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 的成熟
2014/02/20 23:48:10瀏覽427|回應0|推薦13
<不曉得是多久前放入草稿匣的隨手記錄,今日清理,便隨手發表之 ── 沒看內中記錄係瞎米──懶得一窺也〉

莫大:
好,我就轉告網友,不過相信他已看見了,他們這些年輕人動作快得很,網上什麼稀奇古怪角落都鑽得到。
我正在寫領袖的鐵衛隊,原先就在 這裡校訂這篇(邊改編貼),現在是接續寫下去,希望年底寫完。
看了明夏對陳玉慧的訪問,回頭想想我的一路走來的創作過程,也是有路程的,雖不明確,也未打上年份,可也可明白區間,很清楚大學到後來沈溺繪畫是存在主義模倣
期,沈心繪畫時,是「愛與死」的耽溺或思考期。之後的小說創作則相當衝撞或觸角四處渉獵的時期,摸索性相當嚴重,現在,到覺得應已是我成熟期,要不也就未
有結尾了。年齡已到不熟也不成,對死亡或生命本身不再生疏,也不那麼焦慮,看待自己創作也不會焦燥或期盼,頗為逆來順受,寫作已有點手到擒來之感

網友:
上個月剛出版啊,不確定圖書館有沒有。書店應該很輕鬆找到。
同時等你的領袖,我不習慣看電子書,所以我希望能買到。
引言:
年齡已到不熟也不成,對死亡或生命本身不再生疏,也不那麼焦慮
,看待自己創作也不會焦燥或期盼,頗為逆來順受,寫作已有點手
到擒來之感
是因為這些歷程,造就這種能力,或是遭逢一件大事,有此想法
,還是突然頓悟,腦袋像冰解般想通了?
我最近以為我頓悟很多事,讓我變得很懶散,好像不管什麼事情
都有方法可以解決似的。

莫 大:
哈,我的領袖沒有希望印成書,不過不出版總不干心,加之,又有你和貝貝這樣的讀者鼎力支持,我打算明年小量自印過一百本,讓你們熟人來捧場。呵呵!貨賣識家,身体力行書是寫給知音的。

我說對死亡等不再陌生,身心不再那麼焦灼 甚至自誇對自己作品有熟了的感覺。真的,只是自己內在的感覺而已。一時覺得成熟,延續下來,也就居之不疑地以為處於與前不同的情狀。
會有這樣覺悟,並非特意去追逐,不全是意識到了,也可說說成都是自以為是的自我意會。連是種狀態都算不上,只不過到了時候或者說那種嫣然回首,燈火闌珊之醒悟。
但這樣的感觸並不是成就感,反而是種反面的体認,像是備歷滄桑與失落之後的感想。我敢這樣寫雖難說不無誇飾之意,但與其說是生命磨耗到了時限的感觸,反較允容,應是說出諸自憐尚較合宜。
說是像時間的歷程到了後半段終領悟得到「生」的活過來「原來是這麼回事」,有點像看樹木剖開後的年輪的感覺,這樣說明可能較貼切。是種生理上期限逹到的省悟,尤過於出諸心靈修持之得到熟稔。我前面所說的成熟就像是青春期終於理會到性事是怎回事那樣的知會,同樣就像是到了停經期才知道「女人」就是這回事,也就是說到了以身体体會到中學課本讀的「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而不只是文字上意義。反正是那種出於生理上的体認尤過於心理之認知。
雖說寫作對於我仍是一種探索過程,但追尋回顧的成份已愈來愈重。
呵!希望我這樣的回覆不會讓你有故弄玄虛之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1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