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台記遊 ─ ─ 嘉南平原
2009/10/29 02:20:06瀏覽1589|回應4|推薦50
記回台旅遊流水帳,怎麼記也記不完,照片更是貼得沒完沒了。俗在是想丟下不管,可還是得趕緊弄完它,否則吊在心頭,不能企做別的。呵!拼了!想至多再兩篇就完工交差,這一兩天一定得胡亂將之凑合出來。有始有終,國歌唱的,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次晨一早八時 S 與洪兩位先生就來旅館接我們上路南下,選取的路線是富景緻的觀光產業道路,我們只顧被載著觀賞沿路風光,對於路線全不求了解。上圖是從埔里出南下的三線道路相思林夾道,洪先生說相思木最賤,除了做柴燒,只有做礦坑的支架木,現在他們的一位死党研發出來第三種用途,就是用來做老人走路,上下樓梯的扶手,外銷日本,年營業額上億的獨門生意,這是台灣發展出來大陸沒法搶進的產品。

山線道路旁的神木,我沒記下是何處,應是在南投境內吧!呵呵!看了也是白看,應該把旁邊的地標告示牌照下來的

芒果樹道,一路穿越了不下三四條芒果樹成列夾道的優美道路

往古坑的道路上,路旁公園的咖啡樹

古坑農會咖啡集散場

我們點了古坑咖啡在庭院涼傘座下品嘗,果然十分香醇

北港朝天宮

新港香藝文化展覽館     展品及收藏豐富,對香藝文明及發展沿革說明詳盡具趣味,我們在內觀賞盤桓良久

晒香

製香師傅技藝精湛,特地把操作中產品暫停展開如扇狀供我拍照

製香瓷人偶,共八式

清總兵王得祿墓  位在嘉義縣六腳鄉與新港鄉交界處的王得祿墓園,建於西元 1844年,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四年的歷史。此墓園於民國七十二年經內政部會同文建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為一級古蹟。

 

王得祿,字百遒,號玉峰,為諸羅縣大鄉西堡溝尾莊今嘉義縣太保市人。生於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十五歲入武庠。

  林爽文之亂,王得祿募勇隨總兵柴大紀收復諸羅,以功授千總。嘉慶初,改調水師。道光十二年壬辰,嘉義地區張丙為亂,全臺震驚。王得祿以國家安危豈容奸賊謀 逆,乃召募義勇五百隨水師渡臺,助戰有功,加太子少保銜。十六年丙申(西元一八三六年)嘉義亂民沉知等糾眾劫掠,王得祿守城得,十八年加封太子太保 , 官從一品。

道光二十一年鴉片戰爭期間駐妨澎湖 ,於十二月病逝澎湖,追贈伯爵,加晉太子太師銜,謚果毅。一生忠貞保國的情操,表現於遺訓之中:「此身雖歿,此心不灰,生未能懺逆夷,死當為厲擊賊。」

王得祿墓採用傳統閩南型制,,墓的形式完全依照「大清會典」的規定建成,是台灣地區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墓。基本配置以墓塚為中心,前置墓庭與墓埕。墓碑後築有墓岸,兩側寶城石柱,依次立有石龍、石鳳、石獅、石象等,墓埕前方立有石翁仲、石馬、石羊、石虎各一,碑石及雕飾均為白色花崗石。其規模略遜於賜葬之定制,因墓址矗立於廣闊的平原上,故顯露出雄偉壯觀的氣勢,為臺灣清代的名墓之一。

翁仲及石馬石羊均新造

早期鄉野傳聞,此些石獸會在夜間出來嬉戲,不小心會破壞田間作物,招致鄉人怨言,所以其中幾尊石獸便不翼而飛,其中羊是人工再造,而虎腳乃再修補而上。此墓乃王得祿九房子孫王國柱捐地而興建完成,但因無人看管,墓園鈤益荒蕪,被評為一級古墓之後,由嘉義縣政府重新整理,才逐漸恢復舊日樣貌。

三人與台糖蔗埕文化園區站長合影

台糖車站當年建築已敗不堪

蒜頭車站   這才發覺「蒜」字竟沒照到

車站內牆壁上保留著反共抗俄時期的空襲疏散圖

新蓋的嘉義縣政府就在前面蔗程文化園區邊上,跟故宮南院相連,都是向台糖爭取來的土地。我們經過嘉義縣的這兩處大建設看到還在與建中,嘉義市升格為省轄市後,縣市分治,縣府向中央爭取到經費,搬出 市區,蓋出這美倫美奂的市府大樓。但是嘉義人口流失嚴重,發展困難,縣府大樓社區重劃興建十餘年來,完全不著成效。高鐵通車,嘉義上台北不過一小時餘,故宮南院更是個浪費,也不可能帶動若何發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3446829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青漂亮 無限風光﹗
2009/11/10 11:24
年青漂亮的賢伉儷回臺﹐走南闖北無限風光﹗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2009/10/31 03:21
四人合照裏,我猜莫師兄是穿短褲的那位。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10-31 04:51 回覆: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衣服的美麗女人
2009/10/30 06:19
是莫嫂嗎?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10-30 06:48 回覆:
哎呀!您還在線上,我剛要開始為照片加註,麻煩您待會再來

沒錯!第二張照片是莫嫂,她也很風光。她們當年的大學同班這回因她的到來,還辦了場盛大的同學聚會,把失連數十年的同學都聚上了。到來的同學裡面,光台灣的國立大學的外文系主任( 現任或前任)就佔了四位之多,或者更多,我不太清楚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約會第二十〉寫給莫大
2009/10/30 06:17

和友人約了在美麗華見面。

我在說定的摩天輪下坐著,和不遠處的街邊唯一排班計程司機一起等著未來。正是早上十點多,城裏的天氣難得的美麗,美麗華的另個嶄新日子倒還差十幾分鐘才能到來。「那麼早,店也沒開,能有乘客嗎?」我那麼樣的懷疑着。

果然一點鐘後,他無奈地駕車離去;不明白友人為什麼沒有露面,我帶著點遺憾,也隨他起身離開。

一直都是的……樓上摩天輪購票處,朋友坐等到下午。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10-31 02:25 回覆:
哈哈! 讓您見識到我的固執與冥頑不靈了,我太太常說我愚笨不堪又自以為是,

因為前一天晚上才到台北,一早就趕著出門上美麗華,來不及去找朋友借手機,時差搞得人迷迷糊糊,也沒抄下前晚接机老同學束先生的手機電話,結果雖想到您可能會打去束先生處問我的行蹤,我也沒法連絡,美麗華還是有公用電話的,但已不再是投幣式的,說是要插電話卡,要買卡又不知向何處購買。所以就一直盤桓在樓的摩天輪下面(我以為約定的地點),當其間也不時走開,可能正好跟你上來找我們時錯開。我打算改天北上加州特意來拜訪您好了,呵!一定要相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