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字
2023/09/08 16:47:58瀏覽146|回應0|推薦6

    這窮字現象讓中華道德文化足以自豪。

    所求一字印「上我下心」。老師問可有出處可查?只好和盤托出一段往事:是我兒小時候說的。記得他正經八百的神情向我解說,上你下心讀您是對你的尊稱,上我下心讀滃是對自己的尊稱,我直說對自己不尊稱,這事就過去了事後一想有點意思興許可詮釋尊「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之意。

    八歲小屁孩能讀金庸小說看蔡志忠的老莊、孟子、列子、韓非子漫畫系列當初一本本背到海外供他閱讀的往事恍如昨日。即將探望孫兒,突然想起篆刻此字當見面禮物豈不快哉,就怕學院派出身的老師為維護法統而不允。

    西元690年天授元年武則天登基稱帝以「曌」為名。此字讀照日月當空照萬物有君臨天下之意即是自尊稱。相傳女皇共創十八字說法並不正確,除曌為合體字是徵字取用外其他皆已有字,只是欲藉君權改字傳世並非所創,後世證明雖有典籍可考但不為世俗流通。

    中華文字博大精深,不論帝王將相販夫走卒自稱的字不在少數。朕、寡人、孤、哀家、咱家、俺、吾、我、予、余、某、咱、僕、本人、敝人、鄙人、不才、不肖、小生、小人、小可、小子、小的、在下、奴才、老子﹍。除去老子外都是自謙客套,皇帝老兒自稱朕寡,朕瞳人也即由別人眼珠裏照出來的影子,連人都不是,而寡德之人等同罵自己真是太客氣了。

  從公元一二一年東漢說文解字九三五三字,到二00一年四川漢語大字典收錄五萬六千字  除了我是你老爸那句台罵歷朝歷代難查自尊稱的文字,曌字最後也以無字碑替代。小兒對上我下心自尊稱的發現,正可說明窮字現象凸顯出中華道德文化特有的底蘊,為人類其他文明所難及。

  政府為了讓台灣更像台灣用心去中國化,睿智的你或許能預見將來台灣字外還有什麼我對即將見面的兒女也難以啟齒這個國家的政府是如何用心   2023/9/8 旅澳行前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7984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