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喜歡的作家
2008/10/08 19:55:14瀏覽2687|回應12|推薦62
讀聯網「作家沙龍」大作家郝譽翔在秋日紐約見到夏志清先生裡面寫到夏先生初次見到張愛玲趣事;「他說:『我在上海曾經見過張愛玲一次,可是那天我根本沒把她放在心上,反倒是站在她身邊的劉金川小姐,才是真正 叫我難忘。』說完,夏先生就又迫不及待起身,找出他所寫的〈初見張愛玲,喜逢劉金川──兼憶我的滬江歲月〉(刊於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一、二日《聯副》)一 文給我看。接著又覺不夠,夏先生還走到書房,從抽屜裡翻出一封當年他寫給劉金川的情書,薄薄的紙箋已然泛黃,上面密密麻麻地寫滿了五頁的蟹行英文。」

啊哈!夏教授這樣急著表白,豈不應了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說來,男人們最是膚淺,通常都只會愛美女不會愛才女,不過話說回來,難道女人又不是嘛?

我最喜歡的台灣小說作者是郝譽翔和成英姝,不由念及是否也掉入這個巢窟,因為盛傳兩人皆美女矣。這樣寫來,比上面所論述的「男人」更不當,更一桿子打翻了一船人,這裡肯用「喜歡」這兩個字,應不包含這類意識,應是閱讀無數小說創作後比較出來的結果,和性別、容貌不生關係。

聯網「作家沙龍」裡頭我喜歡的作家,除這兩位外,還有一位黃寶蓮。我認為黃寶蓮的第一本書「流氓治國」是現代華人著作裡面,寫得最好、最動人的遊記,那本書觀察深刻,深富人文思想、字裡行間氣勢磅薄,寓個人蒼涼於廣博的神州大地間。是最了不得的散文創作,可惜她後來的小說創作我就沒怎麼欣賞。

想來這裡用「欣賞」來形容在下感觸似較妥,「喜歡」這個詞用來有些不那麼周延;可是程度上,還是似該用「喜歡」才表示得出其強烈,但可不是「粉絲」。喜歡是有的,可還不到粉絲那個程度。或者將之寫成「欽仰」似乎較合適,然而,也許有那個意思,可又不是那麼回事,並非欽仰。她們三人作品優劣雜陳,會欽仰過一兩部作品,而且大多是她們早期作品。事實上,我讀她們作品甚少,從不曾追著找著來讀,都是撞著才一看,談欽仰,還不至於。

說是早期作品,確實是讀了她們早期作品驚艷,才生成喜歡的感覺。第一印象是很重要吧!對黃寶蓮印象深刻,當然是前述她有生以來的第一本著作。而初次讀到成英姝郝譽翔,是她們登載在某一期的聯合文學的小說創作,已是十幾年前了,那一期的「聯合文學」因她兩人的作品而顯得突出,甚至光茫四射。讀郝譽翔第一篇小說是「髮」(或是「洗」),成英姝是「阿芙羅狄」;大意如此,名字己記不清。當時拜讀之下,嚇了一跳,心想難道台灣文學真個起飛了,怎麼會有這樣的才女出現,而且一出就兩位潛力無限的女作家。不過後來也沒再讀到別的好小說作家。似乎自國民政府遷台以來也僅此二位作家,有點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之慨。

說喜歡是很合適,也才符合此刻的意旨。喜歡這三位現世華文作家的某一些作品,有時幾乎有點過於李敖,是因為她們的性向與含蘊。這三人不能說對我寫作有若何底影響,純粹是欣賞罷了。論及喜歡,我還更喜歡林文月,但她非小說作者,林文月也曾是美女,她書本扉頁上的早年照片真是端莊美麗。李敖是本地的魯迅,他絕對是對台灣最有影響的作家。

夏志清教授認為上世代迄今的台灣作家的文字造詣是中國白話文字的登峰造極之時期,想必夏教授必然覺得無法抹殺李敖自誇他的文字是三百年來白話文第一人。台灣作家文字運用固然熟稔,但不覺得眼前作家的散文成就真個就壓倒五四及其後時期。不說別的,李敖的文字能好過張愛玲魯迅嗎?不以為會有幾人肯如此認定。而且在我眼中,現存作家之中,應推林文月才是第一人,她寫來含蓄婉約,溫柔蘊藉,可不是徒憑誇示賣弄甚或囂張就壓得下去的。

聯網同文段譽先生的文章寫文的精進提到一票華人名作家,余秋雨、龍應台、南方朔…等等,我都不「喜歡」,氣質品味與我不合。脾性不投合,可不是說他們不出色。成郝雖好,但我更喜歡三零年代的小說家,那時期可是中國現代文學文藝復興,可惜斬斷在國共內戰大陸淪陷上。

散文寫得好是可以修鍊得出來的,小說則難矣,得要靠天性與秉賦定其成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2826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郝譽翔&成英姝
2009/06/14 16:08

郝譽翔和成英姝的確是文學上耀眼的光芒,她們共通的特點是自我風格獨特、故事內容聳動,能以女性細膩的角度解頗人性最幽微的一面。

我也很喜歡她們。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說...
2008/12/17 06:19

90年代從台灣回加,早期箱子裏仍舊裝著龍應台,晚期改裝郝譽翔成英姝的書.
2006年飛行中...只把余秋雨放進皮箱裏....陪我渡過無數小時的機場等候.
都喜愛您提的這些作家們. 隨著年齡心境的不同而領受不一.
都是很精進的寫作人...十分讚佩.

五月的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的是張大春...等人
2008/10/16 00:02

散文寫得好是可以修鍊得出來的,小說則難矣,得要靠天性與秉賦定其成敗。
...

這句話,真的...傷了某些人的心了...(我)...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16 23:45 回覆:
唉呀!真不該寫這樣,自己寫來爽,竟然會有這樣的效果
你不會當真吧!呵!不是說事在人為
別人順口 一句話何用當回事
台語說做自己,只要去做沒有什麼會做不來的
又不是說愚公移山嘛,只要做就 會有目 可期
好像又說得太滿了。當然努力之外也要靠機緣了
什麼樣的情形都有可能發生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嗎?
2008/10/13 06:02

散文寫得好是可以修鍊得出來的,小說則難矣,得要靠天性與秉賦定其成敗。

寫短篇小說才是我的目標,現在勤寫遊記,只是像畫家在練素描耶。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16 23:48 回覆:
好呀!旅遊是否告一段落

要來看你的小說嚕

龍形
嗯嗯
2008/10/11 14:03
話說如今的小說界,尤其是租盤方面,許多真正寫得好的作家反而銷售量頻頻下滑,一堆自得其樂不夠素質的小說反而銷售量居高不下,能似以往金庸古龍等大家程度的人是少之又少,或許真的是以前的30年代,甚至以前蒲松齡羅貫中的小說還更好看呢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16 23:52 回覆:
若說好看
還是四大小說最好看,那可是百讀不厭的中華文化呀
人類想像力與觀察力極緻之發揮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哥指點
2008/10/11 10:35
免費上了文學評論課哩
blue phoenix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17 00:05 回覆:
妹子

你就別糗老哥了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少功的馬橋詞典
2008/10/10 03:46

是一部難得的好作品,雖然是一部長篇小說,但是你完全可以分開來跳著閱讀,之後卻仍然得著一個完整鮮明的印象,每一分篇都值得細細咀嚼品味。

我想,在讀過[馬橋詞典]之後,我會再去找他其它的作品來閱讀,韓少公很有可能會成為我所喜歡的作家。

我這種讀者真的蠻挑剔的,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10 05:14 回覆:
聽Emily 這樣說,要去再借來一讀
以前看韓少功等人的作品
都沒看進去過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錯改進中
2008/10/09 21:17

我與中文作家快要漸行漸遠

最近從朱自清與余光中重讀起散文

年輕時迷的小說, 後來因規格不夠廣闊多陷小我而逐漸少讀

還請莫大指點除了莫大之外的小說家

認錯改進中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10 05:10 回覆:
說這樣,我倒一直再想你若肯開個普洛斯特作品研習或講習會
我一定第一個報到
常想大約要想楊医生這樣能品味生活且能体察並賞識細節
而且生趣盈然的人才能讀進去而且讀通普氏

林文月的文章
覺得您一定會欣賞的
東方人的小說,目 前還是要看日本小說
大陸中國作家我還看不來,仍然還是覺得要跑出來的小說家才合我們胃口
但也只得哈金是最中肯的
其他的華裔作家好像還都是雜碎作家
只合給西方人看
老作家的回憶或是傳記倒是止少珍貴的宝藏
可是值得看也不多
像章詒和的那本換個名字「最後的貴族」又再版發行
害得人興沖沖的被騙進去,真是的
哈哈!胡言亂語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性與秉賦-
2008/10/09 14:49
的確,偉大之小說家無所謂後天的栽培。人從定性以後,就料定了三歲定八十的不變定律,往後的學習、遭際、環境的薰陶都無法纂改那天賦的器局。人之思想的根本源泉由始至終都無所增減或改變,只有未待發掘和意識之虞。智慧是早被命定,人生的所謂成長,不過是在反覆上演黑格爾的正反合辯證法。
尼采提出永遠回環,並倡導人以超人意志的積極性去征戰這無窮無盡的輪迴。
卡夫卡似乎承襲了尼采的這一悖論,但他比尼采悲觀。
我以為文字是人自我意志表現的工具,藝術是對自我觀念的詮釋。深度即高度,二者毋寧劃分。華人似乎對這自我觀念無甚麼認知,以致普遍都無那種令我懾服的對自我的肯定雋永的小說創作。說難聽些,也許是奴性意識的強烈把這潛質都蓋掩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10-09 19:19 回覆:
我確實覺著小說寫作除了發揮及推展自外在吸收及經驗所得
更加是個人特 質與個性的延展
光就後者的效果言,較散文更能含糊地嘔吐揭露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作家的希望-
2008/10/09 14:25
由始至終,我都將把這希望放在老大您身上。
也可能許是大家的性向相約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