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江東去 2 (下篇) 大地沉淪 《32》 ★★★★★
2024/02/08 22:48:12瀏覽205|回應0|推薦12
32 攤 牌

是夜,唐李惠芳告別街頭露宿,帶著小孩找了間最廉宜的小旅館過夜。第
二天,好好地把自己及子女打扮梳洗整潔,算好時間就著陳定吾的給的九
龍地址找去唐餘堯的公司。

唐餘堯的公司位於旺角的一棟摩登的商業寫字樓裡面,氣派的大樓門前還
站有一纏大頭巾的印度看門人,進得冠冕堂皇大門廳內,裡面更有接待來
客的櫃台,櫃台裡坐了兩位扯高氣揚的門房,若非大廈寫字樓的員工,進
來的訪客還得登記後向要拜訪的公司行號以內部電話傳呼通知。

一個像惠芳這樣穿著寒酸的女人,更抱著帶著三個孩子進來這樣講究的商
業大樓明顯地顯得不搭調;她們進得來後,門房就骨碌碌地直瞪著他們,
臉上猶帶著訉問的表情。惠芳讓人盯得混身不自在,但是她可不是省油的
燈,當初也是見過場面的人,現在穿著模樣雖然上不得台盤,可也不會被
這裡的環境與氣派壓倒。她領著孩子畢直走向櫃台,不待人發問,先發制
人地就向門房表示要進去某某公司見唐總經理。

門房見此情狀,也不好問她要幹什麼?只得要她等著,連忙按電話上去傳
呼通知,得到認可後,才指示惠芳坐電梯上去唐總經理的樓層。

她們一家隨著旁人搭乘電梯上到指定樓層,惠芳神色雖鎮定,心裡卻七上
八下,看來她先生原先的房東和陳定吾說的不差,這一年多來唐餘堯果真
混得不錯,只不知是否是他原先的包租婆說的都是他新岳家幫他的,還是
現在這場面根本就是他新岳家的產業。

到了辦公室,裡面的女祕書出來接待她們,問她來找總經理有何貴幹,惠
芳直截了當明白地告訴祕書,她是總經理自大陸逃難過來唐太太,女祕書
吃了一大驚,連忙把她引進會客室去。

會客廳光明潔淨,女祕書讓座後,請問她用什麼飲料,惠芳擺手,表示什
麼也不要。但祕書還是殷勤地倒來汽水放在茶几上給小孩子解渴,惠芳注
意到茶几上除了一方潔白的鏤白的紗巾桌布,再無他物,傢俱高雅,很講
究,整個會客室窗檯傢俱乾淨得仿佛連一絲灰塵都不存在。

女祕書離開會客室,去了又回,回來後,她跟惠芳表示:

「總經理事情正在忙,他吩咐你們先坐一會兒,待會他就會接見你們。」

惠芳沒任何表示,她可不覺得她需要被自己的丈夫接見。

她們四個大人小孩坐在會客室裡一等許久,總經理半天也不出現。時間一
長,三個小孩可坐不住了,惠芳隨他們走動,沒作任何指示或制止,這可
是他們父親的地方,他們為何不能隨便些。她心中打起始就一直在忐忑盤
算,從房東和陳定吾聽到的傳言,深深壓住她,她感到事態不妙,事情不
再是她當初以為那麼單純。唐餘堯的前房東告知唐餘堯已另娶,他現在明
擺著是另一個女人的丈夫,那個女人是此地財主之女,房東一早就傳言,
唐餘堯的財產生意甚至地位都是來自對方那個女家所賜。他現在很可能是
坐鎮在老丈人的事業裡頭,而她這個經千辛苦落難越界過來的大陸妻子突
然出現在他面前,他要如何擺平她和孩子,她現在最迫切感受到的不僅是
情感受創,而更是呈現在前面的會是怎樣一個局面。然縱使再忐忑不安,
憂心重重,她也不得不考慮即將來臨的是如何底一個攤牌局面?但她實無
從逆料她的先生會有何打算?會作出何種表示?

等到最後,小孩失去耐性,滿室繞走追逐,惠芳也枯坐到幾乎要崩潰。她
覺著不對,疑心唐餘堯在故意拖延見面,難到在避不見面嗎?她猶豫著是
否應直接出去撞進唐餘堯的辦公室,去追問他,追究為甚麼把她們冷落地
置在沓無一人的會客室裡,一放半天,不聞不問。她們千辛萬苦,好不容
易千里奔波下來,他竟然這樣底躲著,見都不肯見?

正當惠芳準備起來準備不顧一切真接到裡面總經理室找唐餘堯時,女祕書
竟也正好突然現身,表示總經理要見她們,於是帶她們去總經理室。

唐餘堯坐在豪華辦公室裡大辦公桌後面,模樣一點也未變,依然俊朗灑脫
,尤其端坐在這個摩登豪華的現代化大樓裡更襯得他光鮮華麗。兩相對照
,惠芳及他三個小孩卻是一付落泊得狼狽不堪的難民相。她不能不意識到
自己穿得如許破爛陳舊,衣服上儘是補綴,臉上更是憔悴不堪,一路奔波
日曬雨淋,加上幾日來領著孩子街頭流浪露宿,一臉黧黑。拖著的三個孩
臉色也發青發黑,弟弟還拖拉著鼻涕。呈現在唐餘堯面前是一張活生生底
流民圖。

但她沒什麼好自慚行穢,她們一家人是為他受的苦。她望著唐餘堯,她唯
一的親人,一家人好不容易終得團聚相見,她喚他:

「餘堯,」

抵不住感傷與激動,眼淚汪汪地泣述:

「我們這一路吃了好多苦啊!」

「我都知道,不用再講了。」

惠芳的丈夫回答得像似當頭潑她一盆涼水,猛不防地冷凝住她乍見夫婿重
逢底激動與感情洋溢。

做太太的不由驚異十分地望著他,萬沒想到歷盡艱辛萬里奔來,迎向她竟
是這種冷淡與疏離。

「陳定吾昨天都電話告訴我了。」

「他告訴你了什麼?」

「他說你帶著這幾個小孩在街頭乞討。」

他不屑地用白眼瞪住她。眼裡盡是冷漠與不屑。

「這幾個小孩?」

她暴睜圓滾底雙眼,難以置信地拼出全身力氣反問他:

「我乞討丟了你的人嗎?我不乞討,難道大家都餓死。這不是你的骨肉嗎
?難道你翻過身來就全忘了?他們不是你親手抱過的子女小渝小寧?我手
上懷抱是你的第三個血肉,是我一個人逃難在深山野地自己接生下去的你
以為他們是誰?你竟不打算認自己親生骨肉嗎?你到底準備如何對待我們
千里艱難掙扎來到的妻子兒女?」

「千里艱難掙扎?哈,我可沒要你掙扎過來香港?」

「你當然不要我們過來,你一個人在這邊靠勾搭裙帶關係登上青雲,哪有
一點顧得及我們母子在那邊的生死?一家人差點死的死,流離失怙的流離失
怙。」

她氣急了,指著他大聲呵斥陳述:

「你知不知道,我為你身陷水牢,算是菩薩保佑,差幸不曾懷著你最小的
女兒就此一屍兩命烏乎,這兩個大的也不至於五歲不到就成孤兒。一路上
被人強姦,餓也餓得半死過,受盡飢寒辛酸。你造的孽還不就止於你的兒
女妻子,你可知道你的老相好施菖蒲縱受盡折磨,對你仍是至死不渝,臨
終前,不計性命,併著最後一口氣,也要托我把當初你給她定情的紅豆雞
心宝石帶出來交還給你, 她的一片血忱,你可曾有半點心思放在心上。她
和我一樣瞎了眼,識人不清,硬把心思 性命寄托在你這個狼心狗肺的畜生
身上。」

她不顧一切和盤托出,當著唐餘堯的祕書指責謾罵。他也火了,但他忍住
,並未發作咆哮回去,他壓住怒氣跟她指出:

「事情過去了,誰也無能為力,現在再提這些能有什麼用?你自己看,我
們不可能回頭。」

隨後他提出他的解決辦法:

「你來了,我不會廽避問題。我現在給你兩條路,你自己選;我幫你們辦
船票,你帶著孩子去台灣,我另外斟酌付給你及小孩一筆足夠的生活費。
如果你執意不接受,那我可管不著,也無能為力幫你。但你若執意留在香
港,不要忘了你是違法渝渡過來的,相信你也清楚每天從這邊遣送回去的
人有多少。」

唐餘堯突地提出給她兩條路的辦法,情緒激奮中的惠芳一時未能會意過來
,後來才領略到他後頭那句話的意思,他吐出來的話語有若晴天霹靂,像
似突地被雷殛著,半天不能回神,最後,她終於省悟過來反問他:

「你是要脅我們,逼我離開香港。」

「我沒逼你,也沒要脅你,只是提出一道解決你目前處境的辦法。」

「我目前的處境,」這下惠芳弄懂了。

「這是什麼話,我們到底是夫妻一場,你看你現在這個樣子,你不慚愧嗎
?你口口聲聲我們夫妻緣份已盡,不念舊情也罷了,竟還說成是解決我目
前的處境的辦法,是解決你自己的處境吧!拿點小錢就要輕易把我們打發
掉,無論台灣或送回去哪裡都好,只求眼不見為淨。」

「你急著打發我們為的是什麼?只不過是怕影響到你的再婚與靠山新岳家
關係,哪有半點理會我們死活,是嗎?我告訴你辦不到,我可是你名正言
順妻子,你現在這邊婚姻是重婚,你面前這裡可是你親生三個子女,你不
能隨手一扔就了事,世上哪有這樣便宜就打發掉自己親生骨肉的事?」

「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她踩到他的痛腳,他火了,對著她大聲咆
哮:

「重婚,你去告我呀!不要還沒出首,就先被遣送出境。我給你活命的路
,你不要。那你就繼續沿街討飯去。蕾香,找人把她們攆出去!」

他一面指示女祕書蕾香。一面又「砰」地一聲用拳大力搥桌子,桌上物件
和文件都翻震倒一些,小孩被嚇得「哇」地哭了起來。

「你們滾吧!滾出去!」

蕾香趕緊過來勸惠芳接受總經理開出來的條件:

「唐太,就接受總經理給你船票和現金吧!孩子們生活要緊!」

「你混蛋!」總經理一聽更火,劈頭臭罵蕾香:「什麼唐太,誰是唐太?
叫她們出去,否則馬上報警把她們押走送過邊界去。」

唐太掙開女祕書的拉扯,指著唐餘堯喊道:

「你不用使狠,不要抓住我一根瓣子,就非要把我們置之死地,你到底有
沒有天良。你這個鐵石心腸喪心病狂的畜生,我們犯不著求你,就是繼續
討飯,即使餓死在大街上,也斷不會接受你這個無情無義底強盗的施捨。」

惠芳對著唐餘堯嚷嚷時,女祕書己找來兩位伙計進房間來,那兩人一邊一
個地站在惠芳身旁。

惠芳轉過來對蕾香咬牙切齒地聲明:

「不用攆我們,我們自己會出去,叫你們老闆安心,我們再也不會來了。
而且跟他講,就是我們全都死在外頭也絕不會提他半個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8032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