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面板廠未來的去路
2009/03/09 09:15:32瀏覽574|回應0|推薦1
        台灣2兆雙星在這一波金融風暴下紛紛面露窘況是到了該檢討的時候了政府也已經針對DRAM 業進行搶救新措施將逐漸明朗至於成效如何則是眾紛紜其實未來的事沒人得準而且每個人的意見也難一致所以這種事聽聽就好可別放在心上不然你甚麼事也做不了主不過至少我知道"改變"就對了因為經濟環境時時在變企業經營策略當然也應時時調整現在政府推出的強心針基本上我認為方向是對的至於成效是否符合大家的期待我想等一二年後再回頭來檢討吧因為這種事我想沒有人可以打包票保證的

    再回頭來談談面板
業吧有人也要效仿DRAM一樣來個大整併其實我覺得這個方向完全錯了面板和DRAM業有相似的地方但也有不同之處如果只是單純的整併只是把能規模變大了但是沒有訂單的時候還是沒有訂單這種情形不會因為整併之後而有所改變因為台灣面板廠和市場需求的連結強度不也就是沒有品牌」!

        LCD顯示器和電視的市場需求這幾年一直都在成長擴大有了品牌之後才能把這些需求轉成訂單雖然面板廠已經有自己品牌但不品牌訂單只佔其能很小的比率難以支持基本的營運開銷所以透過某種形式的策略聯盟把多個不同品牌和面板廠結合在一起應該是最快又完美的搭配了 群創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群創能規模不大雖然也沒有自己的品牌但面板都供鴻海集團部使用等於是直接掌握訂單所以股價可以比友達還高其他面板廠開始虧錢時他還是有錢可賺

    而眾多品牌裡面就屬中國品牌最得積極拉攏了原因很簡單1.大陸的面板需求量2.目前大陸面板廠做得有點22663.大陸政府也有意扶植自己的面板廠因此以面板技術換品牌應該是可行的方向當然這會牽涉到政府技術管制的問題不過看看半導體的例子台商不去自然會有人去這是最現實不過的事了在我來看面板技術只要保留八代以上的核心技術即可其他的可以通通開放到大陸去換取品牌訂單主要想法是科技品日新月異變化很快顯示技術亦不例外現在LCD是市場主流但是難保不會在幾年之後因為科技技術的突破被其他的顯示技術所取代電漿OLED........看看台灣股票市場的股王世代交替就更容易明瞭了雖然LCD技術從商品化到取代CRT也花了不少時間但是這不表示LCD技術也可以安然獨佔市場這麼久

    想想看全世界各地有多少人正日以繼夜的在研發各種不同的顯示技術LCD技術能有多少年的好光景沒有人知道但是我們一定要有這種憂患意識所以趁著現在LCD錢的時候趕快賺進大把鈔票吧再利用賺進來的鈔票一方面繼續深化LCD相關技術另一方面也必須研究開發其它顯示技術讓賺錢投資新技術再賺錢再投資新技術變成一個良性循環唯有這樣科技企業才能生根才有辦法長存趕快擺科技企業無根的命運吧

98/03/12後記:目前看來政府TMC的玩法大大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包括我在成效如何不得而知但我有幾點憂慮1.DRAM業如果只有技術沒有在過去已經證明是行不通的 TMC的方向卻是往這條路走2.TMC的成立如果不能對現有業者有一些實質的幫助那麼技術母廠(爾必達和美光)為什麼要加入TMC3.TMC如果這樣玩下去可能爾必達和美光都沒有興趣加入TMC是不是幾個禮拜後要宣布取消計畫如果到頭來一場空政府威信將要跳樓大拍賣


98/03/19後記:台灣的2D產業應該開放大陸投資,這兩個產業都是花大錢,而且都需要持續技術升級的產業,透過適當的投資與策略聯盟,把大陸客戶一起綁進來,如大陸家電與資訊業者。如此一來,還怕三星、LG等韓商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0032ccc&aid=271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