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原奇遇
2009/12/16 17:43:35瀏覽534|回應0|推薦13

       雲南北方的迪慶是藏族自治區,噶丹‧松贊林寺則是藏區格魯教派最負盛名的大寺,由康熙皇帝和五世達賴喇嘛所建,因外觀與布達拉宮相似,有"小布達拉宮"之稱。到這海拔已有3500米以上,我拖著昏沉的腦袋與急促的呼吸來到山腳下,生平第一次見到藏區蘶峨聳立的藏寺,心想我的高山正是到不了真正的布達拉宮,能夠在此參拜也算無憾了。


       四月的高原氣候還是凜冽的寒風,光禿禿的高原顏色只有深淺不ㄧ的棕色,莊嚴的寺廟建築則為高原點綴上繽紛色彩,而著紅僧袍的喇嘛穿梭於遊客之中非常醒目。得道的高僧則舉止穩重帶著慈祥,歲月刻畫的線條看不出苦難,也許他真的已豁達於俗世。別看老喇嘛一臉慈祥的樣子,早課時高僧可是會手持權杖叱喝不守規矩的小喇嘛,剛才我就見到貪玩的小喇嘛遲到後被處罰的情景。

  

    噶丹‧松贊林寺則是雲南藏區最大的藏傳佛教大寺,子弟能在這裡習經修法應該是家族無上的榮耀,眼前剛下早課的小喇嘛,看起來還是像從課堂放出來的小學生,急的要上遊樂場或福利社。孩子就是孩子不管再哪哩,吃零食和玩樂還是最重要。

 

   在一群群遊客之中可見到負責解說的導遊,他們都是身著傳統藏服的當地人,服裝別有風味,我藉機與其中一位帥哥攀談好讓老公照相。這帥哥導遊名叫"洛桑達瓦",人很親切又沒有藏人的那般粗曠之氣帶著斯文,他告訴我;因為他的外婆是漢人,小時候常住外婆家吃的米較多,不像藏人是吃青稞鈣質較多骨骼也就粗壯許多,如此聽來我是不是要買些青稞麵茶回家給"轉大人"的兒子多吃些呢?

青稞是當地人的主食,在藏人聚落周圍都可見高大的青稞架,收成後要掛在上面曬作物之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tai&aid=359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