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為努力的人生喝采
2016/03/25 08:37:12瀏覽176|回應0|推薦3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為努力的人生喝采

星期天,一位父執張叔叔,專程從台北南下探望父母親,我去火車站迎接。然後送他到父母家。我本來有些擔心,叔叔年紀大了,前個晚上下了一晚的雨,怕叔叔將冒雨而來,還好星期天雨停了。
到家後,媽一見叔叔面就說:「怎麼瘦了,頭髮也全白了?」叔叔說:「老了,孩子(指我)都這麼大了,怎能不老?」
我泡了茶,切了水果。問叔叔:「嬸嬸怎麼沒一起來?」叔叔說:「她做慈濟志工,今天有活動沒法來。」
一路閒話家常,中午請張叔叔到餐廳便餐。直到下午再送叔叔搭車回台北。大冷天的,叔叔風塵僕僕的專程來訪,真是盛情感人!

張叔叔自小跟隨著他的伯父流亡來台,考了政工幹校當起職業軍人,只到尉官就退役,當時一次退,退休金只領了五萬元。後來跟朋友做生意,又賠光了本錢,這期間換了不少工作,像印刷廠、警衞⋯都做過。
這麼多年張叔叔和嬸嬸,吃了很多苦,辛苦的養大了三個孩子,現在有五個孫子。當晚媽説:「妳張叔叔怎麼看起來老了好多?」媽的這一句話可以說明了一切。
張叔叔臨回台北前,父親握著叔叔的手,要叔叔常來。母親也一旁說道:「我是沒辦法囉!那裡也去不成,五六年都沒法回去探親,你要常來啊!我們見一次少一次⋯」我趕緊說:「大家注意健康,都會長命百歲的!」

小的時候,記得叔叔教我注音符號,算算術,那時候叔叔髙大英俊,而今滿頭華髮瘦弱的身軀,與年輕時的帥氣,真的不能同日而語。
記得南宋無門慧開禪師,曽寫了一首禪詩: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大自然春夏秋冬,四季依序而遞嬗。生老病死總是人生無法規避的常則。
而人生的安身立命之道,也就是𧫴守本分,各立其位,各司其職罷了!
春夏秋冬,花開花謝,人生的髙低起伏,正如蘇軾〈赤壁賦〉中所云:[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天地人間自有無盡的寶藏!
像江上清風,山頭明月,江面有時雲淡風清,有時候風狂雨驟。而月有陰晴圓缺,日中則昃,月盈則蝕,是亙古不變之理。
牽掛心頭的閒雜之事,快樂固然可喜,擾人煩惱的無謂瑣事,又何需常在心頭?如果心中能除去無謂的執著與罣礙,自可回復清明的本性!

我為父母親與叔叔辛苦的一生喝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4102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