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鬼奇航入宗祠(四)邱北
2008/11/10 19:42:38瀏覽2044|回應15|推薦53

雲南 邱北 阿宜鄉(2008/3/24)

這一天,是個神鬼奇航的日子!

針對Tony尋根,我心裡暗自對這沒有頭緒的特搜任務實在不報多大熱衷,誰叫那是他的根~~ 就像觀眾對於別人根在哪裡毫不在意,擺出的心像嘴臉大概會如同中國駐WHO大使沙祖康一副「誰理你們」的跩樣。不過,今日之所以漸漸引我入勝,應該歸咎科學無法證明的神鬼導航吧!

神鬼導航 1— 忙婦撂話指迷津
想到今天不能〝玩〞,還要跑公家單位探資料,我心裡就嘟囔。首先是上邱北戶政單位,還沒進去,門口一位員警不知是懂還是不懂,指點我們該去的地點居然是縣城公共墓園,見鬼囉!他是要我們去墓碑上查戶籍嗎?!更~~ 還好只有2-3公里;拐回頭找上戶政單位服務檯,一陣雞同鴨講,〝 雲南省‧邱北縣‧阿宜鄉‧探寒寨〞 櫃檯以不知道定案!此時餘光瞄到一位匆匆忙忙殺進辦公大樓的婦人,拐過來撂下一句「你們上〝錦屏鎮人民政府〞問去」,然後又匆匆走出電動門,我、Tony、櫃台三人傻怔怔地愣了3秒,噗!這傢伙是誰呀?不知道她進Lobby繞一圈幹嘛,但有處問總比沒處問好,那~ 就去吧!

〝錦屏鎮人民政府〞裡單位那麼多,冰雪聰明如我(得意+捻痣上毛),我用0.1秒就判斷進〝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辦公室〞,訣竅無他,有交通就要有地圖,有地圖就有地點,而且這種單位必然熟悉路線。賓果!我一頭闖進辦公室,正前方就是地圖,眼光犀利如我,一眼掃到阿宜鄉(自豪+陳小雲翹屁股)。原來目前是:雲南省>文山州>邱北縣>錦屏鎮>密納>阿宜鄉,問清楚了朝〝上寨〞方向可到阿宜鄉,開始覺得特搜任務頗有點成就感。

看似路線簡單,沒有人帶領還真不得要領

神鬼導航 2— 上寨巧遇領路人
你說煩不煩,邱北應該也不大吧,光是要從邱北→上寨方向,岔路口的大叔們就可以吵成一片,好,1、2、3開始指!哇靠!三個人三個方向,算了,誰跟我的指南針方向相符我就走那。

終於來到前後無住家的地方,為了確認,只好巴望著前方唯一的小店─〝上寨綜合服務社〞詢問阿宜鄉去路。您說巧不巧,門口這位剛買好東西的婦人,正好住阿宜鄉鄰村,而她娘家正是阿宜鄉。婦人說剛買完日需,可否搭我們便車回家?這麼順風相利的事那會不同意,出發!

巧遇親人領路

好險有這位大姊領路,因為去阿宜鄉,必須在完全沒有路標之下拐進一條土路,這條土路盡頭有三個小村落,漢(阿宜鄉)、苗、彝族,我相信,當車子拐進這條顛得不像話的土礫路時,Tony心頭肯定澎湃洶湧,因為就連〝干他屁事〞麗江師傅都開始興奮地換起音樂。

拐進沒有路標,尚在修路的碎石土路


大姊說那邊就是阿宜鄉


感覺將要到家,但路卻仍然蜿蜒遙遠

神鬼導航 3— 停駕昔日栓馬處,探問正是舊大門
載大姊回家,她找了兒子帶我們回她娘家探問頭緒。大姊的兒子雖然年紀很輕但是口音很重,強調〝五爺爺〞是阿宜鄉目前最老的人,也許老人家可以幫我們弄清楚。

我們行駛在飛揚的塵土中,兩旁盡是土壘屋,難得見到一兩間新蓋的水泥磚房,如果說以前曾經的叫做〝探寒寨〞一點不為過,真的感覺貧脊。拐過一個圓形大蓄水池,不久,車子駛進一個小廣場,廣場中間豎著一支栓馬杆,此時,我們尚不知這就是當年楊家下馬處。

年輕人帶我們進入一戶人家,一對80開外老夫婦吐出的語句像是外星話,一向自豪能解語中國南腔北調的我,這時真是鴨子聽雷!唯一搞懂得是〝五爺爺〞=〝我爺爺〞,原來剛剛領路大姊是老夫婦的女兒。同樣地,我們尚不知這就是當年楊家大門。

景物已非的大門舊址


雞同鴨講,鴨子聽雷

畢竟相識故人有斷層,Tony爸爸也80好幾,當年南京9歲喪父,這廂要尋根探源,應該也很難自這對同齡老夫婦理出。我們回到栓馬場,聞風好奇的人愈聚愈多,七嘴八舌地好熱烈,這時拿出〝長壽香菸〞請大家共襄盛舉,果然讓平靜的村落多了茶餘飯後的話頭。

一開始一點點人


後來大人小孩都來看!之後還有非南京楊家"搶親"

神鬼導航 4— 宗祠風霜三百年
阿宜鄉三大姓,楊、黎、陳,楊家明朝來自南京。(黎,便是當年一同出逃者。有興趣者可參考灑狗血之尋根暗扣辛亥史(一)一文)

問有無明朝來自南京的楊家後人,好奇人中一位大叔問說有沒有族譜,用族譜看看,Tony那來族譜呀,「大叔,你有族譜嗎?不然借我看看好嗎?」「好呀,上我家去」鼕鼕鼕,我、Tony、開車師傅跟著大叔走,才在他家門口,他就介紹大門那圮掉的門簷,是300年前建的宗門,一進屋內,他一邊請兒子翻箱倒櫃找族譜,一邊跟我們介紹這裡300年前是楊家祠堂(祖宗牌位睡的地方),文革時,一大戶拆成好幾戶住,他們被分配住祠堂。

300年的宗門,圮得只剩相片右上角一點點屋簷
 

其實大叔好像識字不多,可能自己都沒仔細看過族譜,當Tony翻開族譜一覽,賓果!沒錯,明末來自南京‧水西門外‧柳樹灣,這與Tony老爸憑記憶的〝柳家灣〞只差一個字,Tony以前疑惑的姓楊為何要住〝柳家〞灣?這下解開謎底,原來Tony老爸記錯一個字。嘿!這大叔一聽是親人,裂嘴開心不已,Tony也是快笑壞了嘴。(如果按照輩份,眼前這位大叔可能是Tony的曾孫或曾曾孫輩~~)

入宗廳找族譜                                  孩子,跨進這個門檻,你算回到家了!

宗廳右前,石雕柱頭還可看到一點昔日的風光。院子蓋起了豬舍,眼前大豬公嘰哇子亂叫! 

宗門前,這裡以前是花園

大叔拉著我們介紹當年地理,指著今非昔彼的景物,說著那裡以前是花園…那裡以前栓馬,那裡以前是楊家〝大門〞,哇靠!這這這大門這戶(也姓楊,是大叔的親叔叔住),不正是我們在拴馬處停好車,第一個進去的地方!突然間我和Tony發毛笑看,這一路想來,冥冥之中,像是Tony祖先讓楊家出嫁的女兒在路中(上寨)帶路,讓我們一路順利抵達家門口→〝下馬〞→要你從大門回家→入宗祠。

根源像一個沒有空間相隔的樹,它讓你瞬間心領神會,也許是怪力亂神吧!但容許我說,那一刻我像突然間明瞭一切的後人,溫暖填膺,感謝祂們一路安排!

這就是祖先耕耘的家鄉


戒嚴令,戒的是森林防火                                     牛糞一噗比我腳大上好幾倍

我朝著村裡的希望小學照像


這希望小學入口蓋得奇妙,真的有黑暗中見希望的隱喻


希望小學的操場

神鬼奇航 5— 死人錢財也敢黑
Tony運氣很好,大叔他們前年才將要步行一天的祖墳遷至村底高處,祖先視野前,是一片油菜花田,花田之前便是300年前的村落。這個部分並不神鬼奇航,但算是奇航的完美收尾。

嘿!祖先說:你看家鄉多漂亮!

我們在硯山縣城影印了族譜,順便郵局匯了RMB 1000請大叔日後祭祖用,可惜,這筆錢也神鬼奇航地在郵局亂航中領不到也退不回!郵局先是說大叔名字不對,所以大叔領不到;但我們用麗江朋友的住址也收不回退款→郵局說退款通知單已寄出,郵差說沒看到通知單,沒有通知單不能領←好怪的規定,本人都到櫃台不能領?!說7日後可見通知單,等了1個多月離開中國都沒下文!直到今日麗江友人都沒收到通知單。錢必定是要用本人台胞證領出,所以郵差排除嫌疑,剩下的當然是中國大陸郵局內部搞的神鬼奇航,天知道誰黑了那筆錢!

那麼,祖先若是餓了、冷了、缺甚麼,儘管放心大膽地找黑錢的人去要吧!對了!不要忘了利息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23723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家相片披了一層時光歲月
2010/06/08 20:16
偺不知何時才有勇氣陪老父回鄉尋根?

看到那張牛糞一噗的相片,後悔上週在新墨西哥州沒拍下馬糞一坨的畫面,
不但新鮮冒著氣、還看到綠草纖維.....
否則可以貼來妳這兒湊陣,哈!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0-06-10 00:25 回覆:

你時間自由,應該很容易安排出時間,說去尋,就去尋,只是我不知那裏會不會很偏僻,如果比較鄉下,怕陸不好走,伯父太顛波。

冒著煙的馬糞!會不會太新鮮啦~光想到那上面的白煙就好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根之旅
2010/06/03 10:16

尋根尋到祠堂去了  真是奇妙啊 ? 年輕時 少不更事 不願意相信冥冥之中的天意, 長大之後( 接受甚麼都有可能之後), 對這天意 盡是感動 .

是妳們會取景吧 ? 老家的景色  怎麼就和歐洲博物館中 名畫家畫出來的一般樣 ?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0-06-04 11:27 回覆:

這段記憶一直讓我和TONY感到神奇,太巧合、太順利了。我10年前該算是鐵齒的人,也許是自己遇到一些事後,慢慢地知道我們只是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個小世界,打開心,原來人可以感受到這麼多,人是既渺小又如此無限大!

這老家的色彩好像就披了一層歲月,暗暗的褐色的+午後的微雨,我也很喜歡老家的幾幅遠照,好恬靜。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real and worth trip
2010/02/28 23:57
This trip was better then visiting any other places...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0-03-01 10:37 回覆:
你說得對,有了故事的尋根旅程,讓我感到此番旅途很有意義。看到畫面,更能想像先人曾經耕耘的故鄉。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神鬼奇航
2009/12/04 04:24

看完這篇,老狼把族譜翻出來,重新審視

赫然發現"宗譜序"的頭一句

本氏之先出於夏禹苗裔---

猶如五雷轟頂,難怪我對苗族充滿興趣---除了"養蠱"一事以外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12-05 14:59 回覆:
哈哈!你跟Tony握握手,因為你們血液裡一定都混到過"苗"裔!我跟你說,我跟苗也有點關係歐~我也號稱小苗子,因為我在台灣/苗栗出生!嘿嘿嘿~~~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心事了
2009/11/06 13:45
雖是鄉下,但是地上看起來都還滿乾淨的.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11-06 18:45 回覆:
沒有垃圾,只有枯枝、落葉和牛糞~(牛糞到時還會揀去當燃料)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8/11/21 13:49
看完這篇真是感動的很!    活跳跳的與Tony / Jamie 完成尋根之旅!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8-11-21 16:13 回覆:
下次換囡囡尋根,我們也來一起感動!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旺盛生命力----有土地就開墾!! 更有深層的淒涼!!
2008/11/21 11:03
雲南東川紅土地
在這麼高的山上開創梯田,除了看到大地的彩繪外,更該有深層的淒涼!! 這是”地大物博”的諷刺!!

1. 小小的梯田土地只能依靠人力耕種------生產力不能提高,當地農民的生活水準就不能提升!!

2. 高山的運輸不便-----注定農民必須低價出售農作物的宿命!!

3. 高山的灌溉-----只能依靠降雨,草本植物的虛根淺,不足以固山體表土,造成生態的破壞!!

4. 這樣的土地應該留給喬木森林-------喬木 : 樹有多高,根有多深(I.E. 指由種子逐步成長的樹,造景的樹不適用);灌木 : 根扇佈寬廣吸收地表養分及水分.

5. 中國的國土局要確保18億畝耕地的底線-------若將這樣的土地算為耕地,將平地的耕地轉為城鎮用地,那麼,中國可持續發展的遠景堪慮!!

反觀台灣,平地的農地休耕,拼命在高山開墾”經濟作物”,甚至於”休閒觀光”-------遇雨下游即水災,這是生態的破壞的反撲,危害了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農村的發展必須要能提高生產效率才能提高生活水準,WTO的趨勢,農業的競爭也全球化-----自然環境;農業技術;產銷的供應鏈;機械化的生產-----

這是需要政府由更大的層面投入資源才能開創新局面的!! 城市人,充滿了”感覺”的驚艷,分享之餘,也應喚醒大眾關注-----農村,農業,農民以及生態的困境!!
Tomas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8-11-21 16:06 回覆:

嗯!水土保持真的很值得大家重視,政府必須周延的規畫與徹底的執行公權力。

我在雲南偏遠地區,看到整個山頭都被理禿,真是憂心搖頭!


123
爱得深沉
2008/11/20 23:05

尽管这是一片贫瘠的土地,但她依然让人魂牵梦萦!

转大陆著名诗人艾青的一首名诗:

《我爱这土地》(作者:艾青)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 —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8-11-21 16:16 回覆:
嗨,這篇土地挺讓人玩味地~~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真是精采尋根之旅…..
2008/11/17 02:36

Jamie真棒,機伶心巧,知道往哪兒找資料。我聽過好多回大陸尋故里的事,跟你說喲,大部分都好神,心真誠,那湊巧的機緣,真的好像有祖先差人帶路氣氛在。Tony一定樂歪了、也感動到頂了。看Tony跟鄉親的照片,那個頭差異,真說明了一個道理。呵呵呵,逃難能走得了、還能存活下來宗族血脈,都得是基因強、生命力旺、耐操頂得住。嘻嘻嘻。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8-11-17 17:24 回覆:

你出去玩回來囉?
嘿嘿!被你誇獎真是給他開心啦~~
聽你這麼一說,果真祖先都沒閒著!不要說Tony感動,幫我們開車的師傅比我們還興奮,之後只要提到這段,他的標準語詞都是:「太神了!太神了!」
說的也是,能逃得出來的都不簡單,這麼說來,在台灣的外省仔後代統統給他歸類基因強啦!嘿嘿,這樣我也能誇到自己,好爽!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雲南
2008/11/12 03:59
那原始的美 好吸引我喔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8-11-12 16:44 回覆:
貝克太太,我也覺得好美,但是我想以我的能耐,我還真沒辦法住在那,真是都市慣壞了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