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者觀點 11 《行屍走肉的人生 Ⅱ》
2016/08/13 10:36:56瀏覽846|回應0|推薦17
上篇我就自己感慨,拉雜寫下來, 臉友Wang Shan 回應說我所陳明之狀態不即是「 頹廢」是也。確是就是這麼回事。然而我雖也早同意確鑿就該這樣形容目前的狀況。可又還覺得在頹廢之中,另也有某些意猶未盡,對自己的認識應還再加上一點可陳述者,並無任何辯解的意思,只是設法更潛沈地透露個人的與悟與感。因之引伸將此刻的悟思及狀態較刻意地描繪一下,至少覺得目前的情形似已翻越過「頹癈」所形容及含蓋的那類情緒,蓋進入現下的年紀及心身体會己可包容自己頹癈,身處頹癈而可以不以為不當了,奮鬥或努力不再成為必需強制的限項,這裡頭有著穿透人生追求及人生目標不復再是目的的領悟,俗世種種漸有銷融和釋手之襟懷。標題寫說行屍走肉的人生可並無任何譴責或不該的自我要求,而是指目前己認為能讓一直繫繫於懷的自我人生可以或逼得陷入那階段上之醒悟。


此刻的感覺或較明確地說表意為內裡的領悟倒似乎可套用今日流行用語,媒体或網文常見著的那類拗口地──「到了一種高度」。是的,就是要刻意說成偶活到此刻,生命已來到了一種高度,生命被逼進到一種認識死亡並願接納死亡的高度。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7026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