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展
2007/07/01 02:57:20瀏覽806|回應3|推薦19

「你看,不出我所料,今天來參觀的少說有300人。」
「熄掉你的煙,阿爾,在我的畫廊裡不許有這種邪惡的味道。你的相機呢?別忘了記者的本份,我不是要你來充場面當路人的,而且也沒這個必要。」
「幹嘛這麼嚴肅,相機在我上衣口袋裡,你看,這不就是了嗎?」
「檢查你的底片。」
「巴里特,我真不敢相信!你竟然還在記恨上次的事,我......」
「現在馬上檢查。如果你是唯一的敗筆,看我怎麼收拾你。」


「我早就確認過了。今天可不是一般的畫展,市長──那隻熱愛藝術的尖頭老鼠也會來。這可是他上任後第一次公開活動。說什麼我都砸不得啊。而且我聽說了,他打算編列一筆預算給有國際潛力的藝術家,這可是你的機會啊巴里特。」阿爾挨近巴里特的大衣領子悄聲說著。
「這不是什麼大秘密,」巴里特一把將阿爾推進加高的雕繪大門。「我當然比你更了解怎麼應付這種場面。」

 
「你好。」巴里特對每個駐足在畫框前的人保持一種熱切的神秘感。他感到自己像是埋在火山泥裡的原鑽,又或者更像赤裸著的希臘諸神。
「你好。」他向一位穿著深灰色斗蓬的高大男子點頭問候,那男子梳著正式的旁分頭,看得出來費心抹了點油。
「巴里特。」男子微微一笑,讓臉上那兩撇優雅的鬍子揚了起來。「記得我嗎?」
巴里特覺得自己有更多人要應付。但有人認出自己來總是值得吹噓的。他技巧的用餘光搜尋阿爾,心裡盤算著角度以及標題。
「你是......」巴里特表現出很困擾的思考著,一隻手指頭在半空中輕點了兩下。
「薩加。」男子毫不介意的說。「二十年不見了。」
巴里特想不到會在這裡遇見他。如果是在某個髒亂的市集或者異國的海港,或許還能安慰一下巴里特長久以來的努力。
「像是要證明什麼似的。」巴里特不禁想。
薩加脫下發亮的小牛皮手套,堅定又結實的握住巴里特的手。


「薩加,這是什麼啊?」巴里特指著圖紙上的一大片藍。「看起來好漂亮喔。」巴里特睜著圓亮的大眼說。
「這個是海,」薩加用畫筆輕點了兩下,「然後上面的是天空呀。」
「海跟天空為什麼那麼像?」
「我不知道耶,也許等我們長大就知道了吧。」
「嗯,那等薩加長大要告訴我喔。」


「真的好久不見。」巴里特刻意迴避薩加坦蕩的眼神說。
「我在北邊聽到你要開畫展的消息就連夜下來了,」薩加微笑著,一雙手幾乎要搭上巴里特的肩。「我很想念你。」
「自從離開坎頓斯鎮之後,我跟著父母到了麥吉,那是個很美麗的都市啊,」薩加似乎想把這二十年來的點滴都告訴巴里特,他的眼光閃爍著純然的熱情跟親膩感,「但怎麼也比不上坎頓斯的山光水色。」薩加輕嘆了一口氣。
「喔,你瞧我失禮的,我不該佔著主人不放。或許等你招呼完所有的客人,我們再好好敘敘,好嗎?里特。」薩加對自己近乎唐突的行為感到些微羞赧,他盡量表現的得體而且不具威脅;他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未曾上過戰場的騎士。


巴里特聽到薩加喚他的小名,瞬間彷彿又回到了那個寧靜的午後。


「薩加,你這張圖送我好不好?」巴里特躺在坡地上,不遠處有幾隻小羊靜靜嚼著不甚鮮美的草,他將畫紙高舉,好擋住炙熱的秋陽。
「可是……」薩加望了一眼巴里特曬紅的額頭。
「送我嘛,我想保存起來,這樣我就永遠記得你啦。」巴里特轉過頭來,露出比十四歲更天真的笑容。「好不好?」
「好吧,」一向很安靜的薩加也不自覺的提高了音調,「那我們要永遠記得對方喔。」


「好吧,」巴里特朝薩加點了下頭,那是一個非常標準的,應付陌生人的弧度。「諒我先行招呼其他人。」
薩加輕拍他的肩,接著便轉身繼續欣賞由大紅跟白色顏料所繪的水瓶。
巴里特自從在十五歲那年由老師推薦進入藝術學院後,便像一隻重拾自由的老鷹似的,一路順利摘下了少年藝術獎章,甚至還讓鎮長親自登門拜訪。在這樣的小鎮可是大事。鄰居一個個莫不瞪大著眼想將這孩子神氣的模樣印在腦子裡。「將來──這一定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啊」,大家想。


「為什麼選在這時候?」巴里特過份鎮定的說。就在他打算好好衝刺的時候。
薩加望著巴里特依然柔軟的髮尾。「我想你可能需要我。」
「我想你誤會了吧,我從來都不需要任何人,」巴里特摸了摸手上的琥珀戒,那稍許的冰涼能讓他安心。「更何況是二十年不見的你。」
厚實的木板隔間讓他們遠離嘈嘈的腳步跟耳語,剛倒的英式紅茶已經停止冒出熱氣。一大排裝飾書安靜的如同昨天。
「聽著,我並不覺得欠你什麼。」巴里特顯出不該有的孩子氣說:「我是不會輕易就讓你破壞一切的。」
「你不該這麼說的,連想都不該想啊里特!」薩加皺起兩道濃眉。「你以為我是來跟你奢求什麼的嗎?」
薩加喝了口苦冷的紅茶接著說:「我娶了個美麗的妻子,她叫愛蓮,是個擁有貴族血統的好女孩。我和她的父親一同經營海運貿易,每年我們都能舒服的躺在羊毛毯上喝上等蘭姆酒。你以為我擁有這些還不夠嗎?」
「你是來跟我炫耀,在心裡笑著:『看,這個可憐巴巴的剽竊者巴里特,什麼時候才能不用擠破頭去分一杯羹啊!』你是這麼想的吧!」巴里特聽著薩加的好運,一股沒腦的氣就這麼衝了出來。
「你還不懂嗎?親愛的里特,我的朋友!這些年我不敢來探望你是有原因的啊,我怕你因此而消沉、退縮,那我將付起多大的責任,世界上將少了一位偉大的藝術家啊。你的光芒是誰都奪不走的,就算是意外犯了罪的我也一樣。每一種奇蹟都有它來的方式,這是你的選擇,也是你血液裡藝術家的本能;無論如何那都是不可棄的,甚至可以稱得上是神聖的。」
巴里特低著頭,感到這輩子連夢裡都不敢奢望的慈愛。他的表情漸漸放鬆,一股酸澀如同初春的果子般漫佈他的口腔。「所以……你一直都很好?」巴里特怯怯的問。
「一直都是。」薩加露出一口修整過的白牙。「里特,請你也理直氣壯的拿取吧,誰不是這樣呢?如果你不配擁有,命運自會給人們一個交代。」

「巴里特,」阿爾頂著棕色的貝雷帽自門外探頭。「輪到你上場囉,我得拍一張你伸出手迎向市長的友好照片,當然我會把他拍大一些、亮一些,我是這麼想的:『市長肯定天才青年藝術家』你覺得這標題好不好?」阿爾興奮的整個人鑽了進來。
「那,」薩加起身,向阿爾禮貌性的點點頭,他攤開口袋中皺了的小牛皮手套說:「我該走了,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們可以在夏天出海,有個只有我和愛蓮才知道的小島,那裡很美,我想你也會喜歡。」
巴里特想再說些什麼,卻被這奇特的氛圍堵住──彷彿多添幾筆都是多餘。他只能給他這個千里而來、跨越了二十年而來的朋友一個無聲的微笑跟真正的擁抱。「我會的。」
阿爾催促似的乾咳兩聲。


「因為大海吸收了天空的能量,所以才會那麼像,但是他們不一樣,他們互相記憶對方,好在一種日子來臨的時候,把故事流傳下去。」薩加把住址跟船票塞進巴里特掌心。他將回到有愛蓮的屋子裡,說起他某個懷念的朋友。


閃光燈亮起。在心裡被過於聚焦的謊言、那張有著青草跟鳥兒、羊群的畫──用它贏來的罪惡獎章,都在第一道亮光下,被世界、被自己原諒。


「這張畫很有意思啊。」市長說。「你這些構想都哪來的?」
「你不知道,」巴里特近乎無禮搭上市長厚實的肩,「每一種奇蹟都有它來的方式嗎?那太神秘了,也許我可以去海上碰碰運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0422&aid=1060286

 回應文章

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7/07/11 17:17
不好看(翻滾)。
駱燁(janice0422) 於 2007-07-12 13:23 回覆:
我不會寫好看的(翻滾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畫展
2007/07/06 15:56

一昧的誇讚好像不太適當

但比起我的文章總是多了點什麼

每次都覺得是妳贏

請不要再打擊我了好嗎?

 

駱燁(janice0422) 於 2007-07-06 18:25 回覆:
就多了點胡說八道而已
等你也天天失眠
或者被惡夢搞到分不清真實跟虛無
你也會說出一堆~一堆~

楊璇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晾在這裡好嗎?
2007/07/04 22:24

就這樣,妳把「畫展」晾在這裡?

風格似乎有熱一點了,不過仍是妳一貫外冷內冷的基調。這種風格100個人去寫,至少有99個人會失敗,妳是極少數成功的一個。我想「每一種奇蹟都有它來的方式」,才氣正是妳之所以迷人的方式。

阿駱,這場「畫展」,我喜歡的不得了。

駱燁(janice0422) 於 2007-07-05 03:52 回覆:

這也被阿戀看出來啊,我一直想自己小說的語言是不是過於冷靜,這次特別用了幾個驚嘆號(!!!!!!!)好像沒差吼......

啊不然要晾哪裡好勒,路過的兄弟姐妹大家隨意看啊

不用錢的~

好高興戀姊姊喜歡喔,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