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50
2014/11/21 19:27:37瀏覽979|回應3|推薦20
兩人陷於生育子女爭執時,她怒膺填胸地斥責我說,她不能理解一個成人竟然一直不肯接受事實,一直抵禦並且反抗不要子女,不讓子女出生。如此排斥正常親子關係根本就是人性上的缺憾,認為我違背倫常。


她突地發作出這樣的指責,我聽了驚訝莫名,啞口無言半天,我以為關於生育以及對人類現世代的人口及環境問題上她是跟我站在同一戰線上,一時不能理解她何以也會發出這樣的議論,這樣的指正我來的突然,可不是我一向認為她的作風及為人行事。


我不能跟她爭辯是缘於我認作是同一戰線的戰友,她如此突然轉向攻抒我倒讓我有倒戈相向的驚異。我錯諤的是她向未表示過有這類對生育及下一代的需要,可忽然間竟表示如此強烈的需求,我完全不了解她,平時她是有所表示,可我都忽略了,是一向的自以為是矇蔽自己的眼睛,視而不見。此刻我作的解釋是母性天性的蘇醒,雖然不確定,但這是事關兩人的最基本需求,我不能逞強抗辯。


我如此陳述,她卻不領情地斥責我是個空心大老棺,一心只想只有自己,沒有他人。這進一步的攻抒使得我要表逹自己的觀點,成了我負隅頑抗的焦點,我表示她已明白陳述她的意思,可我也有自己的堅持;我一直堅信一個人短短的一生該只對自己負責,是該珍惜自己存在在世上這一段有限的時空,若要在世上有所成就,那就該得為自己做出成就,而不是繼續下去如同世人一樣地去做個跳板。


我再不厭其詳地向妻子申述我對生養的觀點與反對的理由,並不是為了說服也或反對力而是覺著有必要再一度強調自己所抱持的理念。撫育子女,給予良好教育,常是一個人生命中最鉅大的工程。這個過程是為著延續生命和宗祧以及傳承自己的抱負與理想,可能的終極點是為了不能自己圓夢,結果把所有心意轉投給下一代,寄望子女來逹成自己的夢想。若從這角度看,我以為這不是一個人該採行的迂廽與無能逹成目的的方式,子女是子女,他們是另一個体,具同等人格的一個個体根本不該寄望子女或任何他人來代替瓡成自己目的。因之我認清自成就與否全在自己身上,及身而止,子女既非父母的延續,更不會屬於父母,乃是獨立的另一個体,他有他的意志,他是走他的路,末能完成的夢,不應托付於第二代,另一個体自有他的夢,他為何要理你的勞啥子;這可是一個人一生的況味,你怎好把自己做不到的夢想,延續到第二代去代你完成,這不是剝奪他自己夢想。而個人完成其望的路是艱辛,得全力以赴,所以我反對把一半甚至全付心力去用在照應撫育第二代上面,因那是不值得的事務,不是說不值得做,而是對你目己言,要浪費掉你絕大部份精力與成功的可能。懷抱子女來賡續個人的想望,延續你未完成的幻夢,與其如此,自己以一生來報著執行該夠了,逹成或瓡不到是自己一生命定的過程,我的夢該及身而止,至此打住,沒有繼續綿延下去的理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917033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問題
2014/11/22 21:22
你有讀到就好。瞭解也同意你的意思。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覆Peartz
2014/11/22 20:17
為了回應您第二個留言,匆忙中竟又按錯到刪除字面上,把您的回應全刪了,氣死,我這裡可是好不容易又格有斵言的啊! 呵呵,這情形多年來己發生好幾次過, UDN 實在該加上確認的功能,這樣才好補救錯按。

我要回答的意思是說明感謝您的回應,我下面的回應太匆草,已稍作補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愕!
2014/11/22 11:13
年輕人的淺見也許會成為日後的遺憾。遺憾不遺憾,都看各人,都是命吧!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4-11-22 20:03 回覆:
我是試圖在這篇小說裡勾勒陳述主角的想法,縱想法如此,事實上主角夫妻卻撫養兩個子女成人。其實我這裡有意試著表示種種想法或意念並不見得在現實裡能異現及堅持下來,而這篇小說內的種種想法或思維只是為了表逹意思= 並未作對錯之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