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構 10
2024/03/27 00:15:52瀏覽362|回應1|推薦12
機構 10




一上午,張立平渾渾噩噩地,電腦開著,看著傳送進來公事及詢問的公務電郵,卻半天未覆。什麼公事也沒做,文件攤在桌前一件也沒處理,進來的電話他都讓候住,沒當場接,也沒回。看著坐在他前面位子的下屬一根煙接一根煙沒息過地抽,滿辦公室人進進出出多半都抽煙,煙霧瀰漫燎繞。平時不抽煙的他,這時候倒羡慕起抽煙的同事來了,他伸手問前座的小溫要跟煙。

小溫遞給他一根煙,訝異地問道:

「張主管也上癮頭啦?你們國外回來不是多半嫌國內的煙抽個不停唄?」

說著順便把打火機也奉上:「你留著,我抽屜裡還多著。」

張立平抽完那根煙,情緒無絲毫改善,他想香煙不能改變心情,最多只有暫停的效用。已是中午時分,他捻熄香煙,為了逃避辦公室裡的低氣壓,午休時刻一到,他就起身一個人踅出管理局大廈。

出了大門,走上馬路投入人流,他不覺著餓,並不想進餐,然而還是習慣性地順著流動地人潮轉入大街邊上的巷弄,巷弄裡各類食堂林立,辦公室流竄出來的上班族,填滿一家家的食堂,他無目的地隨著人群竄走,經過一家賣和食的速食店有人在門口喚住他,是他隔鄰辦公室另一部門的副部長劉風。

「啊!妳不是去歐洲考察嗎?」他訝異地問劉風:「剛回來?」。

「是啊!昨天才回部裡銷假上班。這趟出國半個月內跑了十來個國家,把人都累癱了。」

「難怪瘦了一圈。」

張立平除了覺得她瘦了,變窈窕了,也驚訝她變漂亮了,有點令人驚艷,但他不好誇耀,避免顯著輕佻,畢竟她已成了上層階級,地位不同。他們是在美國就認識的舊識,劉風雖身踞副部長,兩人一直還是談得來的朋友。雖然考察回來體重是輕了,她自己也沒覺著有何不同,喚住張立平後,就直截了當地問他要上哪用餐:

「沒主意,你今天吃和式套餐?」

「換個口味,你沒主意,那不若一道進去吧!」

兩人進入餐廳選了張小桌點了餐。劉風問他:

「看你走在路上喪魂失魄樣的,有什麼好事纏上了?」

「好事?哪來好事?」

說著張立平就把一早就被部長修理的事跟她提了。

「你背景好,我還以為你在你部裡挺吃得開的。」

「背景?有背景也不會是眼前這付德行。」

「什麼德行?學歷、經歷、能力哪點比不上別人?」

「別噱我啦!一待五年,誰都爬上去了,只有我還是老位子,成了五朝元老。」

「你不說,我還不好提,這個位子你確實待得夠久,我們管理局發展快,流動量又大,像
我們這樣資歷的,後你來的,在你我的部門裡,一算好像都上去了。」

說到張立平痛處,他忍不住把箭頭指向她:

「尤其是妳,晚我兩年才進來,已貴為副部長了。」

她沒理他話裡的機鋒,反而關心地質詢他:

「你們部裡人事升遷變動最大,何以這兩任部長一直都沒提升你?」

「唉!路數不對呀,他們要栽培也得栽培看得上的人。」

說著女侍過來,上他們桌前遞送點餐。他停止說長道短,拿起筷子招呼劉風:

「先用餐吧!」

女侍幫他們擺好餐具,端上點餐。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80440634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己許多年未曾返台了,
2024/03/27 00:18
這回赴台北三週,天天忙著應約大吃大喝,期間未曾塗抹隻字半語,兩天前回來依然不想見臉書,今天總算還肯貼上一篇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