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 繭】 〔 投 環 前 的 凝 視〕
2005/08/07 09:30:41瀏覽1209|回應0|推薦4

一九九四年中作了近二十年的生意再也撐不下去,一方面收賬困難,另一方面銀行頭寸輾不平。於是下決心作一了斷,將所有的資產以及個人的財物清算給稅務機關、銀行以及長期供貨的兩位朋友。一時兩袖清風,生活頓時構成壓力,回首來時路,瞻望前程。感到沮喪不已。然而作畫的念頭仍然毫無間斷的意思,那時腦中經常醞釀的是「自我了斷三部曲」我想畫為抗爭出版法並彰顯號台灣人的勇氣而自焚的鄭南榕,由於對生命的困擾以及病痛難熬而自殺的三毛以及隱密自我安排生命的最後的張愛玲。他們共通感動我的是對死生的豁達。同時在面臨大限時的無畏與平靜鎮定。而更重要的是他們主動用自己的手來選擇命運的途徑,不是順從地讓自然來擺布。

當然我不會為這些高貴的特質,特地來營造模擬出尊嚴的生命情狀。我所關注的是個人對命運的吶喊,無可奈何又絕不鬆手的將持。以及面臨死亡時人性底悲愴。後來陸續完成了三毛與張愛玲這兩部份,鄭南榕這部份就拖延下來一直沒進行。轉而畫這幅更有直接感受的「投環前的凝視」。

這幅畫是自畫像,畫的是從鏡子反映出來的影像。畫完三部曲之二後,深深地有自處其中的感受,這樣寫並不完整。原本在構思時,就是以自己來体驗她們的感受與處境,作畫時更是感同身受。她們經歷過的無奈與面對死亡的空無與百感交集,自覺完完全全印證在自身上。其實這樣寫法是反向的陳述,我是將自己的感受用她們的行為與感觸表現出來。畫中的人物背景只是觸媒,真正要表達的是自己的意念與感觸。

不可避免底,醞釀著的念頭敦促自己可以將意念用更直接方法來表達。另外構思「鄭南榕之死」這幅畫之埸景不知會不會太赤裸直接而無美感,而畫中如果環繞著親人是否所表達是另一層意思
,會否將含意轉向還弄得太感傷,而當時自覺並沒有那麼大的精力與時間來構築一幅繁複的鉅作。其實也不成其為理由,只是掠過心頭的一些想法。更強的緣由是「投環」這幅畫對自己有更大的省思、更強的自我撞擊。

一直服膺藝術最崇高目的是闡述生命與死亡內在底含蘊。生活中不斷地省思,繪畫的長久經歷與過程。使我底目的論具体呈現在作品與行為裡。我的感覺是幻滅無所寄存。然而整段過程卻是其意思之所在。委實覺得有意而堅持做下去的事物就是存活的真正含義。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4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