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6─30
2011/07/01 02:01:18瀏覽636|回應4|推薦74
§ 終於可以收拾心情從事改寫{ 隱沒}。邊修改邊悟道雖說是寫的是張愛玲心裡層面,但是是莫大式的張愛玲,既似又不似,可說是作者自我道白,當然也別於對自我的体認,總之,大約會表逹得甚意識流。

她的一生符應著自己的渴望與追逐,週遭外在的動盪激烈,內心卻是順逆平淡的,然並非不帶激情地於歲月流逝,折騰與不甘。對自己言沒有一個故事題材能如此返照自己的存活,也沒有比探究一個心喜的作家的心路程歷更能符應自家的心境,其實寫作張愛玲並非去追究探討,而是如同寫心緒與歷驗。是自己的心境之符應與呼喚。

探析張愛玲心思深邃複雜,然而卻是心志單純的凡人,昨天才寫說自己心儀那麼多偉大創作者,卻覺著其中張愛玲與卡夫卡是最平易貼近且無隔閡地体會著。



§ 親人無論病得多危急,多痛苦,我都是莫魯梭,不是不能感同身受,而是覺著生命過程之當然,也就淡然讓之走過。面臨死亡是我們唯一必得面對的現實,也是唯一選擇。我不復為他人及親人悲傷痛苦,同樣也不會為自己哀悗,痛楚最終將過去,能接受面對的一切,也能淡然走過死亡及病痛,或一切生死相關之所繫。



§ 王安憶敢寫,誇大些,事情也許更黃,更雞鳴狗盗,但不是她那種直截,那種淫誨。小說重在其捕捉住人性,不能全力捕捉其真切,甚或刻意偏頗,不管寫來如何出色? 就不是那麼回事。作者的顧及面甚廣,然而真實誠意不足就會成了大雜膾。



§ 閱讀是耽逸,打發容易地耽逸,寫作卻是磨人的,校稿尤其艱澀困頓,斟字酌句和來回推敲的艱澀困頓。



§ 望著暗潮成堆的退書,不僅悲從中來,是該痛哭流涕才是,不是嗎?

呵!這般悽慘境遇可是亙古得未曾有,對呀!世上有迷有將子一個腦殘的窮光蛋不顧死活,明知死路一條還非要傾其所有,拼將一切把自己所有著作全盤印就出版出來。落到這般境地,這人還不甘心地哀嘆,說其不該受到這樣子底殘酷待遇。可係上天沒有不幫忙呀!自己說時代變了,所以漿子悲壯掙扎全無意義,還好意思自誇係唐吉軻德式的悲壯。

莫大出版三大長篇鉅作徵求預售贊助 贊助請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5381987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莫大!
2011/07/03 12:24

收到了!

^"^昨日收到您的大作囉!

領袖鐵衛兵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1-07-04 01:57 回覆:
感激亞莎崎的支持
銘感五內
呵呵,要鼻要寫篇讀後呀
以多得下本書的簽名書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在其中
2011/07/01 20:23

認為值得作的事就去做

值得作就值得盡力去做


水言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得心情起起浮浮....
2011/07/01 09:03

飄搖之世,偉哉莫大,以文學創作當作您的定風珠,走過您高標的大半生。請一定要相信自己,有一朝,您終會為整個文壇所聚焦。

然對生命觀,我仍無法如你坦然,我介乎「既不能令又不受命」之間。因著好些病痛衰萎之人,如此年輕,如此善良,上蒼怎捨帶他們走..........這恐怕會是我永堪不破的執念....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唐 式 悲 壯 ﹗ 能 徹 破 生 死 ﹐ 大 不 易﹗ 張 愛 玲 飽 受 酷 虐 ﹐苦 海 女 神 龍 ﹗哈 莫 老 大 不 至 於 ...
2011/07/01 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