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縫褲咖
2009/01/18 21:53:42瀏覽4840|回應0|推薦15

上圖是我的嫁妝之二。

以前的女人在出嫁前都要學會女紅。
女紅做得好,就能嫁個好老公(?),或是受人敬重。
所謂「三從四德」裏的四德:婦德.婦容.婦言.婦工中,婦工就是"女紅",
泛指刺繡.紡織.拼布.剪花.縫糿......等等(女人的)巧手工藝。

我媽在出嫁前就是個裁縫師,而且她年輕時長得又美.家世又好,所以我爸這個窮小子就卯起來猛追她。因為我媽兼有婦容和婦工
當然我媽也有婦德和婦言啦~~
例如她自從嫁給我爸以後就拼命幫忙賺錢做外銷加工車衣服,根本沒有時間去三姑六婆或偷.....偷藏私房錢。所以我媽有婦德! 
又因為我媽很愛罵人,所以她也有婦言! 

我家姊妹從小就被逼著幫忙做家庭手工。
不!不!是從小就投入客廳即工廠的行列,所以我們下了課都要幫我媽車外銷成衣的口袋.褲管之類的簡易小車工。
所以,我的國中家政課成績每年都是九十分以上,最高一次還得到98分。創下學區國中歷年來之最高家政課成績。

後來高中考高職,差點兒就去讀服裝設計科。
可惜分數差了點沒有上榜,不然台灣哪裏還有溫XX的立足呢?!早就被那珠XX給搶得頭籌囉

哈哈~這都是馬後炮。

繼續說到我的嫁妝之二。
傳統嫁妝裏,總有的女紅之二,就是針線盒和大剪刀。
所以我的嫁妝針線盒和剪刀(見最上圖),都已經有二十幾年歷史了。

下圖,我的針線盒內部:
←雖然亂,但該有的都有。

有一天,我去賣場買了兩件運動長褲。
因為是外場的特賣品,所以不提供修改褲長。這根本就是欺負腿短的人。
幸好,我有婦工  所以我自己會改。

先將褲管用嫁妝之一的大剪刀剪到適合自己的褲長,然後將褲管捲上兩捲或是送去市場給車布邊,再用縫衣機掐掐咧(車起來)。
沒想到我在購物頻道買的電動縫衣機沒有辦法掐這種類似瑜伽褲的布料,材質太軟線頭全部都縮起來。試了所有的花樣調整都無法如願。
車布邊已經花了我二十塊錢了,再送去掐幾下又要被敲竹槓,非常不划算。
所以,只好用手工縫。又幸好,我有婦工

縫褲管的訣竅就在於先用熨斗燙好長度,再用V字型針縫。
 

想不到我寶刀未老,手縫的技巧一點兒都沒有生疏了。
純用目測的方式度量距離、用老花眼隨便瞄一瞄就縫得這麼漂亮!
而且最重要的,是縫好以後,從正面看起來要越不明顯越好,表示手工細。
我的正面褲管雖然還是有一丁點兒肉眼可見的縫痕,但還算漂亮,穿在身上遠看還是給它完全看不太出來的!

基於我這兩次手縫都這麼成功。
所以這兩天我再接再厲的手縫了四個時下流行的口金包。

下回預告:口金小零錢包,再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57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