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夕是情人節亦或工藝七巧節?
2017/08/29 22:50:42瀏覽811|回應0|推薦15


昨日七夕,在情人節大餐中失笑了 🤣

猶記彼時,崇尚男耕女織。
七夕這日,我媽與鄰人供起方桌祭拜油飯、麻油雞、胭脂、水粉、圓仔花....皆為求得家中姐妹們靈巧手藝之【七巧】,而且我媽會要我.我妹去洗洗那供著的水盆毛巾,這樣長大架ㄟ水噹噹!

《詩經:葛覃》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維葉萋萋。
黃鳥于飛,集於灌木,其鳴喈喈。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維葉莫莫。
是刈是濩,為絺為綌,服之無斁。


暫且不問詩經葛覃篇關於「歸寧」之由,也該記住詩經先民對於「悠長的生長蔓延」女師之功:
籐葛的生長蔓延,是為求得生命的持續,在谷中生長的茂盛之姿維繋著永續的生命。如同夫婦和睦融洽,女子無論婚前婚後,在不同的地方都要保持勤勞儉樸的品德。

什麼樣的品德應該保持呢?
「是刈是濩,為絺為綌,服之無斁。」

無論是粗布或是細布皆得舒適.惟勤儉而已。
儉樸也稱「躬儉節用」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史記.五帝本紀》:
時播百穀草木,淳化鳥獸蟲蛾,
旁羅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
勞勤心力耳目,節用水火材物。

無論帝后或平民百姓,皆以儉樸為美。
jane的以為,這也是七夕之七巧之原意!
jane也以為,延及男性以工藝之巧為尚!

時代不同的七夕,孤寡婦人在嫑嫑的食肆大餐中失笑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084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