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56<「地基主」是什麼?>
2021/08/21 23:05:46瀏覽1386|回應1|推薦23
「我的這一天」一年前的轉載的這篇文字很有意思,特於此再轉錄下來供分享格友並以資留存

莫大
2020年8月21日 ·
分享對象:你的朋友


「地基主」是什麼?


由來:


十七世紀初漢人常從福建搭帆船來到台灣,與當地平埔番作「以物易物」的交易。清初禁止漢人攜眷來台,渡台先民紛紛娶當地平埔族之女為妻。

平埔族的風俗是「女性會」,財產傳女不傳子,賞賜給女婿廣大的土地,渡台的漢人都會將祖宗牌「背」來,在台灣祀立「祖宗牌」。每當四季節舉行「家祭」時教導番妻如何拜祖宗,幾年後每當「家祭」時總會想起所拜的是漢人的祖宗,但是真正栽培我乃平埔妻的父母,乃另備一張桌子擺幾道菜餚、二副筷子,三五只金銀紙,祭拜有恩情的平埔岳父母,答謝這一大片廣大的土地基本原始主人。

祭拜時只要有「番」字的物品不可以拿來當「祭品」,如番石榴、番茄、番麥、番薯等,怕子女講出來得罪平埔祖宗,小孩問起就胡謅「因為番石榴、番茄等有子,吃後解出又會長出來,對神祖不敬」,所以不能當「祭品」。

一代一代傳下來在台的漢人每當四季節舉行「家祭」時,一定會另祀「番仔祖宗」。後來改稱土地原始主人為「地基主」或稱「地靈公」。

漢人與平埔番混血子孫有三個遺傳跡象:


1-小手臂靠近手彎處有一道「橫紋」

2-嬰兒出生後兩片臀部「黑青」到四歲左右自然消失

3-兩隻腳的小腳趾指甲呈「剝開」形狀,此三點是遺傳基因。

民國七十多年民政廳要我在全省23個縣市政府講解「禮儀」時,時常與當地耆宿閒聊「祭祀」的「禮俗」時,在課堂上就直接說明將「番」字去掉就可以當作「祭品」了,「番石榴」改為「芭樂」、「番茄」改為「Tomato」「番麥」改為「玉米」、「番薯」改為「地瓜」、「番椒」改為「辣椒」、「番仔火」改為「火柴」、「番仔油」改為「煤油」、「番頭」改為「踅頭」等等,現在都可以當作「祭品」。


台灣人是富感情、講道義、思回報的民族所以迄今台人在「家祭」時仍然有另祀「地基主」的現象,唯三四百年來都將「地基主」認為是房子的地基神。祭祀「地基主」是答謝「平埔嬤」的父母。過年的除夕傍晚與春節早上的「家祭」,因要留祖宗過夜,擔心漢番不合所以沒拜「地基主」。



17則留言
Y.L. Sung
長知識了,謝謝
· 回覆 · 52週
陳敏
原來如此👍
· 回覆 · 52週
Fancia Tang
從前老是陪著我娘拜地基主 今天終於懂了。謝謝分享
· 回覆 · 52週
莫大
妹子說這樣,那我非得去謝轉文的朋友
· 回覆 · 52週
羅行
但是福建的客家族群,也有所述的遺傳特徵。
特此說明。
· 回覆 · 52週 · 已編輯
David C.Y. Wang
羅行 之前也有人說那是漢人的特徵
· 回覆 · 52週
Lee Anna
多謝分享知識。我以前都認爲地基主就是土地公
· 回覆 · 52週
Jma Ann
長知識了,謝謝分享,小時聽說這詞以為是前屋主地主的往生者
· 回覆 · 52週
Yu Qiyun
樓上某大大說的是...
此間有很多偽考證,諸如地基主、有唐山公無唐山嬤之類的解釋,都是被曲解並以訛傳訛,以強化台灣與內地不同之處。
· 回覆 · 52週
Wang Shan
所謂"漢人與平埔番混血子孫有三個遺傳跡象" 在所有華人身上都很普遍。小嬰兒臀部的黑青俗稱"蒙古斑",據說連歐洲蒙古人後裔都有。
小腳趾指甲呈「剝開」形狀則出現在很多中國人身上,不信你問問周遭朋友。
· 回覆 · 52週
Peter Chiang
Wang Shan 小時候聽人家說那是漢人血統的表徵。我自己本身是沒有,從小覺得自己與眾不同說,哈哈哈
· 回覆 · 50週
簡果鏞
長知識了 謝謝分享
· 回覆 · 52週
吳惠君
謝謝老師解開我的為什麼
· 回覆 · 51週
施思于
好知識
· 回覆 · 51週
Fangs Peng Chen
也有可能是荷蘭後裔
· 回覆 · 51週
魯項羽
看法,有落差,(番)的原意是指(不熟悉)!部落稱為(藩)!地基主,為土神!
· 回覆 · 50週
魯項羽
感謝莫大提供關於(地基主)由來考據。
· 回覆 · 50週


其二:

莫大
2019年8月21日 ·
分享對象:你的朋友
『求答案』
從前,有四個秀才結伴而行,進京趕考。中午,路過一個小酒店,他們進店就餐。四位秀才非常傲慢,自認為才華出眾,目空一切。四位秀才剛剛落座,老闆娘就熱情他向他們打招呼:"四位公子貴姓?"
四位秀才頭也沒抬,甲說:"弓長",乙說:"走小月",丙說:"文武",丁說:"十八子"。
老闆娘說:"噢,張公子,趙公子,劉公子,李公子"。老闆娘沒加思索,脫口而出,四位公子非常驚訝,問老闆娘:"大嫂貴姓?"老闆娘說:"扁曰掛金鉤"。四位秀才面面相覷,無言以對。
老闆娘接著問:"請點饍"。四位秀才沒猜出老闆娘姓什麼,覺得沒面子,所以想難為老闆娘。
張秀才說:"人持匕首草下藏,大王出頭撇上方"。
趙秀才說:"幹不象幹倒頭看,一口咬掉半隻羊"。
劉秀才說:"秋天無火日落下,古代美女立身旁"。
李秀才說:"莫到日落再除草,忽忙長草菜快上"。
老闆娘說:"四位公子別著忙,一塊大洋先結帳"。
秀才們不信老闆娘猜得這麼快,心想,我們先把錢付了,你如果上錯了菜,我們有理由一分錢也不給,白吃一頓飯。不大一會兒,四個菜就端上來了,一個也沒錯。
四個秀才心服口不服,問老闆娘:"此地誰最有學問"?
老闆娘說:"有口無言誰在旁,找到一撇左上方,狗虎相對為一體,一寸雞角在頭上。"四個秀才啞口無言,飯也沒吃,拔腿就跑。
問:
1、老闆娘姓什麼?
2、四個秀才各要的是什麼菜?每道菜兩個字。
3、老闆娘最後說的是什麼?打一成語,每句一個字。
沒事猜猜,預防癡呆。
-----------------------------------------------------------


10則留言
李筆美
2.花生,土豆,香姑,青葱3. 唯我獨尊?
· 回覆 · 2年
莫大
拜服!!
· 回覆 · 2年
Vicky Soohoo
谷哥百度有答案。
· 回覆 · 2年
林義正
干幹不分,可惜。
· 回覆 · 2年
Bonny Chang
好難阿~~~哈哈哈
· 回覆 · 2年
盧秀伶
老闆娘姓巴。
· 回覆 · 2年
莫大
犀利!
· 回覆 · 2年 · 已編輯
莫大
🥰
· 回覆 · 2年
蔡美鳳
大學問
· 回覆 · 1年
林政諺
厲害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6765280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2 09:41

幹不象幹倒頭看

幹字似應為干。簡轉繁就是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