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涸轍之鮒的故事】
2014/11/27 08:07:55瀏覽6234|回應0|推薦0
【涸轍之鮒的故事】


《涸轍之鮒原文》〈莊子. 物外〉篇,有一則故事: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 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 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 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 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 周曰:「諾。我且南游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 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枯魚之肆!」

《故事大意》莊周家沒米下鍋了,他到監河侯那裏去借糧。監河侯聽了,告訴莊周:[没有問題,不過,等我收了地租的錢,才能借給你三百斤糧食,這樣可以嗎?]莊周聽了很生氣,就講了一個故事:

[昨天我走在路上聽見有喊救命的聲音,原來是車輪軌跡裡的一條鯽魚。我問牠:[魚啊!你怎麼啦?]牠説:[我從東海被冲到這裡。您能給我一桶水,救救我嗎?]
我答應道:[好啊!我去南方勸説吳王和越王,引來西江水救你,可以嗎?]
魚聽了,非常生氣的説:[你只要有一桶水就可以救活我,而你却要到南方去引西江的水來救我。要是麼做的話,到時你恐怕只有到乾魚店𥚃來找我了!]
《讀後感言》
莊子的[涸轍之鮒]這個寓言,是說被困在車輪軌跡裡的鯽魚,只要有一桶水就可以活命,何需引西江之水相救?那是遠水救不了近渴啊!故事是用來揭穿世人[假大方而真吝嗇]的慣用伎倆。
同時諷刺有些人只會說大話,講空話,亂開空頭支票,對於解決朋友的問題,絲毫沒有一點的幫助的真實面目。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1937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