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及信仰
2009/09/21 11:23:49瀏覽76|回應0|推薦1

中年之後,
我們如果有時間可以靜下來想一想前半輩子究竟如何忙?為何忙?
我有一個好朋友跟我回覆的答案是 So What?”不知生,焉知死?”之後是不用再去多想。
下半輩子應該享受上半輩子物質的蓄積以及追尋精神的幸福滿足,最終寂滅為樂。
他說現在我們現在的人生已經登頂,再也沒有腦細胞該被殺死,擺渡過活,不必何苦來哉。
”擺渡”一辭說得好,也很妙地迴避即將接近的彼岸。

然而我的感知是人生的精采現在才開始,
我的情感可以無縫接軌到心智成長的時空,
理性卻不再批判或冥頑抵抗,
這個境界或許是世人所謂的信仰吧!

原來瑪莉亞馬槽生子與耶穌復活都因”信”為真,
獨白之下只是一個人無妨信以為真,
天人之間並非直轄而是比鄰而居,
純情是沒有信與不信的感受。

宗教是人間之信仰存活的有機體,
宗教有存活下去之目的性,
所以,宗教不等於信仰。
也就是說基督教不代表耶穌基督,
佛教不代表佛祖,
說得更開闊一些應該是:
教會不代表天父,
僧寺不代表佛法無邊,
最容易一窺究竟是讀經,
而不是摸門而以。
但畢竟外在感知不如內化細膩的感受,
只是自己一個人的信仰;拿石頭公當做耶穌基督有何不可?
其餘(人際網絡),比鄰而居,真心地里仁為美。
在未來有限生命裡,
信其真善美,
不用否定,
不執往往礙不著什麼。

看聖經佛經如是說,
看了會讓人喜悅成長,
如果不是就停止遺忘吧!
他日開竅之後再看,
反正沒看也不會死,
水道渠成,或許另有渠徑。
條條道路通羅馬,
這樣比”擺渡”之人更有上岸的踏實感受。

我的信仰只是初階,
也許人到了這個年紀祂自然出現,
從心田描繪與”共存”,
最終期許與人分享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a459&aid=333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