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金~零錢包
2009/01/19 02:51:38瀏覽12834|回應5|推薦29

這一陣子好流行口金包。

我在手工藝材料店看到口金包的材料,有包成一包的整袋販售。一個零錢包的材料和作法說明總共要價 $340。
可是我沒有學過或看過人家做過口金包,雖然技癢可是對自己"照書做"的能力不太有把握,所以殘殘的給它買了一包。心在滴血!貴啊!  

然後,就依照很難看得懂的作法一步一步跟著作。
沒有人教真的需要靠點運氣和天賦。幸好我有三從四德裏的"婦工"  
所以在一頭霧水的情況下,總算完成了第一個口金包。

見下圖:完成品        V.S.  縫得亂七八糟的內層

 

這一個生平首遭縫製的口金包只有約10公分大小,適合裝零錢,小巧得十分可愛。尤其開口的五金還附有兩個小小的金屬環,可以裝上鍊子揹在身上。
可惜我沒有女兒,不然小女生肯定會愛死了的

雖然我很得意終於會做了,但是可不是就這樣像是被搶了似的.花了$340只做了一個小小的口金包,那不符合我芭樂賽的性格。
所以我又依照版型尺寸另外做了一個。

見下圖:桌布做成的小口金包  V.S. 廢棄窗帘布做成的內裏
 

這樣完成的口金包,只需要花 $120購買口金框即可。
然後利用家裏廢棄的碎布或是不想用的桌布.被單.窗帘.....就可以了。
可惜我不會煉金術,不然連口金框都自己做的話,就更省錢了!

什麼!! 用買的還比較便宜?! 

哎呀~會說這種話的人真的是非常的聰明;只可惜不懂手作的樂趣;
那種出自於自己手工縫製的包包,就像自己做的美食一樣,超有成就感的!

星期六的晚上光是看一齣電視選秀總決賽,我就做了兩個口金零錢包。
後來我想到自己照著說明書做的時候,一剛開始的那種窘狀,
所以今天晚上看文莤世界周報的時候又做了一個,用很多的圖片解釋,這樣想做的人就不用像我一樣摸索許久了。

其實作法一點都不難,任何事說破就簡單多了。第一次做總是會比較困難,但一回生.二回熟的,說不定到最後還能做出創意十足的作品哩!

首先,先去買一個10公分的口金框,鍍金和鍍銀色的約$120,如果是古黃銅色的就貴一點,我買的是$140。
我喜歡將版型先用硬一點的墊板或厚紙切割出來,以後照著描就可以了。要留下縫邊,所以板型要比口金框左右各多一分分。

 

然後將要用到布分為"裏布"、"表布"和'墊布"。
裏布就是包包打開後裏層的布,這樣用久也不容易"雖去"(脫線)。
表布就是包包最外層的布,通常會選耐髒或耐磨或比較漂亮的布。
墊布就是墊在裏布和表布中間的布,用來支撐包包和增加厚度的。

今天晚上這個示範的口金零錢包裏布是一床用了十六年不小心勾破的被單;
表布是在39元店買的一條日式桌巾,很有氣質的牽牛花圖案,可惜用不到;
墊布就更好笑了,那是我媽給我當成抹布用的棉布。

要開始做了。
首先將表布.裏布.墊布用版型墊格畫好,各裁成兩片備用,如下圖。

 

墊布在切割的時候要內縮一點,用白膠黏在表布上。
 

然後將表布和裏布正面對正面的,用迴針法縫好,要留下口金框的缺口。
迴針法就如上右圖的縫法:先縫一大針,再回半針,這種縫法很牢固。
如下圖:縫好的表布      V.S.  縫好的裏布 

然後將裏布先翻成正面,將表布放進裏布裏面,表.裏布再一起翻面,就成了表布在外側、裏布在內側。見下圖:
  

最後再將口金框一樣用迴針法固定在預留的缺口上,一定要記得將口金框的中心與袋身的中心點對齊才不會整個包包歪掉了。於是,這樣就完成了。
 

其實我家被單的花色看起來又鮮艷又不容易髒,作成表布也是可以的。
只是被單用了十幾年變得有點薄了,所以只好取用比較新的桌巾成為表布。

接二連三的做了三個零錢包,一下子就作好了,真的非常容易。
這麼簡單可愛的口金包,自己用或當小禮物送人,心意滿滿的令人感動喲!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576548
 引用者清單(1)  
2009/06/22 22:23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蛤蜊口金零錢包

 回應文章

爱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1 11:16
錢包作為女人的貼心小物件之一,與手袋同樣重要。而與手袋相比,錢包在價格上會更加便宜一些,因此當你想改變一下心情和風格時,換一款錢包就能輕鬆搞定。而如何挑選一款合適的lv零錢包.

甜園樂趣之開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棒!
2009/01/27 03:30

很實惠! 我也喜歡做東做西,但還沒這個命呢!

等我變成專職家庭主婦再來嚣想吧! 祝牛年快樂!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動手做,可惜沒耐心!
2009/01/22 13:38

做了一兩次後,一堆東西就堆在倉庫裡。

不過那些商人真是...,看準了不可以自己準備,金屬部分我們沒轍,賣得還真貴!

我在京都買了好幾個,一個大概也差不多這樣的錢!但自己做的比較有感覺。



這篇 滿滿的~布~
2009/01/22 12:18

jane 你好厲害

還會做這個~~

那個花色配口金框 好有味道

託你的福 也才知道那叫口金框~謝啦~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手藝
2009/01/19 10:58
原來janeju不只是廚藝了得,女紅也一樣棒!
我媽也是煮飯、裁縫、手工……樣樣了得,但她女兒卻一半的本事也學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