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遇草本曼陀羅
2008/10/08 16:12:10瀏覽1384|回應0|推薦1

第一次大約是十年前了吧?在海南島西部荒野,那片荒野極原始,長著小葉桉、木麻黃和多年前日本人用飛機撒播的飛機草。一棵草本曼陀羅就長在遊艇租賃小道旁,當時是不知其大名的。稀稀落落開著幾朵大喇叭花,慘白,無光,無香,花的喇叭筒部泛著綠色,覺得白綠色的花是不祥的,邪氣的。當時我一個人在林間散步,周遭靜得可怕,遠處有村莊和墳場,覺得這種花是屬於墳塋的,很不吉利。

 前幾天清晨出門散步,在一條剛建成的旅行社大路旁又看到了它。或許跟這段時間眼花繚亂地看植物有關,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就反應出,它的名字應該叫曼陀羅。長了好幾顆果子,果子上密佈著綠刺。開了兩朵白喇叭花,依舊無光無色,平淡無奇,美麗是談不上了,甚至有些低賤。早年看亦舒的小說,第一次知道了曼陀羅,她描寫的曼陀羅是美麗之極,邪惡之極的。人家拍的曼陀羅怎麼那麼美?紅色紫色黃色的就不必說了,就是白色的,也美麗極了。並且人家拍的那些花兒是下垂的,我看到的花兒為什麼是直立的?莫非它不是曼陀羅?回到家裡,我開始大量地查閱資料。這才發現,我遇到的是草本曼陀羅,人家拍的是木本曼陀羅,花朵下垂且有香,並且花的喇叭筒可長達35厘米,所以美麗優雅。

 我國最早記載曼陀羅的書是宋代周去鈞的《嶺南代答》:“廣西曼陀羅花,遍生原野,大葉白花,結實如茄子而遍生小刺,乃藥人(毒害人)草也。盜賊採,幹末之,以置人飲食,使之醉悶,則挈篋而趨。”蒙汗藥的主要原料就是曼陀羅,不由得想起王朔的書《美人贈我蒙汗藥》,若是改名為《美人贈我曼陀羅》,豈不是好?但當時的王朔名氣如日中天,肯定不會同意的。蒙汗藥有些肉感的,曼陀羅只剩清雅了,叫他還怎麼賣書去?前幾天去買書,看到王朔的書《我的千歲寒》和《致女兒書》堆放在店子角落裡,看來真的不好賣了。商家不可能跟作者有仇的,專門把他的書堆在角落裡。王朔當年曾牛逼成啥了,如今居然也被冷落成這樣。扯遠了。

 忽然記起兩個月前在一片臨近海邊的荒野裡有株草本曼陀羅,當時還沒開花。也不知哪來的勁頭,今晨早起就趕去了。遠遠地看見一片白花時,就被驚得嘆了一聲。以前一直以為草本的不如木本的漂亮,是因為沒開成勢啊。原來曼陀羅要開成勢,才有強烈的震撼力。今天看到的曼陀羅花,真真跟亦舒所渲染的不差幾分了。它們開在一個人為的斷崖高處,有兩個我那麼高,我高舉相機才能拍到。翻來覆去拍了七八張,還是不死心,繞到崖後,高大的斑茅叢中居然有可行之地,我爬了上去,一口氣拍了三十多張。我喜歡拍花兒,卻從來沒有一種花能讓我一口氣拍下這麼多。這,也就是曼陀羅異乎尋常的魅力吧。我們常說的花王是牡丹,但《鏡花緣》中百名花仙排位,司曼陀羅花的仙子可是排在第一名的。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相傳此花,笑採釀酒飲,令人笑;舞採釀酒飲,令人舞。予嘗試此,飲須半酣,更令一人或笑或舞引之,乃驗也……”人家李時珍的搞醫學的,便是出了亂子也可以解。我是不敢碰花兒們的,只離得稍遠嗅了嗅,沒嗅出什麼味道來,就趕忙走下斷崖。這斷崖並不算高,卻又一次驗出我恐高的毛病來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lung&aid=228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