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 繭】 〔 自 我 〕
2005/08/07 09:56:32瀏覽1302|回應0|推薦7

從來就不是一個專心塗抹的畫人,粗糙懶散的個性使得經常得為強迫自己遊移無定的注意力作焦心積慮的掙扎奮鬥。由於急燥敷衍會將設想週到的構圖經營成粗造將就的畫面,事後亦不思彌補,只圖完工了事。再審視時自然會反悔不已,然而再修改或重作,也不是容易立意去進行。又會是一番意志力的搏鬥。與其說是作畫的過程,毋寧是與自己意志掙扎的圖說。然而如果進入堅苦而難度高的構築工作,過程中的困難與磨礪,使沉浸其中的自己專注而熱中,縱然從起頭打起堅定而持久的意志力對於心意飄忽不停的人,有說不出口的困難。但一旦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反而不成其問題。

我所想塑造的是怎麼樣的一種圖形?眼前呈現的圖樣會是原先所構想的意像嗎?試圖不要偏離起始的念頭,但是進行中修正原來的構想與使之合理化是必然的歷程,對於一時無法克服的困難或阻撓,為了變通而改變方法或目標也是當然的手段。所以無論怎樣努力,完成的成品總不會是原先構想的模樣,可是經歷種種心意的磨難,對於完成的作品已不會再在意是不就是原先的意像了。

其實無論甚麼樣的工作對於生性遊移懶散的人都是一樣堅困又難於應付,可是由於不甘心就此淹沒在日常慣性的消磨之中,逼得自己武裝起來,當然這樣憑空無据的掙扎,會覺得相較於實實在在生活追求顯得滑稽不經。可是我也有我的說詞,雖然不足以啟齒,總之得找出憑藉來為之生,為之死。空洞的藉口會因信心而呈顯現實意義。

現實生活的逃遁實在不需從現實面去討取意義,當然是信心缺乏。自己手上所有事與物都需要環繞的週遭來認可。即使是完全矛盾的事物還是得求取彼此的認同。所以這些看似空洞的論据。其實在自己体認掙扎中,倒是份外錐心的真實。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4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