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過動兒
2008/07/16 10:28:53瀏覽1492|回應0|推薦3

我是過動兒 

 

從小就為師長父母增添不少的麻煩,因為我是「過動兒」。當時連我也覺得自己很會惹事生非,甚至想以後不要生小孩,以免孩子也是這樣,豈不是要「發瘋」。  當然那時候還沒有「過動兒」這個名詞,所以也沒有所謂的治療方法了。 

 

小學一年級的課堂上,曾莫名其妙的用美工刀劃傷鄰座男生的手臂。上課時總是意念飛馳,很難聽進老師說的話,還會和周遭的同學逗來弄去;經常是老師說東我做西; 放學後,天天和同學一路打架回家,有時還會殃及路隊的女生,家長就到家裏來告狀。回家後,書桌前總是坐不住,一見書本就想睡覺,比吃安眠藥的效果還快。但若是能讀亞森羅蘋、福爾摩斯這等閒書時,精神就來了; 更別講能溜出大門去玩耍,那可是野得連父母也叫不回的,那時身體難得有一天是毫髮未傷。當然這樣的我,挨打受罰是免不了的。

  

縱是如此,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愈長大是愈嚴重。幸好有個好母親,從小打躬作揖的為我向老師家長們賠不是、說好話。 為了能完成學業,又本著孟母三遷的精神,小學換了四所,國中換了兩間,高中則是五處,最後我是在補習班以同等學歷畢業的。   

 

母親很會哄我,從小就知道她是最愛我、我是天下少見的聰明、而且將來一定出人頭地。學校課本看不進去,就買各類閒書讓我靜下來讀。青少年期,又允許我養鴿子、學吉他、上家教,以便無暇學壞。 當然在當時來說,她多數的努力是無效的。 我想這想那,總是無心上學,但是厲害的老媽堅持要我把書讀完,絕不妥協。 

 

幸好我雖「過動」但還真不笨,大學僥倖考進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心想這下好了,可以脫離掌握,海闊天空一番。 孰料人生其實就是一個個逃不掉的桎梏。入學前,來到陸軍官校接受聯合三軍八校的入伍訓練,那兒的教育班長比老師、父母還兇,幸好只是體能的折磨,腦袋卻是閒閒的,好讓我思考未來的日子該怎麼走? 經過三個月的反覆琢磨,決定還是聽從母親大人的話先把書讀好。  

 

但是進入大學後,依舊為了上課無法專心、只想睡覺,更為了讀書時的意念飛馳所困擾。 對於上課無法靜心這部分,我奮戰了整個大學生涯而終究無解;至於讀書的部分我則是去強迫自己,一回到寢室就坐在書桌前讀書,不論任何情況都不起身,假日我則到學校附近的新店溪,釣上一整天的魚來練習定性。「魂會飛」的時間慢慢得減少了,且嗜睡的情況也逐漸好轉,就這樣以戰戰兢兢的心情把醫學院讀完。  

 

直到這幾年,「過動兒」愈來愈被重視,才明瞭自己也是個過動兒;此外,如同當初所料,自家的老大和老二也有類似的情況,只是沒有如當年般嚴重。自習得「功能醫學」後,安排全家做了「食物過敏原檢測」、「頭髮元素分析」和「尿液有機酸」等檢查,從而找出過敏原、不足的必須營養元素及造成代謝不平衡的原因。經過一段日子的調理,孩子的情緒變得穩定,和同學的相處日顯和諧、不僅集中注意力集中、記憶理解力也增加了,進步的成績單願意主動拿出來請父母過目。 我著實好感激,幸賴當年母親的堅持,才有今天的我,也因此才得以讓我的孩子能脫離過動兒的宿命。  

 

其實,不管是過動兒、還是單單注意力不集中或記憶力不好,常常只要能除去過敏原、加強特定的營養素就可以改善。不必要再像當年的我那樣使盡力量,吃盡苦頭,讓母親白了多少頭髮,也讓自己自責再自責多少年,才獲得如今些許成就。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wang4664&aid=204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