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5-22
2009/05/23 05:49:48瀏覽910|回應1|推薦40
1 中國現代三大小說家,五六零年代時,香港電影界拍是沈從文作品,七八零年代後張愛玲的地位不可一世,港台影劇界有企圖心的大導一窩風拍張作品。輪到揚名國際的李安,要拍有深度的中國文藝片刻意找出來的又是張愛玲甫出土的一個短篇,觀香港的關錦鵬王家衛許鞍華一個勁地直拍張愛玲的小說,如果大導們存心側重文學性,何以偏無人來拍魯迅等人的小說(內地也一樣),相信是故事的婍妮,若故事不涉及情愛奇情,就沒什麼好拍的,也無票房價值。

戲劇當然是文學,但電影可不是,我總覺得電影不能像戲劇有它自己的表意方式與語言,是浮面的意像,不認為柏格曼就能如尤乃斯柯或品特樣表達出深刻的思想。我幾乎不看電影,不覺得需要那些浮面的表意。


2 李登輝最推崇的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當年讀他的台灣紀行就甚不以為然,全以表面的感知來寫台灣,尚刻意分化族群。司馬不是沒有熱情,也不能說不以他日本人的觀點來推己及人,可是那種口吻讓人受不了(不僅是外省第二代的台灣人),他是以日本文化高居台灣之上來看中台,對於不能免疫中國情結的讀者只覺可笑復可憫,太表面化,時移勢轉之,此刻固已毫無意義,當年自己也就這麼樣認為如果十年過後再回顧,會失去他作為歷史學家的遠見,到了此刻看來不僅果如其然,而且更加覺著是不知所云。

七十年都過去了,他還以殖民主義者的心態來看台灣,最懵懂的是他矻矻不移地以君臨台灣的態式來接近中日關係,除了直認中共作美日之敵,更完全不肯承認是明日之大國,更從歷史觀分析中共實不應該作為日本對台影響之阻攔。


3 作家是種溫和的社會寄生行業,公務員對所執掌的職務是循規因應,等因奉此,事情與公務員本身沒有切身依存關係,所以對作家言是非常好的正職。卡夫卡終生是個公務員,他一生的心 血所屬都投注在他的作品上。古今中外絕多了不起的作家都是以公務員員身份來完成其名山大業。目前中外的作家多以教書為職業,這較任職公務更為名正言順地可從事著作,同時更有教學相長之益。大學任教固然最為理想,退而求其次,中小學也不錯,多少文學人試以教師作為表面職業謀生,好私下寫作(Stephen King可是最有名了)。認識許多寫作者嚮往教職,另外,從聯網部落格可看出或從事新聞行列的也是甚好創作行業。


4 此刻視死亡之於我有如睡眠般可接近,現在的我可一點也不在意後果或終局。向來是無法愛自己,現在卻是非看重自家不可,想來已相當程度地看重自 己,無論自視才份或其他方面,明白地感受到心態上轉變,雖然仍不能十足清晰地評估,但確已不再在意自己的地位與位置,甚至是否會如自己以為那般好或不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974758

 回應文章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23 07:34
某教授我多媒體設計的導師,不時言及廣告與影像諸等設計,一定得具備強烈視覺效果,要以最短時間作最大視聽衝擊,切忌拖泥帶水,蓋愈後世代的人,愈沒有耗著耐性的份兒。我聽了心下非常不以為然。我偏喜歡反其道而行,優哉游哉的爬文章,或索性從事文字創作工作。我總以為,文字的感染力是無可替代的,我鍾情這種最原始的符號交往的過程。許是我生來是慢性子,反應總比旁人慢上半拍。

卡夫卡是天才,他的筆下世界橫空出世,不必要與歷史或時事接軌,卻能鞭撻入裡地描繪出人內心處的精神面貌,那掙扎、焦慮、徬徨與絕望,而且風格獨樹一幟。讀他的文字,初是味如嚼蠟,掩卷通遍過後,腦海卻分明浮現一幅譎趣豐富的油畫,那是我解讀到的他的心理圖鑑。中國文字是最有圖象味兒的,卻罕見有這種透過大篇幅的文字去營造一種對生存領悟的精彩圖騰。中國人太過注視傳統,以及工整枝節旁杈了!而且更少見對人的內心陰暗面的摸索。不過卡夫卡的成名,也得是靠眾星棒出頭來的,不然,也是如生平無異,籍籍無名和無人問津。我想世上千里馬是有的,但伯樂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