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他人的愛情」
2007/07/18 00:22:21瀏覽2318|回應4|推薦26



7/16下午


今天(7/16)聯合報副刊刊登了一篇作家袁瓊瓊的文章:「他人的愛情」。
談的是蔡琴與楊德昌的故事。
全文連結:http://udn.com/NEWS/READING/X5/3929384.shtml

她說著年輕的蔡琴像所有的女人一,對愛情充滿了期待和不安定。
然後,終於和心愛的男人步入禮堂...
然後,就像我們看到的娛樂版新聞一樣。
最後她說:
「可惜婚姻不能像編織,只要用潔淨的手維護,就可以永遠鮮麗美好。
手承諾了潔淨,絲線便承諾永不變色。
大約是因為手和絲線都無知吧。
無知,不知道這世界可以變異。不知道這世界可以不必永遠。」

閱讀這些文字,心好痛!

我想起了袁瓊瓊和管管,蔡琴和楊德昌,我和你,她和他....。

當年我在塞車無聊的時候聽見廣播,
蔡琴接受訪問,主持人問她婚姻生活的甘或苦。
她用一貫的、與她的歌聲炯異的、愉悅高亢的連珠炮式聲音,說她從婚姻裏領會出的夫妻相處之道。

原來楊德昌是個悶葫蘆型的男人,
於是開朗的蔡琴會在男人回家的時候為他做了個海報,
悶悶的楊德昌悶悶的回到家,看見歡迎的海報嚇了一跳的揚起了笑容....。
我記得蔡琴這樣說:夫妻生活是需要"經營"的。

這句話給了年輕的我一個很大的震撼!
我暗暗決定,等我結婚了以後亦當如是!
後來我結婚了,丈夫喜歡我許多開朗機伶的玩笑,他笑稱我為"黃蓉"。

蔡琴卻黯然離婚了。
不是不愛了,是悶悶的男人有了另外的女人。
她退出婚姻,從此不談婚姻。

我奇怪,這樣苦心經營的婚姻並沒有美好的結局。
第三者是誰?
我好奇的購買了這個第三者出版的CD(見最上層的圖片)
當時的報紙以類似這樣的話
刊著:才子為了才女放棄十年的婚姻。

是啊~果然是才子和才女呢!
那蔡琴呢?!
她豈不也是個柔細的才女呢?!

我無法評論,只是不平!

多年過去,當男人去世的時候,
記者不去包圍現任的楊太太,反而包圍了昔日被放棄的女人。
要她說些什麼??
我們都認為她早已走出這個陰霾,因為她一直用開懷的大笑掩飾她的悲哀。
(也許我是錯的,也許她是真的早已釋懷)

為什麼在這種時候,還要苦苦追問呢?
好殘忍!

我這樣的談著他人的愛情,
也好殘忍!




我聽見我的心在哭
作詞:方麗莎 作曲:游正彥     演唱:蔡琴


鎖上門 關上燈 黑暗裡只剩我和我獨處
白天那個女人與我同名同姓的人 所做的事我都不在乎
做不該做的事 愛不該愛的人 天天重覆
記得巳有很久不曾為誰痛哭 所有的苦都當做過渡

我聽見我的心在哭 如此遙遠卻如此清楚
我聽見我的心在哭 像孩子一樣的無助

人的世界忙忙碌碌盲盲目目 在人群中隨著沉沉浮浮
每個人都慌慌張張倉倉促促 誰又能去說 自己在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097708

 回應文章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人的愛情
2007/07/18 22:11
我有一位友人旅居西雅圖多年
楊德昌的母親也是
那些僑居地的華人生活圈人都知道
楊德昌的母親不喜歡蔡琴...甚至是鄙夷
那時蔡琴和楊德昌尚未離婚
他們夫妻到西雅圖時
都是楊德昌回他媽媽家
蔡琴一個人住飯店

我對雙方都無好感或不好感
只是聽起來仍不免感嘆
愛情即使遠去
亦該被尊重
這個丈夫沒有做到保護太太的責任
在還沒離婚前便如此了

人都往生...實在不應批評
只是想起來仍是無限感觸
janeju(janeju) 於 2007-07-18 23:37 回覆:

啊.....真的喔  我從未聽說過!
真的是第一手的  謝謝 sabrina的回應。

說來,這次媒體可能也受了蔡琴發表的那一篇聲明的影響,
這一次各大報除了追思和重溫導演的舊作以外,
並沒有對他們的私人感情大作文章,這樣,也是好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嗎?
2007/07/18 10:03

一定有一些什麼發生,愛情才會來....

聽李昂說,上帝創造人是有一個無解,就是┌厭倦」...

我們可以保証自己不厭倦,卻無法保証對方不厭倦...

一定有什麼發生...,愛情才會走。

.......

.......

以上純屬廢話。

(我喜歡蔡琴,也喜歡彭愷立。)


janeju(janeju) 於 2007-07-18 23:32 回覆:

一定有一些什麼發生,愛情才會來....
一定有什麼發生.......,愛情才會走。

繡花真是個詩人咧

(我很喜歡蔡琴;對彭鎧立不褒也不貶.....感情的事旁人本就不該贅言的)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琴
2007/07/18 02:14

蔡琴一直是我最欣賞的歌星.除了歌聲無人能及.舞台劇不是蓋的.然而她十年的無性婚姻.不也浪費了一個女人的青春? 今天背叛者已逝.記者還追著她問:"妳有什麼感受?"她既往不咎.不捧也不扁.是夠厚道了.

引用文章最後一夜 

janeju(janeju) 於 2007-07-18 23:27 回覆:
是啊~我記得亞薇的那一篇【最後一夜 】,看得我心好疼說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18 00:38

女人的愛總是黏膩的讓人窒息卻又寬廣的讓人心疼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