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情說法
2023/05/18 22:22:04瀏覽262|回應0|推薦5

  人拾其道而行花依時序而開。且行且開且開且行,何有停歇。

  櫻花祭後就是杜鵑和鬱金香而芝櫻在後。緊接著會是紫藤、繡球、菖蒲站上舞台各領風騷。五月十日出行至十七日只剩垂櫻和晚開的八重櫻,算是抓到了櫻尾。櫻並不陌生也無意貼近,就少去了追逐勞頓多了幾分閑適。

  堅定守護著心不令受情傷,偏偏看見了杜鵑花。

  即然不因色艷而注目,徒令歌聲而神傷。只因一首與日本對決的抗戰名歌杜鵑花。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

  ﹍今年村家小姑娘,走向小溪畔,杜鵑花謝了又開呀!記起了戰場上的情郎。

  ﹍哥哥!你打勝仗回來,我把杜鵑插在你的胸前,不再插在自己的頭髮上。

  1940年是日本入侵中華遍地烽火的年代,三月杜鵑花開。曲中的「村家小姑娘」是家鄉的戀人「哥哥」是廣州中山大學的學生,投筆從戎加入抗戰。同學方健鵬寫下這段情懷寄給在廣州任教的黃有棣譜成曲,在廣州大會堂上發表後很快傳唱大江南北,激勵人心鼓舞著士氣。此曲成了傳唱經典神曲是我們這一代人不忘的歌。

  八年抗戰勝利,哥哥成了深閨夢裡人,犧牲戰場留下戀人空遺恨。方健鵬在歌曲發表後隔年於廣西救溺學童慘遭滅頂。大陸淪陷後黃有棣避居香港後到高雄落腳,創作了許多作品,享年九十八歲。政府褒獎令載有:體現抗戰民族意識,抒發流離思鄉情懷,迴腸盪氣,撫慰沾溉,餘響繞樑,天籟悠遠。

  我把左化鵬所寫杜鵑花的哀與愁和黃有棣百歲紀念專輯頻傳給在紐西蘭度假的王海明。他說左化鵬是前中央社記者曾擔任韓國特派員,也是社大的前後期同學,參加台灣走透透課程一起出遊多次。問起遊蹤我把旭川的照片分享與他,他說:「現在的心情喜歡人少的空靈之地,喜歡無情說法的地方勝於人塵紛擾之處。借他之言定名這篇文章。

  大多數日本人並不知道也不會承認他們帶給別人的痛苦和不幸。日本人愛以職人匠心培育皋月杜鵑,小花、小葉、小植株的盆景以微型藝術來呈現,反覆修剪浸潤其中不知年;也在庭院中大規模種植,花開時節熱鬧滾滾,雖數大為美但杜鵑有靈性喜獨處,水畔、池旁、中島、崖邊、籬前都可種植就是不好成堆連片,許多著名景點培育年代久遠也成群結隊,藯然一片圓圇成丑看不見枝椏撐扶相狀也不利芳澤親近

  北海道巴掌大,排程簡單,函館、札幌各兩天,小樽、旭川各一天。信息時代資訊透明,行前都摸了一遍只差親歷其境。也因此函館百萬夜景曝光太甚,雖號稱欣賞一次就得花費百萬電費,燈火為生活所需雖有百萬之說而非百萬之美,若有其美則必反彰其惡。以我所見不如南太平洋紐西蘭北島的內皮爾那串珍珠項鍊好看;小樽乃港口之地,倉庫運河景一般,觀光生意不是我的菜。島是環境整潔空氣清新,廁所無異味,每一次如廁女眷都感覺幸福在吮臀。

  旭川行有JR鐵道交通便捷,沿途水氣濕潤遠山迷濛,靜謐小鎮川流其境著有詩情;倘佯常磐古色新 高遠蔚藍淨樹近,老幹腐朽猶抱紫,升騰凌姿似春心。回看千鳥池旁古松俯視鬱金杯,似有邀汝同醉意,日本進出無知己,浪履札幌數歸期。

  日本是多災之國但沒有日本人不愛日本國土,海外的日本人想必也在黃昏之時唱著: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一直叫著我!叫我﹍。一如我當年漂泊在外憐憫悲情的城市,顧土愛鄉是天性沒有人不愛自己成長的故鄉

  中島公園占地9.4平方公尺的八窓庵有忘筌之匾,取自莊子外物篇。得魚而忘筌比喻悟道忘其形骸或捕到魚便忘了的工具。日人嚮往中華文化,崇拜思想文明妄想侵略得魚,做出忘筌的另類詮釋。對拘謹慎微的日本人,己所不欲施於人是大和民族最有意思的人性。莊子有知亦當譏之。

  不追求不盼望不會撲空也不失望,凡事不講究旅行平安就好。仔細想來此次北海之行無一錯過、無任憾事、無架可吵、無時不歡,筌帶回來魚給忘了。2023/5/18 記北海道之旅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7920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