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刻求
2023/09/03 18:07:06瀏覽131|回應0|推薦6

    側身於書法小門順著階梯一步一步慢慢地進到華麗屋宇璀璨的殿堂,彷彿有疏林有野溪任倘佯可馳聘臥看千古墨客縱橫十方山水揮毫不停駐足其間不知今夕是何年。我欣賞也學著正經看墨分五色跡有百韻,寫了字少不了要鈐印,正是鐵筆與石頭觸擊的火花將剎那剎那治成永恆,恰似數點梅花留有天地春,黑白的乾坤現出一點紅,美如鶴頂丹雪中紅。

    欲鈐(音錢)必先有印,欲印必先有石;石藏於九地,學名葉臘石依產地有壽山、青田的凍石、昌化巴林的雞血石。福州的壽山石最早開採於南宋,以田坑的田黃最為難得可貴。水坑的凍石成透明狀出土有水晶、魚腦、牛角、天藍、瑪瑙、桃花、鱔草凍。山坑石色澤靈動石種不下幾十種,又有青田石雞血石為世人夢寐所追求,還有寧波的大松石、天台山的寶花石、山東萊陽石,更有閩清石、莆田石等統稱雜石,故有「石為紋裏招斧鑿竹有斑管案頭客」的感嘆。不論產地石以老坑為佳,故說「生命皆以時光為尊,藝術當以歲月加冕。」

    石頭經匠人開鑿、研磨、雕扭、打光後待價而沽,或請人治印也稱篆刻,一但落入篆刻家手中即有莫大能耐循諸多法度,當然也可以自己刻但箇中玄奧豈門外憨漢可揣度,今興起列舉一二,繆處識者當可唾之。

    七分書寫三分刻,打印稿講究方寸設計疏以跑馬密可藏針,陰白陽朱文以反字。以篆刻體現書法特點。章法是印文安排如挪讓、增損、疏密、曲直、輕重、巧拙﹍以順應形勢追求變化為考量。刀法邊款有順刀逆刀,但不可有順有逆。篆刻用衝刀切刀,修飾用補刀反刀。當然還有輕刀、遲刀、留刀、沖刀、小李飛刀﹍好的篆刻家不離書好、章好、刀好。

    文化史上幾個顛峰,唐詩晉字漢文章宋詞元劇明清小說為大家所熟知,而印章的鼎盛在漢秦,所以學習者皆以臨摹秦印漢章開始,如同書法臨晉字漢碑同出一軸。歷代留下的篆刻章印可謂石林森森鋒芒畢露;篆刻家有六不刻、十不刻的講究如器不利不刻、興不到、力不餘、求之不專、不是識者、非窗明几淨不刻等等。

    近代有南鄧北齊之說,齊白石喜用單刀險絕耐看更顯氣勢,鄧散木渾厚古樸,而王福庵在日偽政權聘他擔任上海印鑄局任職托病不出,刻「山雞自愛其羽」「我心安得如石頑」兩印以明志可見其風骨氣節。劉博琴「數點梅花天地春」印陽文細道以最難刻的鐵線文與邊線勻稱流暢「馬蹄聲碎拉巴聲咽」印留白相互掩映美感增生也讓我印象深刻。

    我有雞血石藏書章跟我將近五十年,也有正經八百的姓名章。瑀凡師幫我刻出鍾愛的字號章也見過老師刻一隻小豬的肖形印,但請刻「一字印」卻害怕遭拒靦腆開口,畢竟這不是一般的閒章而且字海中無此字。不做功課誰理我,刻求一文謹獻瑀師示敬取材篆刻.崔陟、羅紅著 寫於2023/9/3軍人節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79828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