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68<我的這一天 11月1日>
2021/11/02 10:18:30瀏覽1122|回應2|推薦19
<1> 9 年前
查看你的動態回顧

莫大
2012年11月1日 · 洛杉磯 ·


托斯妥亦亦夫斯基的罪與罰於我是不具說服力,拉斯科納夫的犯罪的意念與執行不應是那樣的設想,個人的良心約束,也就是說道德感,不會侵及為難一個人為自己利益或者為攫取生存競爭的意志與意念,無論多優柔的人處在絕境為生存掙扎而淪落因此起意 行兇作惡,道德或良心就很容易為眼前犯罪的熱狂抹殺忽略,罪犯通常或說照常情不會為犯行難過。良心權衡的天平在現實上得到好處時的得失感是遠重過良心。托斯妥亦夫斯基這篇著作根砥出發的思想我是認作不具人性現實性。現實世界的案例多少平時善良好人,一旦犯罪如侵占,詐侵或者殺害鄰人,甚或起意殺妻滅子的案例,一進行犯罪行為過程,視眼所見只會有犯罪帶來或得到的現實利益,道德良心退後為糢糊的背景。讀托斯妥亦夫斯基我若這樣考量也就會發覺他有些題材並不是那麼有趣,他寫這篇及附魔者還有生澀青年我見不出他一向特具熱狂與沉醉,懷疑很多題材並非因熱衷逼著他非著手,而是題材取向,不是心頭燃著的火逼著他著手進行。



<2> 在FB「我的這一天」裡讀到老同學James Shyu 轉寄給我他同學Jia-lin Sheng 整理的刘曉波,覺得蠻有意思的,雖然如今己少有人記得這位諾具爾得主


·
劉曉波是怎樣的人 Jia-lin Sheng


For your information.
JX 看了不少劉曉波的言論資料,整理一下,讓諸位明白劉曉波是怎樣的人:


教育:


劉曉波1955年出生,早年當過知青和工人,1984年碩士畢業後留北京師範大學任教。四年後,再獲文藝學博士學位。


學位:


劉曉波說過: “我永遠不承認學問好壞由博士碩士決定,我只看具體的人,如果你行,可以不用任何學位"


劉曉波認為大學畢業生有 95% 的廢物,碩士畢業生有 97% 的廢物,博士畢業生有98%、99%的廢物。


中華民族:


中國人從肉體到精神統統陽痿,中國人的素質低劣,中國人缺乏創造力,而一切都與人種有關。


人類有不少共同的弱點,只不過中國人把它發展到沒法再操蛋的地步。


香港被西方殖民一百年地變成今天這樣的香港人。


中國需要被西方殖民至少三百年,才會變成今天香港這樣,三百年夠不夠,我還有懷疑。


中國的所有悲劇,都是中國人自編自導自演和自我作賤造成的,這可能與人種有關。
中國的貧窮落伍不是是幾個昏君造成的,而是民族性造成的。


中國:


自己生在中國,與中國不得不有關係,很丟臉。


自己最大的悲哀是外語不過關,如果可以過關,中國會和我根本沒有關系。


西方列強罵我們是“東亞病 夫”、“劣等民族”,台灣西藏都要求獨立於中國,我不屑於提到“中國”這個字眼。


對於這樣劣等的國家,我無所謂愛國、叛國,你要說我叛國,我就叛國,我以此為榮。
西方世界八國聯軍:


西方有最好的經驗主義哲學家、思辨哲學家、宗教哲學家、非理性哲學家和邏輯學者,他們能把人身上所具有的每一創造力,都發展到一個極 致和非常漂亮的地步。


經濟資助:劉曉波自1990年代中期開始,即任職於美國的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的“民主中國”公司,定期領取薪水,劉曉波的年薪是23004美 元。劉曉波在海外媒體撰文罵中國政府掙得不少稿費,加上每月接受境外媒體采訪的收入,以及西方頒發的各種“獎項”,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劉曉波居所的擺設高雅,墻壁架上擺滿名貴的瓷器,同時出手闊綽。劉曉波告訴他的獄牢友人,我不像你們,我不差錢兒,我在這里服刑,但是有國外人給錢。


追逐名譽:


劉曉波宣稱自己是本著中國公民的危機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參與“公民運動”。
劉曉波在2003年,接受所謂“傑出民主人士獎”時,得意地說:“敢於在重大公共事件上說真話的人,即使得不到有形的物質獎勵,也會 得到無形的道義盛譽,特別是來自大陸民間和國際主流社會的道義獎勵——會逐漸成為由民間崛起的具有公共影響力的社會名人。


劉曉波以拼命攻擊自己的國家、民族來賺取許多西方施舍的各類“人權獎”、“民主人士獎”、“言論自由獎”、“新聞大獎”等等,抬高自 己的知名度。


零八憲章:


所謂“零八憲章”幾乎是照搬照抄把捷克搞亂的哈維爾撰寫的“77憲章”。
“零八憲章”仿照捷克哈維爾的“77憲章”,基本主張是 “讓美國紐約自由女神手中的火炬燃遍全球”


“零八憲章” 鼓吹以“暴力革命”的方式徹底推翻目前中國的現行政體,複製西方政治制度,並無新意。


九一一事件:


劉曉波在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發表《我想為捍衛生命、自由與和平而戰》,響應美國對伊拉克阿富汗發動的反恐戰爭。


劉曉波認為伊拉克阿富汗戰爭的災難損傷,是美國人民為建立和捍衛全球自由秩序所付出的超常代價。


劉曉波認為為了讓美國紐約自由女神手中的火炬燃遍全球,全世界每個人都有責任向恐怖主義宣戰。


JX 評論:


首先,劉曉波1955年出生,當過知青和工人,1984年碩士畢業後留北京師範大學任教。四年後,再獲文藝學博士學位。可見中國提供了劉 曉波充沛的求學及教 育機會,劉曉波在北京師範大學當教授,可見中國也提供了劉曉波適當的就業機會。中國沒有迫害劉曉波,中國更沒有對不起劉曉波。


劉曉波在中 國國內受到博士教育,應該對中國的歷史文化有深刻的認識及自信,為什麼中國及中華民族在劉曉波眼裡是如此的卑賤低劣,自認是劣等民族劣等 國家?而且在我們 四周的華人朋友裡面,也會遇到不少自認是劣等民族劣等國家的華人,只是程度不同,沒有像劉曉波這樣極端自卑而已。是不是中國的基本教育制 度出了什麼問題。


伴隨極端的種族自卑國家自卑,劉曉波又極端的崇拜八國聯軍,他認為西方有最好的哲學、思辨、宗教、理性和邏輯,他們能把人身上所具有的每 一創造力,都發展到一個極致和非常漂亮的地步。對於我們居住美國幾十年的老美國來說,劉曉波對於西方世界的歷史文化顯然是孤陋寡聞,無知 可笑。


西方世界一如中國,有他們的優勢,也有嚴重的劣質文化,危機及陰暗。中國雖然倒楣了一兩百年,我們又生於中國國勢的谷底時段,但是縱觀世 界歷史,大多數時期,中國的國勢,文明,農業,工藝,都領先世界。西方世界工業革命之後,勢如破竹,政治制度文化工藝領先世界,也不過是 近兩三百年的事。中國的再度崛起,領先世界,當然是極為可能的事。


劉曉波以及目前中國的一批崇拜西方世界的所謂精英份子,對歷史長河的知識顯然蒼白貧乏,只因為看到近代中國的貧窮 苦難 饑饉 戰亂 落後,遽然以為中國幾千年歷史都是貧窮 苦難 饑饉 戰亂 落後,只因為看到近代西方世界的繁榮 進步 自由 富裕 強大,遽然以為西方世界幾千年歷史都是繁榮 進步 自由 富裕 強大。他們竟然不知道西方世界千年以來也經過貧窮 苦難 饑饉 鼠疫 戰亂 奴役 落後的黑暗歷史, 領先世界,不過是近兩三百年的事。


西方世界的所謂自由民主人權選舉,這一套制度在拉丁美洲,亞洲東 南亞,非洲複製的結果是一敗塗地,菲律賓及台灣的反面教訓就擺在眼前,所以我從不認為西方世界的一套制度是什 麼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權選舉已經成為西方世界搞垮中國的武器,中國必須謹慎。中國必須走自己摸索出來的道路,全 盤西化完全複製的結果,必然危 害中國。


我無法反對有人崇拜西方世界,但是我瞧不起無知盲目的極端崇拜,更瞧不起因為崇拜西方世界而踹扁自己國家,侮辱自己民族的敗類。現 在中國已經有許多人大聲指出,目前中國的一批崇拜西方世界的所謂精英份子,其實是禍害中國顛覆中國的八國聯軍第五縱隊。諾貝爾和平獎就是 頒給第五縱隊的胡蘿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0129505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曉波這文
2021/11/02 19:24
已是九年前的轉文,讀到此文之前我對劉曉波都像對大陸所有異議人士一樣有著霧裡觀花似的不甚瞭解,造成境外跟境內同樣只感到有些神祕,這應有著是大陸政府自己的打壓與封鎖造成的現象,個人觀感大陸異議人土大約只有艾未未最為大家認識,因為西方對他報導最多,其他的人雖也讀到一報導可仍只覺他們是慘被打壓,那些人是被打壓的一群那些人是被不公對待,他們是為著人民權益和公益在與政府對抗的一群,為著政義理耐犧犧牲堅苦奮鬥的人士,當然真相又有待追討。這篇文字給我們揭 發了所謂異議人士並未有若何了不得了,更沒啥了不起,劉明顯偏頗,甚可說認識不清,當然中共當也不高明,處理方式可能可議,但不公開透明應是敗筆,這方面似可學西方的。反正西方和中方都可議可疑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上文的第一點當時的觀點
2021/11/02 11:37
現在並不贊同此說法,道德感或良心固然是教育加給我人的是非判別,在個人成長過程事實是也在憲裡成一個人的價值取捨與判斷,為所不為是人們良知,有所為而有所不為是個人的行為底線,是每一個具良知的個人行為的凖則,向善不但是教褦與經驗的傳承此更也啟發個人的仁人愛護人類與週遭,是人處於人類社會與環境共存的認知與良心自律=更覺著莎土比亞的馬克白斯和哈孟雷特所描寫的人倫與心理上的天人交戰確實是寫實而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