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前台灣人不是這個樣子的
2009/08/26 21:04:30瀏覽1385|回應15|推薦60
楊醫生 在我的貼文馬英九又來道什麼歉留言這樣寫道:

「無消無息的感受



風災中我在台灣的感受是

記者不斷增報災情, 哭喊聲終日

受災者有權利失去理性

我們的各級政府卻沒權利亂了陣腳

那整兩天中央地方卻都無消無息

沒有明確的預警或宣示各地調度情況, 不懂PR, 未安撫人心

卡催納颶風來前我在美國的旅館

看到美海軍軍官主動出來宣示航空母艦外海待命

其實航空母艦不見得能幹什麼

但是要讓人知道你準備了什麼, 做了什麼, 將要做什麼

不致讓民眾情緒被媒體帶著走」



這次台灣水災整個輿論沸沸騰騰,使人反感之極,對災民的感同身受也因之變味。楊醫生的留言感慨,引動我不吐不快的感言:



「這次颱風使我對現在台灣的居民及現象極度反感,反感得根本不再願看到水災的任何報導和新聞

直覺以前我們台灣人不是這個樣子的,中國人一向是打落門牙和血吞

天災, 尤其人禍,上一代的中國人( 或者說台灣人)還經歷少了嘛?

當年可有人寄托別人的幫助或捐贈嘛?更別說政府了。大自然災害來了

是你自家的事,豈有怨天尤人的,這和家裡死了人一樣,關別人什麼事

你一家被活埋,房屋了倒了,財產全沒了,是你自家倒霉,和別人及政府有什麼干係?人只要還活著,從頭再來吧

這就是我們 向來体認到的,而且視之為當然的生活觀和現實生活;自家災難和旁人和政府有何干係,一切靠自家人,當然有政府援助,自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但那是額外好處,以前的中國人或台灣人絕不會也不敢冀望外面的幫助,所有的不幸都是自己的。

中國人一向最認命的,現在卻不一樣了,所有的外援,外力,對政府的要求視之如此當然。

更且還如此張牙舞爪地強討惡要

這可不都是媒体及政客長久喧譁出來的力量,他們無節度又無標的的放言高論下,我們現在這一代的心態已大不同前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32607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現在的媒體報導常常是讓人抓狂的
2009/09/15 13:43
不但宣染過度,報導角度也常有偏差,都不知道該信不信。再者就是那些有能力操縱媒體的人深諳其道,民進黨就是個中高手。可是很納悶,當政八年,為什麼沒有把南部重鎮建設得更好?

在我看來,天災固然是最大的問題,但是我們也曉得台灣的水土環保問題早就存在,各方利益衝突使得問題複雜起來,凡事都有前因後果的。台灣人常常沒有危機意識,隨便沁菜都可以,很多議題情緒化討論了一陣子,就消聲匿跡了。

我在德國看到了很多繁複的安全防範措施,有了比較後,才知道差別程度,瞭解什麼才是真正的紮實防範與救援裝備,不僅硬體,民眾軟體知識的宣導也是重點。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9-16 11:00 回覆:
深有同感,美國加州年年火燒山
也沒見到像台灣人這樣抓狂,每次州長市長也不過做做他們本份的,露臉講些官腔罷了
柏翠娜風災,路州州長,紐奧良市長,沒人丟官,好官照樣自為
台灣媒体執政,愈演愈烈,搞得實心做事的官員,愈做愈錯
左古不是人,除非如陳菊等民進党官,鬼話連篇,乘火打劫,什麼賴到對手和馬英九
台灣人真是一點常識和判別力全無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恥的民進黨
2009/09/08 15:30
最該負責的高雄縣與屏東縣長,都躲起來了, 都像沒事人 真夠可恥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9/09/02 10:26

沒有人是活該自作自受的

但是因果循環

前人做孽

後人遭殃


blue phoenix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8/30 12:39

都能在這兒洋洋灑灑的說、論,這是現今的台灣,彼此可以交換不同的思維,也學習尊重的意念。至於政府的疏忽、怠慢,現今的台灣可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過,即時貴為高官仍可能是日後的階下囚。但台灣人沒有因為浮濫的民主而懦弱,也沒有因為一時的創傷而失去陽光,只是需要時間來療傷,只是需要人們的關懷扶持,但這只是短暫的施、受互動。燕雖未前進災區,也沒有親人在災區,但燕相信台灣人大都向陽、積極的。試問;有誰願意一輩子伸手討人施福?

莫大大師可還依原訂計畫返家鄉來看看,台灣雖是家園受創,但還是積極面對上蒼的挑戰,唯有尊重大自然,才有保家的安康。

燕好像胡謅了一脫拉庫,還請莫大笑話。^_^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8-30 21:08 回覆:

燕,寫來甚是呀

我巳定了十月六日機票,希到時有緣一會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人風度好
2009/08/29 11:14

石頭記得多年前納莉風災時,台北市長是馬英九,行政院長是張俊雄。

因為台北市政府延誤啟動抽水站,導致災情慘重。

但是,當時南部地下電台是怎麼日夜不停地恥笑台北人「活該」,尤其是貴為行政院長的張俊雄是怎麼公開冷嘲熱諷台北人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

石頭當初投馬一票,但無意護短,政府的確在莫拉克救災行動上反應遲緩。

只是這次風災,看見台北人踴躍捐輸,經過捐血車的門口都是大排長龍,兩相對照,心裡相當感慨。

世界上沒有人「活該」受災。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8-30 21:12 回覆:

民進党人即使當權,大權在握得盡好處時,照舊還像是受虐的童養媳

在野在朝永遠都是酸性十足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司空,說這樣,偶很不慣習
2009/08/28 17:47
我在網上難得被人說有風 度
說起風度我可是一向是欽佩你、楊醫師和老山雞
其實,在聯網是網友們的共識,尤其大長今和「老」山雞(我來喚他老還真不習慣哩,還是安迪的好)幾乎只有粉絲,沒有敵人
當然你是愛惡分明,愛載你的不怕表白愛得要死,相反亦然,反正譽之所至,謗也隨之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次
2009/08/28 10:34

這一次災害,我也是很久沒有辦法看新聞。

有點灰心的感覺,不知道為何,越關心就越看到很多人性的醜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莫大風度甚好
2009/08/28 08:51
見莫大於楊醫師訪客簿留言,深感莫大風度甚好。司空佩服。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步的力量
2009/08/28 00:45

http://www.wretch.cc/blog/apophoto/27533669

朋友傳來的聯結

雖然部份的陳疴尚未改善

希望讓你覺得

部份的臺灣其實變得更好了 ==> 人心, 自省

這是進步的力量

我個人是越來越以身為臺灣人為榮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莫大,請容我插句嘴。
2009/08/28 00:18

莫大,請容我插句嘴。

我比較偏向和楊醫師類同的看法。天災如果因歷來的人為錯誤而加重,政府的監督不周、姑息放任,甚至從中得利,當然有責任。

就算沒有任何人為錯誤,純粹就是天地不仁,政府照樣責無旁貸,必須馬上捲起袖子全力救助這些繳稅養政府的人民,沒有什麼卸責的理由。而如果人民對效率有意見,政府也該虛心接受。

我的小舅媽和她兩個孩子都在六龜,水災後一周內都無消無息,看到六龜傳出要屍袋,我家族裡那幾個老女人擔心的哭了兩天。後來一度誤傳聯絡上了,兩天後又發現是一場誤會,又開始哭。一直到這星期一才確定她們平安,但房子已經完全無影無蹤了。我想,處於這樣遭遇的人才有立場來說要不要和血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