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水
2008/07/30 14:38:23瀏覽1196|回應0|推薦4
這幾天,一直淅淅瀝瀝不停的下著雨。泥土是飽脹著雨水的粘膩的色澤。牆上的鳳尾草因為充沛的雨水而綠意蔥蘢。花池裡的芭蕾舞玫瑰是一幅梨花帶雨的嬌滴滴的模樣。遠處的竹林是一塊深綠色的絲緞。所有的植物都因為雨水而生命力異常的旺盛。夏天,是植物生命最繁盛的時節。

天是陰沉的,不是所謂的風清雲淡。像一塊吸飽水的灰色的婚紗相棉布,隨時都可以擰下水來。從天到地,都是濕漉漉的。地板上回潮突兀的生出許多的水滴來,踩上去滑滑的,散發一股腥膩的味道。衣鏡像被蒙了白的紗巾,細密的水珠如蛛絲上結的密密的露水。躺在床上覺得床單和棉被也是濕濡的。撐著雨傘在路上走,淡綠的傘上灑著金色的花朵。雨水順著傘尖往下連綿的滴著。心情也變得如雨水般潮濕低沉。

傍晚從午覺裡醒來,睜著惺忪的眼望著窗外被雨淋的水綠的蘭花和野草。聽到雨水從屋簷流過的嘩嘩的倉促的聲音,讓人陡生一種莫名的壓抑。

晚上坐在客廳裡看電視,外面突然間就電閃雷鳴。雷聲像要在天空炸出一道口子似的。只聽“啪”的一聲家裡就斷電了。三個人兀自的坐在黑暗裡,一道一道的白光接連的映到窗簾上。許久也不敢把電閘重新拉上。

點著蠟燭洗漱,鏡子上臉有些麻木呆滯的感覺。才覺察到自己在屋子里呆了太久,表情也變得木然起來。我忽視了生命的存在需要與其他的生命相互慰藉。

換上靴子提著籃子隨父親去菜園,聞到空氣裡濕濡的泥土的味道。菜園是一大塊稻田改造的。種滿金銀花,滿田都是黃白的花和濃郁的香氣。一瞬間感覺到了生命的美麗和旺盛。塘沿上野百合打著長的綠色的花苞,等待一個綻放美麗的時機。掩在手掌似的葉子下的黃瓜的尖上還有枯萎的小黃花,碧綠的青椒,紫色的茄子。正在攀藤的豇豆不久也會開出蝴蝶般美麗的淡紫的小花來。遠處荒蕪的田裡竟飛來三隻野雞來,綢錦似的羽毛,。悠然的在濕漉漉的野草叢中覓食。父親說,善待自然,就一定會有很多驚喜給你。自然的回饋是豐盛的,它不單單是餵養我們的胃,還愉悅我們的眼睛——用它最純真最獨特的美。我第一次覺得生養我的這塊土地是如此的美,給予了我這樣多!

盛夏裡會開精緻的潔白的睡蓮的小池塘。竹林邊的長滿草魚的池塘,在我還沒有記憶的時候就躺在那裡了。竹林深處的野草莓,不知餵養了幾代的孩子。 水療按摩,去印,豐胸,去斑,果酸換膚,植眼睫毛,美白

這如一彎月牙的只有14戶人家的小村,在雨水的灌溉下孕育了一代一代地生命,餵養了滿山滿地的綠色。那些以土地生存的人,那些以土地生存的植物,因為從未枯竭的水而為斷截過繁衍生命的職責。

寫到這裡時候,窗外又嘩嘩的下起雨來。高大的泡桐結出已變黑的果實,碩大的葉子因雨水的洗禮而愈加結實。遠處的稻田裡突然飛起兩隻雪白的白鷺,扑棱著翅膀往竹林裡去避雨。遠處的大山已被掩在雨幕裡,只看到隱隱約約的一彎掩在白紗裡的眉黛。

玉嬸家的炊煙在雨中裊嬝娜娜的升起,是冬天裡一鍋蘿蔔醬油燉肉的那種安穩和溫暖。是鄧麗君的“又見炊煙起,暮色照大地”的婚紗攝影詩意。是鄉村千百年來不變的畫卷。

我想很多年以後,我依舊會回到這裡。我的一個老師一直勸我走出裡離開這裡,我不願意。她笑我和她一樣沒出息。但我想就算我的未來和理想完成的近乎完美,我也一定要回到這里為著這生養的土地。為著這自然豐盛的給予。為著這在我25歲的道路教會如何善待生活的自然。

牆上的鳳尾草在雨裡歌舞,是最美的韶華.........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lung&aid=209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