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映文集敘
2023/07/25 00:14:22瀏覽101|回應0|推薦5

道德經距今2370多年我深受影響,「萬物並作吾以觀復」榮枯更替生滅不息,美麗與哀愁總會過去。我認真過活一看再看,你想「寒石悲看郭外村 野田無處不傷神 平原纍纍添新塚 半是去年來哭人」自唐朝以來直到今日可有變?

嘉義牛斗山世代種藕維生,為了賣相寧捨工具用手挖,老一輩人人指節變形。二十年前在天母甲桂林社區遇見一位年老的寡母洗衣撫養兒子,扭曲的十指讓我心頭酸楚淚眼盈眶;芭蕾舞者都體會過虐稱「美麗的疼痛」,經驗告知不跳比跳時更痛,獨舞的廝殺是貪欲還是力爭上游?世上苦人如鯽,疼痛從未美麗正說明生命的艱辛。

凡事得之不易。人生就像蘭花草,日夜耕耘常顧盼,望它花開早添得許多香。生活容易何須勵志!日子快活能不盡情享受!到如今「戲夢人生」成真,蘇子的哲詩「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未消,到得原來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自然懂了

 

映文集是我晚年生活記實,見證我代人的世故與滄桑。庚子、辛丑、壬寅新冠疫情襲來,全世界封疆鎖城。僑居地去不了就窩居寫作,題材包含書畫、墾殖、詩歌、手作載於春山篇。春山何處乃大肚王國之大度山也,我居其麓享其春故名。文映篇的南島遊與逍遙行寫旅紐與環島實錄,記西遊掠寫孫猴子純屬戲作事出有因。閑餘篇有旅居紐澳的聞思。觀復篇收錄感時隨想。以呼應「春山文映平野闊 閑餘觀復寫真吾」的立意。

中世紀的歐洲繪畫以聖經為題材,經文藝復興才從神聖轉為凡人。中華文化以文載道,法廟堂、師聖賢,大家被馴化久矣。身在俗世何須脫俗,寫你我,寫美醜、寫道德也寫情慾了無避諱無所懼,恰恰符合「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己」之夫子訓!

霞晚,行至紅江渡口聽舟子放舲兩岸映、一船紅,何曾解染得虛空。」且唱和:「晚來到、景正好,七七八八入高妙。」人生,不管你如何看待活到老是幸運,而順命宛如暖心的羹湯可潤餘年。

文字雖然不能挽回失去或許能使人再起。感謝大眾看官及文中親友,泛愛眾是我書寫的動力,家人親友使我的生命完整。承蒙陳瑀凡老師題字、羽天編輯、內人支持一併致謝。

                                                  2023/7/25 於如來書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7965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