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耳
2023/09/11 16:17:23瀏覽89|回應0|推薦4

    我不識豆芽菜沒學過五線譜,但打小就想寫首歌,目前年過七十還未如願。

    聽說曲者作曲寫歌要定調式,有合聲小調式、自然小調式、自然大調式等等。還要管住小節之內打散的節奏。我對這些全都不懂,歌是拼湊不出來的。

    唱者調息、咬字、共鳴、轉音、腔體比較知道欣賞。愛聽蔡琴、陳敏、江淑娜不聽江蕙,愛看調皮的陳小雲、也聽布袋戲歌后西卿,就是不愛齊豫。她的聲音與我如隔大山,直到近日聽到「橄欖樹」和六十五歲的她唱的「走在雨中」,以人聲和吉他相配合給我出塵的享受。比較之前的歌聲差別很大,現在的嗓音寬厚慈磁、圓潤細緻、拋音直落九澗滑調穩中求變、音色溫和成熟、亮麗含蓄傷而不悲。

    盤點島中歲月本土私房:有齊豫.走在雨中、蔡琴.最後一夜、醉台搖滾伍佰.樹株孤鳥、李千娜.雪落下的聲音、潘越雲.純情青春夢、蔡振南.空笑夢、黃克林.倒退嚕、林宗範.牽亡歌、長榮航空.雨夜花組曲。島外私房:黃霑.滄海一聲笑、刀郎.羅剎國、王洛賓.在那遙遠的地方、梅艷芳.親密愛人、陳敏.車站皆醉耳彌音迷音醉我。而催淚惟母親你在何方 不論誰唱都熱淚盈眶最難忘。這首歌撫慰我六歲失去母親的孤單讓我在人生中堅強。                                                                                                                                                                                                緬懷台灣九一一地震及紐約恐攻願天下無災無戰 2023/9/11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798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