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自由與責任承擔】
2015/03/05 22:05:25瀏覽399|回應0|推薦1

【享受自由與責任承擔】

人生會歷經許多不同的階段,對於這一生中不熟習的事都要學習,學習如何面對,學習如何適應。當初選擇離開職場,因為在教職崗位已經服務了三十多年,社會上仍有許多流浪教師等待甄試,他們多希望能得到工作機會,我是應該讓賢,給年青人機會。當時與另一位同事一起退休,科裡有二個職缺,卻有三百多人報名競爭,有教師資格的更不乏博士、碩士來角逐。

剛退休時的確不適應,仍習慣5:30起牀,打理好家中一切,7點出門,7:20進教室陪孩子早自修的那段日子。退休後應該可以睡到自然醒,我卻依舊一成不變的,習慣的過著從前的日子!

偶爾經過舊日的服務學校,想進去看看,而同事多半都是新進的生面孔,大家都在忙,沒有共同的話題,久而久之,不想再踏入那個再熟悉不過的辦公室去打攪他們,因為那個舞台早已經不屬於我了。街上遇到了學校新生代的孩子,雖是熟悉的制服,卻是陌生的面孔。

面對退休後的生活,每個人各有不同,讀書、寫作、運動、攝影、種花蒔草、照顧雙親,幾乎就是我的全部,説起來再平凡不過,真的是乏善可陳。讀書是延伸以前的興趣,寫作去彌補以前太忙沒時間寫的藉口,可喜的是,經過了歲月的試煉,寫出心中有更多的感慨,更深的看法!

我不出國旅遊,看到退休好友夫婦常結伴出國旅遊,真有些羨慕,我無法出去,剛退休時陪父母回去探親兩次,現在父母年紀愈來愈大,身體也不允許出國了,所以我要陪伴照顧父母,不曾有一晚夜宿其他的縣市,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相信這就是個中的道理。

以前一直忙著讀書、工作、結婚、生子,沒時間陪伴雙親,現在退休了,我有更多的時間能陪侍在父母的身旁,子欲養而親常在,這是老天爺給我的最大福報!

退休後應該是自由自在的,享受自由之餘,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責任需承擔,盡好自己的責任,也許比那些不可行的非分之事,會更踏實快樂!現世的安穩,靜好的歲月,相信是大多數人的期待!

(台中東勢拍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2129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