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庭的戲碼~阿嬤的怒吼
2007/10/05 00:06:37瀏覽1101|回應2|推薦15

我住在一棟約有三百戶、口字形的公寓裏。
每一戶人家只要發出的音量稍大,就會迴盪在口字裏。

有一天我失控的衝進兒子房裏跟不願搬家的兒子說:
我決定要搬離這個鬼公寓!不管你們要不要跟我走!  

因為那天口字形公寓裏的某處,有隻不斷發出寂寞悲鳴的小狗、一群年輕人大聲的狂歡,以及一個不斷尖叫的小Baby(而他的家長們甚至發出讚賞的笑聲)

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半

揪出這些噪音的來源超級困難, 因為四方型中空的密閉式集合住宅裏,
只讓人覺得聲音的來源像是近在咫尺,卻又遠在天邊

也許有機會再慢慢談這些鳥事吧。
但在我還沒有能力購買另一棟房子之前,
仍然得繼續被迫聆聽鄰居們真實上演的人生悲喜劇。

今天中庭的戲碼是一對喔喔高潮的男女  哇靠~還真TMD的做很久

不過我想要說的,是昨天中庭戲碼的主角:一個台語阿嬤的怒吼。

大約是晚上10:20,口字中庭裏迴盪著一個阿嬤痛心疾首的斥責。
她用嘶吼著的嗓音像是對著她已成年的兒子控訴著,中庭裏迴盪的聲音不夠清晰明確,她隱約是說:「為什麼兩個子要丟給我!囝仔是你的耶!憑什麼要放給我顧.......」。
偶而傳來男人一、兩句低聲的辯解,低聲的、偶而的、聽不清楚說些什麼。
但是這偶而低聲的一、兩句辯解,只是讓阿嬤更加憤恨。

為什麼我認為這個失控的斥罵聲音是個阿嬤呢?!
因為聲音顯得滄桑,年老且粗嘎,不似年輕女人一樣會尖叫或摔東西。
阿嬤用喉嚨激烈的磨擦而產生的嗓音,一聲聲令人感到悲傷和絕望。
我坐在窗前讀今天的報紙。聲音不斷的傳來,沒有停止。
10:45,阿嬤開始哭泣,用一種徹底絕望的蒼老聲音嚎啕大哭。
11:00,阿嬤不哭了,也許她累了。中庭暫時回復像深沈的夜裏一樣安靜。

平時不受控制、人聲雜沓的口字形公寓出現一種壓抑的寧靜。
愛尖叫的小Baby噤聲沒了以往的囂張;
愛聚會的年輕人們不再喧嘩;
愛唱卡拉OK的小姐早早關了伴唱機;
除了愛打大噴涕的阿伯還是不小心的打了兩個大哈啾...........

11:07,阿嬤不哭了、不罵了。中庭的戲碼暫時落幕。
人生的戲碼和悲苦仍在繼續著...........。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276692

 回應文章


家家都有吵雜的鄰居
2008/03/09 16:34

我家公寓跟後面的公寓

非常緊密的挨著

後面有什麼聲音 都聽得很清楚

而且更冤的是

我房間後面是 違章 這三年才弄起來

本來只是曬衣服 現在已經變成廚房~

我也聽過 恩 恩 恩的聲音

但不清楚是真人還是影片

半夜 會有人聽廣播 播什麼音樂我都很清楚

早上五點 會有南無阿彌...的音樂重覆傳唱 只到八點

天阿~

後面 還有疑似家暴的恐嚇性語言

但都維持不超過 十分鐘

但一週 至少三、四次

不論早晚

哭喊、叫罵、髒話、甩門聲

但 不夠久

這種報案到管區來 就無法看到

也只能默許這種 家庭悲劇 不定時上演~

家家都有吵雜的鄰居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能體會你的痛苦
2007/10/07 02:06

以前我住過ㄇ字形的公寓

不但對面客廳的動靜一攬無遺

灌耳的噪音更讓我無法忍受

住了幾個月受不了

賣了房子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