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首
2014/09/09 20:45:17瀏覽804|回應0|推薦22
在夢幻裡的我流落遊蕩在日本幕府時代,我的身份似是一渡海東遊的學僧,幸運地在九州某一藩國為一博文好學的女郡主收留,女郡主不僅自己好學更且是藩國裡諸種藝事的教導師,教導人們種種藝事,陶藝以及茶道花道…等等,我被延進群宮是因郡宮裡是去教授書道。在清雅的木造建築裡的我瓟行在舖滿一張張數丈長的宣紙條幅的塌塌米上以粗大毛筆礁墨一筆又一筆地書寫斗大的漢字,旁邊有幾位女徒生或者是宮女則跪著臨摹我寫好的字帖。女郡主站在一旁注視著我書寫,她著全套织錦繡花的粉紫和服,是位秀雅高佻的女人,她只偶而踱過來看著我的書法工作,不多久又悄悄走開,郡宮裡有許多事情讓她忙出忙進,似乎郡守裡面正在忙著對付家丁叛變,一位著武士短打服的總管領著兩個隨從進來跟女郡主報告備戰狀況,總管是粗壯的矮漢子,他嚴肅鄭重地陳述入夜將安排人馬入駐進來在郡宫裡埋伏,武士們將著黑色戰袍躲藏在拉下的帳幕裡面,等著萬一若叛亂人馬衝進來,即將亮刀痛擊,好像情況頗緊急,可是宮裡的人並不顯得驚慌惶亂,我是初入郡宮內服勤完全摸不著頭緒,只埋首做我的工作。


等到當天工作告一段落,天也要黑了。晚飯也在我工作的和室裡面用餐,先是宮女抬來數張矮方桌,一一端來許多可口的和食整齊地陳列桌上,她們讓我獨据一桌用餐,郡主用餐是另一較大的更典雅桌面及餐具,但是郡主事繁即使用餐當中仍不時起身走開,似有許多事情急待處理,她得不時起身出去聽取報告及進言,以及下指令或者指導宮人如何處理及應付。似有大變亂即將發生,可是氣卻絲毫不見緊張,所有宮人都還是從容辦事,似乎是司空見慣的情 形,我也跟著緊張不起來。晚餐用餐時間拖很長,饌餚精美,我吃得很有興味。


晚餐過後旋即進入夜晚,宮女張起蚊帳在塌塌米上舖好寢具讓宮主就寢,宮主對我相當禮遇,讓宮女在和室旁邊也為我舖一床棉被墊褥,為我舖的棉被墊褥是沒有藩主繡飾的簡陋的下人用的那種,頂上也不掛蚊帳,是服侍主上的簡陋的臨時寢具。


夜來得很快,郡主隨後進入蚊帳內就 寢,侍女滅熄四週的燈籠火具,只留下兩旁兩具微弱的燭火,我依然原姿勢跪坐在矮桌前,不知下一歩我該如何進行?雖然被告知寢具是為我備妥的,我可不敢真認為我一個外地異性的下屬竟可僭越地冒然寢睡在郡主呎尺之遙近旁。半响,郡主在紋帳內喚我入帳內跟她同寢,我雖不知該如何反應? 但清楚就是那回事,可是深覺不妥,我既未泴洗也未潄口怎好就此人蚊跟金枝玉的郡主共寢,郡主見我沒有反應,又再催問,我表示我要先潄口,隨即發見腳下的矮桌底下有一壼清水,連忙拿起來潄口,一邊潄著口一邊越發覺奇妙不解,侍女尚在旁隨侍不說,不遠四週垂下的厚帷幔裡面可都埋伏著群集的武士,隨時凖備將有叛兵攻入,郡主怎好讓我進帳去做那事。可我管不了這許多,君要臣死,臣怎敢不從。


我一個人急忙地趕著潄洗尚未畢,卻見總管逕直衝進來,他在門坎邊向郡主報警並請示,叛兵已破門殺入庭 院,可能即將攻進來,大伙凖備厮殺,帳內群主冷靜地著裝起身,這個時候我才驚覺地悗惜好事多磨,難圓一親郡主芳澤之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09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