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379 《廢文言文》
2017/09/08 03:34:33瀏覽1108|回應3|推薦27
教育部配合一百三十多位所謂本土台灣作家去文言文的「課綱微調」── 偶用詞不精凖請包涵,俗在沒興趣對綠的這些的冠冕堂皇又詞不逹意的自創詞彙去分辨認識── 這裡當然是指什麼微調或大調,這一百多位所謂作家自己寫的講的文字通常己夠 爛了,管他們的白話文或者文言文大半都不人流,儼然還一副專家名流樣的來聲張和主張堅持文字改革,真個是徹底貫徹誤人子弟莫此為甚。

話雖如此,其實這批混蛋肚子裡可清楚得很,他們當然也像你我一樣明白。是的,他們從小讀國語文和我們一樣印象裡好的或記憶深刻的中小學國文課本的文章全都是文言文或古詩古詞,白話文請問哪一篇讓你我朗誦不綴至今,一篇都無。固然使用上白話文是我們日常必備的工具,可是論及文學上美好及張力與傳承功能,文言文在我們意識上己形成不可取代的意底牢結。看看新詩等等這類白話文學究是什麼名堂嘛,在唐詩宋詞旁哪有靠邊站的份。進一歩再就現代文學之主幹的小說創作來說,明清流傳下來的四大小說:西遊三國紅樓水滸依然而且從來未曾有一丁點憾動其作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文學作品地位。

古文及文言文對現今世人的影響力雖然式微,但作為中國文字其對一個中國或台灣人美學等的感受的影響上面,不得不承認現今的文字作者是完全不堪比配的。李敖自稱他是中國白話文三百年來以及三百年後最好的白話文,但他的白話文當然是具時代意義,更且是一時之選。然若就純文字上面作較量,請問大家可有一篇及得上我們從小讀的任一篇文言文及唐詩宋詞等對我們的回味影響及感受嗎?大家一定對李文沒什麼印象,完全不能等同中小學課本讀過文言文。當然是光就文字效果言,白話文己囊括一切,可文言文卻是我們文學的靈及魄與記憶之鑰。同樣除李敖 外其他更好的白話文如沈從文,魯迅,張愛玲,三零年代的作家群,以及膾炙人口的三毛,龍應台,瓊瑤…等人影響力雖大,但及得上我們自小讀過的初高中國文課本上的文言文文章及唐詩宋詞嗎?



Wang Shan 我最近的心得 - 民進當進行全面「去中國化」,當然包含語言文字。現政府一系列的作為,包含課綱微調,改中文系名稱、收國語日報為官營......,都是依據這個宗旨執行的。最終的目的是降低中文和國語(普通話)在官方和民間的地位,讓台灣變成一個「多種官方語言」的「國家」」,像新加坡或馬來西亞。讓下一代以後和固有文化間形成斷層。


莫大 是如此

林廣承 文革


John Chow 文言文是中華國粹、精簡內涵、由其是在批公文、電訊或推薦書,短短數字道盡根由、閱者節省時間、詞彙精彩尤似成語一類、白話文只休閒時閱讀、作家為爭取更多文字稿費而巳、若果白話文真的見好、那麼人們只讀小學経已足夠、何必浪費時間進入中學和大學進修!提倡白話文只是文化大倒退現象、非是好事。
讚顯示更多心情 · 回覆 · 4 · 昨天 12:52 · 已編輯
管理

Lucero Sun 她管你國不國粹?為了台獨遇佛殺佛。


John Chow 獨(毒)也!

Asbert Hsu 只要能降低臺灣競爭力的都幹,就是這邏輯!

Lucero Sun 呵呵,說得好,說得好啊!

龔靜斐 o(︶︿︶)o
文字獄……
教育?!?!......
許多國家稱讚,學習中文,但台灣?!
心很痛,痛心疾首,惡搞……
林梵 假道學當道!

Martha Liu 文言文是中華國粹、精簡內涵、由其是在批公文、電訊或推薦書,短短數字道盡根由、閱者節省時間、詞彙精彩尤似成語一類、白話文只休閒時閱讀、作家為爭取更多文字稿費而巳、若果白話文真的見好、那麼人們只讀小學経已足夠、何必浪費時間進入中學和大學進修!提倡白話文只是文化大倒退現象、非是好事。

Asbert Hsu 唯有堅持繁體文言文教育,我們才有機會站上世界舞台的顛峰。一旦放棄堅守,後代子孫就必定又要被殖民統治。

Hamburg Brahms 文言文爭議 4萬多人連署「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
2017年09月06日 12:15 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

4萬多人連署: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應審慎審議課綱
教改總體檢論壇、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共同開記者會,宣布超過4萬人參與「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呼籲謹慎審議課綱」連署。(林志成攝)
12年國教高中國文課綱文白比例引重大爭論,中研院院士王德威等人8月25日發起「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呼籲謹慎審議課綱」連署,到9月5日下午4時止,共4萬4309人參與,創下文教議題連署人數新紀錄,呈現強大民意。

這次的爭議,主要是國家教育研究院研修小組訂出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為45%到55%、必讀選文20篇,但課審會普通高中小組卻提案修正為古文至多30%、必讀選文為降為15至20篇,因此引發軒然大波。

王德威等人發起連署指出,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是台灣學子面對世界的基礎,此次課綱審議引發各種對立,甚至族群衝突的議題,都不是國人樂見的。由專家組成的研修小組,兩年來耗盡心力建構課綱,展現思想源流、文類比例的考量,不宜任意裂解限縮。

這項連署進行了18天,就有4萬4309人參與,其中包括余英時、許卓雲、李壬癸、胡佛及劉炯朗等17名院士,及余光中、白先勇、齊邦媛等文學巨擘,還有大學現任或前任校長劉維琪、周行一、黃文樞等人。

這項連署授權教改總體檢論壇、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今天對外開記者會說明,教改總體檢論壇代表、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說,過去關於文教議題的連署,最多是1萬多人,但這次連署到現在就超過4萬人,教育部應重視這股強大民意。

吳武典表示,依照過去慣例,課審會對於研修小組提出的草案,只做程序性、專業性審查,但這次課審會普通高中小組卻自行提出降低文言文及必讀選文比例的修正方案,這是對研修小組的極度不尊重。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則說,從今年9起,中國大陸國小語文教科書古文比例占30%、初中占50%,我教育部課審會卻有人要將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降到30%以下,難道台灣高中生連大陸國中生、國小生都不如嗎?

面對4萬多人的連署,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回應,這段時間各界對國文課綱文白比例有多元意見,這其實就跟課審會的組成一樣,因此4萬多人連署的主張,也會在9月10日的課審大會中拿出來討論,所有委員的發言紀錄都會在之後公開,以供各界檢視。

(中時)

https://sites.google.com/view/guoyuwenshiwomendewuyu/
開放各界連署中
針對近來「十二年國教課程綱領」高中國文審議過程中,引發爭議,舉凡文言與白話選文比例,推薦選文篇目,臺灣文學的比重或是文教與文化經典的必要性等等。我們長期關心文學與語文教育,憂心當前高中國文課綱的爭議,遭到簡化為白話與文言之爭,或是中文與臺文之爭,而應該更深入細緻地去檢視其中各面向的問題:包括教材文類的取捨、教法如何更具創意啟發、改善學生語文溝通能力等等。我們更擔心輕率的改動,讓菁英階層與非菁英階層的學生再一次分流,有能力的家長會為孩子尋求額外學習古典文學的機會,而弱勢學子則無所適從,語文程度將低於國際水準。
SITES.GOOGLE.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08523502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9 20:09
胡適在民初的白話文運動以及李敖中西文化論戰時白話文觀點,也就是全面白話文取代文言文,可他們本身文言文素養使得他們的白話文不能不裡外皆包裹文言文,覺得這是中文語文發展下來目前尚無法避去的部份,畢竟千年下來的文化包袱,使得民國以來白話文本身發展一直在去蕪存菁,(或者去菁存蕪) 它不 能不包裹文言文的內涵,要不它就不夠修飾化美化,含養不豐厚,當然這也是寫文時的取巧及利便的方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8 08:24
真的是文化台獨的大操作,台灣選民選出來的政府,哪一件事是為民謀福利的?一切都是在操縱改變台灣的人文本質,就像黃皮膚要去掉自己的皮一樣。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7-09-09 19:21 回覆:
幾十年前看到一部影片,一位非洲人想成為白人,想把四皮膚變白,竟用刀片把皮上的黑皮刮掉,想因之成為白皮 膚,只覺得民進党否認自己是漢人,種種去中手段不就是如此嗎?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8 03:38
Wang Shan 我最近的心得 - 民進當進行全面「去中國化」,當然包含語言文字。現政府一系列的作為,包含課綱微調,改中文系名稱、收國語日報為官營......,都是依據這個宗旨執行的。最終的目的是降低中文和國語(普通話)在官方和民間的地位,讓台灣變成一個「多種官方語言」的「國家」」,像新加坡或馬來西亞。讓下一代以後和固有文化間形成斷層。

莫大 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