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填科系最好依照興趣與能力
2011/02/22 22:45:05瀏覽357|回應0|推薦3

今年學測滿級分名額創下新高,

如果依照過去這樣依照醫科優先填寫下去,

恐怕台大醫科擠破頭。

我有二例,

提供參考:

A例:

小雪(我老婆),

那年應屆聯考成績可以進入醫學系,

她說因為考量將來不要在一個不健康的環境(指醫院病菌很多之意),

所以她選理工科系,

她認為她數學物理好過生物化學,

所以選資工。

如今證明她事業上的抉擇都是正確,

年紀輕輕就存好老本,

可以退休而生活無虞。

所以賺錢跟是不是醫生不太有關係,

她說了解自己以及毅力,

天賦加上一點點運氣。

B例:

B君(我的朋友),

現職:自由撰稿人。

他醫學系畢業,

因為不喜歡血,

所以選擇當精神科醫生,

後來又覺網際網路比較有前途,

不務正業搞起網站,

從此之後脫離白色巨塔,

當網路泡沫化之後,

他不知道他能做些什麼,

幾經沉澱,

開始讀書,

然後翻譯,

至今以撰稿謀生,

小小收入。

他說:他找到他的人生道路。

當然我不敢說我會比一個精神科醫生了解人,

但我確信他是後來才了解自己。

我也相信從世俗角度;今後他會一路發下去。

我的結論:

考試成績好,可能只代表個人天賦能力好,

並不保證運氣好,

有了基本的潛質優勢還是要做些對與錯的抉擇,

抉擇就是一種確知與信心,

知道自己好命不怕運來磨,

意外不是自己意料之外。

先有般若,

必示現一條康莊大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a459&aid=491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