讀內容的能力,恰恰是幫助重新確定長文閱讀吸引力的東西。
  
* 譯者吳萬偉為武漢科技大學外語學院副教授。本文原文為Going Long in the Digital Age,譯自http://www.ajr.org/Article.asp?id=5165。作者提姆‧埃布納(Tim Ebner)為馬里蘭大學菲力浦‧瑪瑞新聞學院(Philip Merrill College of Journalism)研究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96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