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九天的夏令營
2014/09/04 23:57:22瀏覽948|回應0|推薦24

漂。流。

流向未知,漂往深沉

空氣中壟罩著夜一般的黑,卻又瀰漫著沁心的溫暖,

靜靜的,除了水們的密語。

傳遞著私密的振動,這河寂靜卻不孤寂。

靜靜的,無邊的甦醒向我漂來。

這是我記憶中最遙遠的夢,不太能確定精準的年紀,但印象中應該是在45歲以前的事,
而且這夢境應該還延續了一段不短的時日,因為歷久還新。甚至可以懷疑那是來自娘胎
羊水中的經驗記憶,四十週的奇幻漂流。這個記憶,在今年夏天又被喚醒,它發生在
游泳池。

這個暑假,我和兩個孩子一起經歷為期19天的救生員訓練,除了假日全天之外,其它
時間就是下午6點到9點半,天光從5趴的灰到全黑,每天要學不同的救生課程,對從未
正式學過游泳,只會自以為是的蛙泳的我,天天都得虛著心面對挑戰。有人問,為什麼
這把年紀了,還來受這折磨。其實理由也不是那麼明確,但自己和孩子常有機會接觸
開放水域,總覺得學會自救應該是至少的責任吧。

救生員學科考試,一定要考面對溺水狀況時的救生觀念,自救永遠優先於救人,很淺顯
易懂,緊急中卻極容易忽略。所以,自救有哪些方法呢?想像自己是James Bond被惡棍
丟包在大海中,你要怎麼求生呢 (好吧,加一個前提,水裡沒有怪東西把你當成食物)
維持身體能量等待救援應該比較保險,水母漂、踩水都是可行的方法(我踩水最高紀錄
50分鐘),但我個人偏好仰漂,就像放任身體在流動的水床上漂盪著,閉著眼調節呼吸、
放鬆全身肌肉隨波逐流,舒服。我也在這時候重溫了那遙遠的夢境。如果是穿著不透氣
衣褲落水,這些羈絆之物,也可以反過來製作成救生浮具,維持體力增加存活機會。
抽筋了怎麼辦?水中自解其實也很容易,受訓期間我因為肌肉疲勞,也一度抽筋,正好
派上用場,現學現賣。

理論上,每個受過救生訓練的人,應該比較不會讓自己身涉險地,所以救生的對象
還是以他人為主,這也是救生員主要的任務,從研判場所的安全性、如何下水、接近
溺者、擺脫溺者瀕危強力的糾纏、到各式托肩搭臂的拖帶法、上岸法都有依狀況必要
的動作。各種操作從一開始希哩呼嚕不知所從,一路複習到結訓前已經滾瓜爛熟。
當然也有開不了竅的,當他的溺者要有十足的自救準備,因為錯誤的操作,本應被托在
水面上的頭部,可能要被拖入水中吃水。不過話說回來,所有教練在談到自己的救生
經驗時,總不例外的說,真碰到狀況時,什麼式都不是了,九死一生中只好是見招拆招,
不過自保還是最重要的,這時候救生員可能是溺者唯一的希望,救不了自己當然也
救不了別人。

受訓期間有兩個周末是全天候的移地訓練,分別是CPR、野外訓練、海浪救生、激流救生。
偶而離開泳池比較健康,長期被框在50*5公尺的空間裡,讓人產生自己是被圈養在池裡的
虱目魚這種幻覺。

CPR是室內課,但對多數人來說卻是最痛苦的,於我而言那就更痛不欲生了。實際操練時
幾乎都是採跪姿,跑馬拉松都不見得會痛的膝蓋,跪個幾分鐘就用盡了耐力,都說男兒
膝下有黃金,難不成都已磨成繡花針?

野外訓練主要是繩結、垂降。第一次體驗垂降,竟然得心應手。繩結新鮮實用,但寫
這文字當下,已經不復記憶。

海上救生主要是各種救生器材的運用,除了船艇操作時間有限無法熟練之外,基本上
都不難,這天就當到墾丁玩水渡假。

激流救生是刺激度較高的一天,學員們在新店溪被放流,約略漂流100公尺後,必須
自行克服水流游上岸,第一次放流我完全沒掌握要領,用足了吃奶力卻上不了岸,
直往下游刷,後來靠著教練拋出的救生索返岸。上岸後和教練確認過問題再來一趟
就好多了。水,只要你理解她、順著勢走,她也會成為求生的助力。水若女子也。

十九天,和十幾個年輕人一起泡在水裡,感覺自己倒著長,回到當兵剛進新訓中心時,
挺著肚腩咬著牙撐過5公里路跑、捱過100下伏地挺身,操過後從福利社妹妹手中接來
暖心的食物,所有疲憊歸零,明天又是好漢一條。這段期間我有三多,吃多、喝多、
尿也多。回到餵不飽的年代真好,吃超多又不怕胖,但喝多了泳池的水可不妙,一個
晚上下來,大概要打三四次飽嗝。至於尿多就不言而喻了。倒是
2個孩子顯得從容多了,
每晚回家路上,我們嘻笑間分享當天的甘苦,偶爾吹噓著自己進步神速,在他們眼中,
看到青春的韌性和希望,我全身的痠痛盡往腦後拋了去。這個暑假我們是快樂的人魚,
雖然,
少了人魚線。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5257&aid=1687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