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驀然回首的美麗】
2015/08/30 13:03:08瀏覽143|回應0|推薦0

【驀然回首的美麗】

其實當初我填大學志願時,我的第一志願並非是中文系,既然進入中文系,心想能作詩填詞,讀些古典戲曲小説真好。對於就讀中文系也只有甘之如飴,既來之則安之,要虛心接受了。

進中文系後實際所學與想像差的太遠,很多都是屬於理論性的科目,像文字、聲韻、訓詁學,內容艱深,對我來說索然無味,讀得很累,尤其是聲韻學,剛進大學之門,新生訓練時,有位學長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們這些大學新鮮人:「很多中文系人被聲韻學給死當,你們只要拿到了聲韻學的學分,就算拿到中文系的學位。」當時聽聽罷了,並不當回事,沒想到我差點被聲韻學給整死!

讀書考試對學生來說應該是家常便飯,大學以前我從未因考試而開夜車,可是為了聲韻學可吃足了苦頭,開夜車不算,常秉燭夜讀,宿舍熄燈後就進自習室再繼續努力。記得連搭車往返於台中的汽車上,都要手不釋卷拼命的死讀死記。
音韻學分上古、中古、近古音,雖然老師告訴我們,音韻學可以幫助我們閱讀古代的文獻,對於歷史、考古、文字、民族等學科,可以提供研究的資料。記得當時背誦的:
〈陰聲韻〉:支、脂、之、微。 〈陽聲韻〉:東、冬、鍾、江。 〈入聲韻〉:屋、沃、濁、覺等的片段枝節,只是一些枯燥乏味零碎的記憶。

聲韻學對我來說視為畏途,吃足了苦頭,生呑活剝囫圇呑棗,死背死記。只求聲韻學能過關就好,現今多半已不復記憶了。
畢竟讀了中文系從不後悔,因為進入了浩瀚的文學領域,自己是多麼的渺小。歷代的經典的寶藏,瑰麗的文學領域,永遠是我徜徉駐足美麗的殿堂!

記得當時的系主任曾經說過:「進入中文系,我只是給你們每個人一把鑰匙,讓你們能開啓知識的寶庫,是否滿載而歸,就看自己了。」系主任的話我永遠牢記心中。

人生有許多時候,為了要達成的目標,必須付出很多的努力,過程雖然艱辛,或許過了些時日,驀然回首,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那些當時所謂的痛苦,也都是最甜美的果實!

(網圖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2904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