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53
2014/12/11 08:25:59瀏覽979|回應0|推薦18
人們總是笑臉迎人,出現他人面前呈現的都是和悅表情,然而相較於別人,我卻有張苦澀的臉,我應是不快樂的一個人。人們慣於討好他人,我可不是不思去討好別人,我天性柔弱怯懦,外在世界對我永遠是強硬冷酷,除了怟頭屈服幾無應對抵禦的辦法。我自幼遁規蹈矩,順服謹慎,若我學著去 歡迎合人去討好人,一定不成功,或者反效果,緣自極度缺乏應對能力。


我大約天生笨拙不討人喜,我想這應是我做什麼都 不成功,做任何都失去效應的主因,我想過其中主要問題並不全出於我的拘緊羞澀或行動迂慢。這裡似該進一歲來說明,因前述關於自己性向表面的描述,並不必然構成我個人自處與與人相處的困境,個人內裡的緣由也同樣造就個人之樊籠;常自悟由於本身常會陷於內在衝突,雖不會是明顯的行為因素,然而卻造成自己的朽大阻力及執行障礙。我雖面傻卻不可否認也如一般人同樣地懷著求於人的念頭來接近人,表面意識上雖不明確,然而自我意識鄙棄這類念頭,寧藏拙也不願勉強自己做作地壓低自我尊嚴來討好世界及他人,但反過來同時卻乂非常恨惡自己的不能衝破自我設限去執行自我意志,這裡固明白是自己的無能和無用,也是內在衝突的因與果。一方面是羞與怯,這裡尤其使自己恨惡到頂點的是自己臉皮薄得不可見人,阻礙自己去執行任何維護自己權利的任何情事,雖明白這是一個人難社及古俗生存的最起碼的要求及能耐,可是我就是處在情勢之下完全無能突破自我限制。所以打根砥我就無能讓世界接受我,我天生就是個失敗者,但矛盾的是我卻有出奇的自我信心,相信自己絕不輸於他人,甚自還有自我獨特之處,我的自信是盲目的,但也不全是,雖然自己的能力與畫材得不到外界與人們的認可,但經由不斷的探索與比對逐步加深認識得來的結論。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95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