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即使救難也得把「台灣」打出來
2010/01/17 07:42:21瀏覽1767|回應8|推薦43
引用江雅綺文章英國BBC報導台灣救難隊援助海地

「海地強震,各國與國際組織都紛紛伸出援手。英國BBC 今天有相關報導,詳列聯合國、歐盟、美國及歐洲各國及中國的援助情況。(請見上面的連結)。

而這則報導用的是「台灣救難隊」的照片,圖說是「台灣救難人員是此次國際援助力量之一」。(These Taiwanese rescuers are among those joining international aid efforts)

雖然我剛剛有聽到小道消息:說其實台灣救難隊還未出發,但我想,若真是個錯誤訊息,這應該是因為台灣救難隊平日給國際印象良好,或者是台灣救難隊已和國際救援組織有聯絡上,總之也是對台灣救難人員的肯定。」


海地大地震,我們台灣和中國一樣自動自發地輸財輸人去救難絕不後人。從這則新聞可看出即使是救難新聞,對我們最緊要的是惦記著把「台灣」這兩個字打出來。看上面新聞意下似乎尤為在意要搶在中國之機先。人家天災死人十萬,這當口還在在乎「台灣」這兩個字似乎有點不搭調?海地災民可沒人會管你台灣或中國只要快快把救援物質,人員運送到就好了,管你哪國來的。

台灣意識,看重的應是國際觀感。進而,本土防護意味濃重者,處處都得扯上中國,連這救災也成了競爭場合,管它有沒有得比,當然中國那邊更是民族意識優先。

台灣人那樣在意台灣幹嘛啊?做為一個廿一世紀的台灣人;如得不著實惠那麼管他台灣中國對我們有何意義?如果台灣像海地那麼又慘又窮,政治上又是一團糟,那時再喊愛台也是沒用,誰會愛那樣的國家,人人只想往美國逃,做美國人企。台灣人也同樣,如果做台灣人最後被逼得非得要去扺抗中國入侵,到時要去做炮灰,那時留下的一定是最冤最沒辬法的,哪個有機會有能力不逃命才怪。口口聲聲要人愛台灣的人,當然跑第一。

台灣人會愛台灣,乃是因為愛這裡的鄉土人情與成長記憶。可不是對眼前這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的政治實體的喜愛。做台灣人既不能帶來多大的驕傲,也帶不來外國人多少尊敬。台灣能給台灣人多少恩惠,想想拿了台灣護照出門,處處受委屈,每一國地海關都把你當賊看。遠的不說,就拿台灣人最愛去的日本,一入空港海關就見著日本關員對中國護照哈腰禮遇,轉過來見著是台灣護照,馬上板起臉孔。這個時刻倒恨不為中國人而不是台灣人。

現在作為中國人或台灣人根本是無所謂事,本土意識打的主意還不是既得利益,可以做官,可以享小民得不著的好處。要不台灣沒前途,而中國有發展,那麼抱著這塊神主牌幹什麼?若輪到現在台灣生活程度比中國差粉多,在台灣活不下去,而企中國有發展得多,那為何不去做中國人,做台灣人幹嘛?


狂熱深入.請購暗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3694445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自卑
2010/01/26 12:15
很有道理,因為自卑所以特別在乎,所以當我們不在意時,那就是我們夠成熟時。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海地災難的新現像
2010/01/19 23:52

這次海地災難看到個新現像,也算是進步吧:

台灣在海地有大使館,中共有聯合國維和部隊。當中華民國大使被埋在建築物中時,是中國維和部隊幫忙維持秩序,挖人的,這並不稀奇。稀奇的是台灣某些意識形態至上的媒体竟然沒有說大使賣台,沒有說大使應該死在水泥堆裡也不能讓中國維和部隊挖出來。這是台灣媒体的進步。當然,我對這些媒体的標準是很低的。

說到做什麼都要說台灣,在某些方面當然不能怪台灣,因為台灣沒有國家地位,但是台灣在世人眼光中的地位並不低,大概和韓國差不多吧,都是新興工業國。這樣說有些人可能不高興。我每次看到一堆韓國人,都覺得他們非常的「大義澟然」,動不動就會打太太的樣子。其實台灣很多人看起來也是很「大義澟然」,那個前女立委的先生就會打太太嘛。

中國大陸人,我們平常遇到的當然都是高科技專業人員,大多有博士學位,收入也很高,氣質自然不同。隨著大陸收入提高,出國的各色人等都有,也當然會有像早期一車一車成群日本男人到北投「觀光」,或是後來一車一車台灣人在瑞士殺價買手錶。其實這些都無所謂,我們都不可能,也沒必要在裝出別人所訂出的[ 高級] 標準。

有一天,如果能看到一車一車的海地普通人,或是土裡土氣非洲百姓到台灣觀光,這世界就更美好了。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蒙特婁....
2010/01/19 11:02
許多次與本地人交談,當我說來自台灣時,對方面容立刻明顯地鬆一口氣.這有多種解釋,我的解讀是:喔!好極了,我們是同一類動物(自由文明愛好和平,不是共產黨...)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際的表現影響國際觀感
2010/01/19 10:07

我很喜歡去日本,但就我實際的感受,日本人當地對台灣人是極為友善的,且他們能輕易的分辨我們來自台灣。因為當他們敘述台灣的種種時,你就很輕易的感受到那種友善。

但若他們以為你是大陸來的時候,反應又不同啦!至少本人數次通過日本海關經驗,是沒有像你所言的哪種落差極大的待遇。畢竟每次通關時,我們都是被大陸客給淹沒的,但當我們亮出我國護照時,他們的海關就知道很容易溝通的,因此通關速度也很快喔!

所以,我們要別人怎樣對待我們,我們就得先以實際的行動扭轉別人的印象。至少我覺得到現在我還是以身為中華民國來自台灣者為榮。旅行到日本各地,都因為我們來自台灣,而得到許多友善的回應與幫助。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1-19 21:02 回覆:
是的,日本人最和氣親切禮貌了,至於他們能否分辨台灣人中國人,相信應是很少數特例吧,就像我輩台灣郎除非是待過日本甚久的人,豈能分辨北海道人硫球人

至於我那日本通關体驗所見也是早年的事,那時台灣人出國並不如今日這般普遍,現在台灣旅客去日本成風,豈有不禮遇的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藉人道玩政治
2010/01/19 09:49

"台灣人會愛台灣,乃是因為愛這裡的鄉土人情與成長記憶。"

就愛莫大這句話!

我不必把愛台灣放在嘴邊,它,總是佔據著我心?重要的一塊.

藉人道來玩政治,最要不得!

昨天也在中央新聞台看到中國批美國接管海地機場, 不讓他國物資與救援隊飛機降落的新聞,

聽多了放羊孩子的誑語.....說真的~我不信.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1-20 00:27 回覆:
對呀!一見媒体上有人喊愛台灣就嘔,什麼下里吧土蛋人,這麼沒文化,沒教養

這種情況,小學課本不是教得好好的,該要用的是「忠」嘛,不是愛字,政客們對他們的爸媽都不該喊愛,那不是中國人用的字,中國人要用孝

出生長大的地方,怎會沒感情哩,你們要愛也該「愛在心裡口難開」吧

有人肯那麼肉麻當有趣,那你去愛吧!我們才不會不識羞地跟著喊「愛」呢

ocean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形式比人強
2010/01/19 00:47
外出時口稱中華民國
當會好些
如果自己心中都沒國家
在國外開口閉口“Taiwan”
要想別人將台灣當「台灣國」看待?
可能嗎?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1-19 21:34 回覆:
說來好笑
在這裡
一見他們搞本土就反感
嫌島民心態
但在外面,硬就非認自己是台灣出去的
人家說偶中國人,馬上就更正「偶來自台灣」
不願被認為中國
其實也沒不自認是中國人
不曉得是什麼心理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要不亢不卑
2010/01/18 22:03
我去日本近20次.
進日本海關從未遇過板臉孔的關員.
都嘛言笑宴宴.
接觸過的日本人一般都喜歡台灣人甚於陸客.

但這兩年情況漸漸在改變.
不是歧視台灣人.
而是對陸客奉承許多.
因為他們荷包飽了.
成消費大戶.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1-18 22:19 回覆:
哎!是我個人早些年拿台灣護照的認識

這些年台灣已進入開發國家,相信與人的觀感自是大不同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十幾二十歲
2010/01/18 08:10

時是熱血青年,聽到「國家」就會感動的人。

中年後完全轉性了,觀念變得很淡,聽多了還會反胃。

因為看多了喜歡把「國家」、「民族」、「認同」放在嘴邊的那群人的真面目.....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0-01-18 09:23 回覆:
確實覺得人類走到地球村此刻,族群融合加劇,異族通婚成常態,宗教包容。
地域主義,種族主義,勢必泯滅,再搞台獨‥對本地人民是走回頭路,沒有人願意為此生戰端,台灣人已不得不迎向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