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我的陽台菜園!
2008/08/02 00:14:50瀏覽10488|回應6|推薦33

算算約是在去年的十月。
那時候颱風剛過,蔬菜水果和青蔥飆到史上最高價;
中油直說虧錢只好不停調漲汽油,但是員工仍可領很多個月的年終獎金;
省籍情節成為政黨的籌碼、政客們彼此攻擊的話題;
台灣最高的領導人一家陷入貪污醜聞。祕密!....這一切都是祕密;
外交部長說比我們還要富裕的小國像鼻屎;
經濟部長說3000CC的公務車是小車;
我剛賣掉唯一(萬一地震時可以舉家逃亡棲身)1300CC的鼻屎小小車......
陰謀!!這一切都是阿共仔的陰謀!綜藝節目沈痛的搞笑著.........

那時的我陷入前所未有的焦慮中 ...見【這個星期的心情寫真】一文

沒有田.沒有地,但是我開始學種菜,在我家陽台。

就像投筆從戎一樣的勇氣和義無反顧的決心,將原本用來種花培養氣質的陽台(見【含笑花開】一文),改為菜園。
從來就不是綠手指的我說要種菜,我的家人體諒的只在心底訕笑,因為他們不認為經過我養植的植物可以活過一季。

那沒有關係。有些菜根本不需要一季就能食用了。
其實種菜不是很難嘛~
我的父母原本都是農家出身,我應該多少能有些遺傳的農夫細胞吧?!
種苗店有現成的小植株可以買,不會像往常一樣總是買到不發芽的種籽?!
就算陽台日照不足,那就不要種那種需要充分日照的菜就好了哇!!
嘿嘿~我有些走著瞧.的得意

於是跟氣質的花兒說bye~bye,陽台開始有了新朋友:A菜、地瓜葉、大白菜、辣椒、九層塔......。小小的大陸A菜看起來既可愛又朝氣澎勃的樣子:

果然,A菜不久就欣欣向榮了。我是高手不出招,一出招就知道有沒有
 

地瓜葉更容易了,撿剩的菜梗插枝就行了。我真是不想吹牛都沒辦法
 

還有鋸齒A菜。            看到沒,這個叫做"收穫"
 

九層塔用處多多。           自己種的硬是比買的好吃!
 

別忘了高難度的大白菜。        每天都長大一些,開始"包心"囉
 

我的陽台菜園綠意盎然
 

當然,種它,就要吃它!是對它們最大的敬意。

瞧!大白菜多麼鮮嫩翠綠啊!     煮個餛飩豆腐的,又營養又好吃。
  

"大陸妹"果然嬌嫩欲滴                        清燙或熱火快炒兩相宜
 

九層塔又香又嫩。          不如來做盤九層塔煎蛋吧!
 

種菜是有學問的!我宛若小學生一樣用心學習栽培這些青菜。
要選擇當季的植栽、要做基肥.追肥、要休耕.輪種、要阡插.分株........

別光看收成的喜悅喔,這可是要付出汗水.付出愛心.付出努力的! 
我真的,不愛吹牛!


**********************************************

古人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不過,再過幾天.......我的金樽.....要空對月了

因為樓上某一戶神經病見不得人家好,也東施效顰的開始架起花架來了
如果是東施,我可以原諒他!但是,他不是東施!他是神經病!

每天日照最強烈的時候,他老兄就澆起花來;
每天晚上九點鐘左右,他就卯起來發神經的灌溉.....大量的倒水,
嘩啦~嘩啦~嘩啦啦啦啦,順著地心引力,大量的水注潑灑得樓下我一地!

好幾次衝上樓去制止他,
他不是說是他家笨蛋外勞講不聽;就是故意不應門的把我當石柱杵在門外....。
我聽樓上的鄰居(還是大樓主委咧)說,那個所謂的"外勞"就是他最近喜得麟兒的老婆、那神經病的職業是乩童.還是個黑道混混,他們家的花和地板也深受其害。
後來我只好:
1.他日正當中的時候澆水,我就像潑婦罵街的在陽台仰頭往上罵人;
2.晚上倒大水,我就拿兩支雨傘護菜,滴答滴答.剝剝剝的傘聲大響仍阻止不了。
這個神經病!!精神病!!

當然,我的菜曬傷了        九層塔禁不住正午的沃(齷)水曬傷了
 

這樣已經死慘了。但,還不打緊,更可怕的是:蟲來了。
大白菜還來不及長大就快被蟲啃光  菜葉背面長滿了害蟲
 '

好吧!青菜本來就會長蟲嘛~~~可怎麼蟲偏巧就從他搬來以後開始長?!
難道菜蟲跟那個神經病一樣有精神病嗎?!

基於不噴灑農藥的立場,我試過了肥皂水.辣椒水.大蒜水.........沒效!
翻遍了圖書館的書、查網路、問農家.專家、試了好幾個方法....無解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棄守。老娘我不種了!行不行!!
下個星期會有工人來裝陽台鋁窗。這個星期我就要處理陽台受盡折磨的作物

可愛的青菜們,再見了,有機會一定會再見!
可惡的菜蟲.蜘蛛.蚜蟲.天牛.蛾........不再見!


我要搬家!I  Swear!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099252
 引用者清單(1)  
2008/08/10 18:06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不再見~我的陽台菜園!

 回應文章

甜園樂趣之開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樣子
2008/08/11 12:31

妳的惡鄰居比我的更糟糕! 唉~努力存錢搬家....才是上策! 暫時做鋁窗也是辦法之一.

保重啊~Jane~不要被這種人氣壞身體,不值呢! 

janeju(janeju) 於 2008-08-11 23:14 回覆:

謝謝 julie

雖然氣到不行,找人理論也沒用,但也許這也是我這個懶鬼發奮努力存錢的動力之一吧..... 有時候,危機也會是個轉機吧  我這樣自我安慰。

不過,也因為氣到不行,剛好也給自己下定決心做鋁窗.打牆.將客廳移出去.....
這幾天正在施工中,到時候我不但客廳更大,也引進所有的陽光!

危機,真的說不定,是個轉機



討厭的鄰居 真的很可怕
2008/08/10 21:39

我這邊 也是一堆 討厭的鄰居~

惡行 罄竹難書

每次 買完樂透

都希望 可以換鄰居

大家一起努力

janeju(janeju) 於 2008-08-11 23:18 回覆:

是啊~~如果我中了樂透頭獎.....我就去買間大房子!以後妳們來台中,就不用去住藍雀,來住我家!!
想到這樣,就又高興了起來! 


艾格 Eagle A.CHENG-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HOCK
2008/08/10 08:45

  這實在太驚悚了。

 鄰居好可怕,居然連妻子都被稱為外籍勞工。

janeju(janeju) 於 2008-08-11 01:21 回覆:
因為他娶了個外籍新娘,這老兄一時詞窮,就拿外勞的搪塞的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鄰居真的很重要
2008/08/04 11:25
我家樓上的也是,也不懂他在洗什麽,還是直接把家裡的水都引流出陽臺。
你可以看見他把一直又大又長的水管伸出陽臺,每天最少四、五次,你可以看見一陣水流像小瀑布一樣的留下來。我沒有種菜種花,可是那聲音也真夠煩的,常常還是清晨六、七點鐘你就可以聽到了
janeju(janeju) 於 2008-08-11 01:31 回覆:

哈哈~無獨有偶的,我家樓下的阿桑,每天六.七點也會在洋台上洗衣服,又是撥水又是揉捏,還會有洗衣板發出悶悶的卡卡聲音。
聲音不大,但在睡夢之際持續的一個小時,就......會被吵醒來了

可是我很諒解。
因為據說樓下的阿桑家裏的洗衣機壞了,她每天要洗一家三代人的衣服。
我知道她很辛苦,因為如果我家的洗衣機壞了,一定會馬上去買(或分期買)一台新的洗衣機,要我每天洗衣服洗一個鐘頭(都是大人的大衣服)我一定會瘋掉

所以每天晚上睡覺時,我寧可事先關起房間的窗戶,以換得安穩的睡眠時間。
就算夏天會有點悶熱,但這是我可以諒解的。

如果是如小斗說的:把家裡的水引流出陽台,那.....就真的同情妳跟我一樣倒楣遇到惡鄰居了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準爆漿菠羅麵包老師妳好
2008/08/03 20:58

妳有說如果開班授徒教麵包要收留我厚,還記得嗎?我來救妳了啦,跟妳說,妳可以在室內種韭菜黃,因為韭菜黃之所以黃黃的就是因為沒曬到太陽,又嫩又好食,又不用陽光.妳可以試試看.

別生氣了啦,我遇到的比妳的離譜,人家我是去租地,真的去租地種菜咧,結果,厚氣死我了,隔壁那個吃飽很閒的人家,很那個,勸說我灑農藥不成,居然偷偷在我的菜四周灑除草劑,害我在那片菜園中氣到哭到不行!後來,我全部改種要架架子的蔬菜,像絲瓜和秋葵之類很高的植物,我想高一點可能就噴不到,不過後來還是放棄了,因為風起時,多多少少會吹過來.

我後來就想好多不用陽光在家裡就能種的東西,像綠豆芽,用茶壺就可以種,還有種豌豆苗,一盤一盤的那樣,都很棒,不用土,只澆水.

我現在的窗台,還種3棵木瓜哦,純粹實驗,吃完木瓜就把子灑進去,就這樣長好高,雖然養份不夠,不會結果實,但是葉子很美麗.

別生氣了,有一天,如果妳還想當農夫,我帶妳去鄉下當真的農夫!

janeju(janeju) 於 2008-08-04 01:29 回覆:

我家附近也有出租的菜園,就在地主稻田旁邊,我一直沒有去租來種。
第一,旁邊的田灑農藥,我也會雨露均霑;
第二,想辦法隔離遠一些,但我的菜就會是蟲子們的集散場了。因為別的地方有毒,蟲子沒有人講都會知道我的菜園比較安全。
第三,生病治療後,我的皮膚性質改變,變成過敏體質,要少曬太陽.避開過敏原......。

Elly 真的是天使喔~~在我與種菜難分難捨的時候,來拯救我。
韭黃,嗯,真的都沒想到,值得一試!

只是我家內室才20幾坪,塞滿了我的書本和影片,櫃子裏也滿了器具食材,要找個地方種韭黃....ㄜ...一定可以清出一小方塊的!!我試試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不加個遮雨蓬
2008/08/02 12:20
延伸長一點就可以擋水了.
janeju(janeju) 於 2008-08-02 15:38 回覆:

謝謝桃麗絲的建議

我找過工人估價過,要價七千元。用透明的波浪板。波浪板承接到往下淋的水聲會比雨傘的塑膠布聲音還要大.......我說,沒關係,快點來做就好!

但是,我是個有良心又守法的台灣人,應該還是要去請教了管委會。
管委會委員的答覆是:最好不要! 

第一當然是大樓整體的美觀;
不過最重要的,是陽台外牆外有逃生(簡易升降機)用的鐵掛。
←標示處;放大→

每層樓外牆都有一個提供緊急逃生用的吊勾,如果我做了個雨滴簷,那就很可能阻礙了需要時的逃生方便,我不可能這樣做的!
所以也別多花七千元大洋了,就不要種了咩~算了!

但就算不要種也不是辦法
他澆花的大量水會夾了沙土.沿著外牆流進我家洋台裏,鞋子一踩就又髒了
所以我才要做與牆面一樣平的鋁窗,可以阻隔水流,大不了髒了洗洗窗而已。
當然做鋁窗還有原因是為了另一個惡鄰居.....真TMD ,暫時不想談了

可見,選鄰居真的很重要哇!  
我在這裏住十幾年了,這下子竟然是乞丐趕廟公....沒有天理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