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被孔老夫子害慘啦!(虎年主燈膛炸後補註)
2010/02/28 14:41:17瀏覽351|回應0|推薦0

20100302 pm6:40補註:

因孩子放學回來嘰嘰喳喳的談論老師告訴他們的這個消息;很少看主流媒體的我,又是一見驚慘!沒事放什麼阿凡達音樂!阿凡達在許多人眼中是災難片("騙"),不是嗎?

沒想到寫完這一篇之後,幾個小時之內真的發生憾事!

21年來首次意外!嘉義虎年燈會主燈煙火特效爆炸,灼傷民眾,33人送醫。

插播:

(該去查一查,煙火原料來自哪裡?去年中國安利煙火團團團圍住臺中舊機場,砲火都射到附近巷弄的窗口了,我ㄧ度以為二指部被敵國間諜炸了,那一夜打電話報警的民眾一定跟我一樣,誤以為兩岸戰爭無預警的開打了。><)

嘉義地區的原民信仰如何?父母官應該要做深刻的了解,尤其是虎年第一次月圓,不可不慎,特別是,今年元宵節適逢228和平紀念日,而嘉義地區是228事件重傷之地,因228事件罹難的嘉義畫家陳澄波的紀念館就在燈會場地不遠處的忠孝路上。燈會的光芒和突兀的歡樂氣象是否和228紀念日的肅穆靜歛有所衝突?(由此可知原本該回"嘉"去捧場的我,有別於前年的國慶煙火,連在網誌發佈消息都沒有,因為......內心總是傷感多,歡愉少)

很多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多一份準備,多盡一樁人事,可以換來平安,何樂而不為?主燈安座之前,是否祈神告知;附近適合的地點,其實前年參觀過國慶煙火就在討論:對危險性的活動來說,如放煙火,爆破特技,嘉義公園本身有其限制,空曠地點太少,隔離群眾不容易。

理想的地點是大雅路沿線或靠近紅毛埤一帶,(荷蘭人開鑿的蘭潭水庫,與蘭花無關;另有紅毛井,亦是荷蘭血統,世居大嘉義地區的人們,很多人有荷蘭血統,只是難以驗證)。

但因那一帶是水源地,也是有汙染顧忌;當然,最好是:不要用煙火點燈!,我恨煙火!不要用阿凡達(潘朵拉)音樂!我有十個理由絕不看討厭的阿凡達!

20100302 pm6:40補註


或許是因為孔老夫子一句:[敬鬼神而遠之。]貽害千年,造成儒家思想的信眾長期以來與神鬼疏遠,缺乏人神之間的溝通。

人們一方面希望上天庇祐,另一方面卻盡作一些違抗天意的事。毀掉先人開鑿的水圳,和天搶水路是其一,放天燈造成森林火災是其二。Mary有一次被找去參加放天燈祈福的活動,我只好跟著作陪。她看著天燈緩緩升空之後,轉過頭來問我說,會不會燒到別人的房子?我說,有可能。看了主辦人一眼,決定中途帶孩子離席。

元宵燈會是其三。

燈會原本是用來為天官祝壽,為百姓祈福的,應該擺設在廟宇,或是適合祭祀的地點,小時候看燈會都是廟前廣場,是一個地方性的祈福活動,聯繫社區居民情感的地方。現在的燈會活動越辦越大,越勞民傷財,每年教育主管單位規定各級學校派員參加花燈製作比賽,強迫的結果,許多老師和學生有了這樣痛苦的寒假作業,帶著怨懟和疲乏做出來的花燈,擺在公園裡,像是散發著無比的冤情,這能拿來敬神,用來祈福嗎?

為神奉獻,向神祈福,彰顯神明的元宵燈籠展示,現今成為文化商業化,淪為政治人物作秀的場合,這或者是人們受了[敬鬼神,而遠之。]的思想荼毒?除了少數傳統廟宇之外,上元花燈已完全成為服務民眾休閒娛樂的工具,不再屬於神明了!即使是選舉,許多候選人也已經脫離了神明作證,向神明心的誠意,改以現代媒體包裝,塑造類似演藝明星般的光圈,只求得到對選民聲光洗腦的目的。

打出政治明星牌,真的就可以繼續"敬鬼神,而遠之嗎"形象包裝出來的政治人物,真的可以造神成功?讓燈會裡的鋒芒,光耀為其加持,從此仕途順利?人生圓滿?

瀏覽著八仙的花燈造型,看著他們日漸隱晦的光芒;手持清香,對著天官默禱賜福於大眾的同時,那些堅持不走進臺灣人寺廟,不尊重原民文化與信仰的人,此刻心裡仍然只有毀地建豪宅,只有打壓臺灣農業,扶持中國糧食進軍我們的腸胃?

如果連博愛庶民的神明都不眷顧,更何況是民心的悖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381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