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們都在慢性中毒
2015/04/23 09:32:37瀏覽2001|回應2|推薦55

 

本想說,比起便利商店裡面一瓶20元的茶飲來說,一般茶飲店以茶葉沖泡的茶飲、加上價格也較高,應該可以安心飲用(因為總覺得一瓶瓶保特瓶或新鮮屋的茶飲可能不是茶葉煮的……)。沒想到,竟然傳出花茶有過量農藥殘留,現在就連一般的紅茶茶葉也都有過量農藥。

 

讓人忍不住想,在臺灣,到底還有什麼可以讓人「食得安心」?

 

記得以前有一陣子超流行香草花園農場時,那時喝花草茶一時成為風潮。將新鮮的香草剪下來以熱水沖泡,成為某些香草餐廳的招牌飲料。

 

那時我也去了好幾家香草花園餐廳,吃飯兼觀賞植物,當時我也好想買幾盆回家種,光想到每天可以自己剪下新鮮的薄荷、薰衣草、迷迭香這些香草花草來泡茶喝,感覺就好愜意喔!但因為當下有考慮到一次要買很多盆,只是到中南部玩耍的我,沒法沿路帶著這些拖油瓶,所以就沒在那裡現場買了。但回台北後,我馬上和我熟悉的花店老闆討論此事,想請他幫我拿我要的香草盆栽。

 

花店老闆一聽到我買香草盆栽的目的後,當場就跟我說,如果要買種子來開始種,種成功的機率很低,所以他建議直接買盆栽。但是他說,買回來的各式香草盆栽,我可能還得自己照顧很長一段時間後,才有可能讓我達成目標:剪下新鮮葉片泡茶。原因是:那些香草盆栽多以各種農藥種植的,土壤與植栽本身一定有相當程度的農藥或化學殘留,不適合立即剪下來泡茶。

 

聽了花店老闆的話,我一點也不訝異。心想,那就買回來後把土壤換成新的無污染的有機土不就得了嗎?

 

老闆說,換了新土壤後,還得讓盆栽在新土壤生長很久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得不斷將原本的枝葉慢慢剪掉,讓他長出新的枝葉後,再繼續剪掉,這樣反覆的工作至少要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這樣才能確認這盆香草含農藥的枝葉已經完全被去除,到那時候,才能安心剪下葉片泡茶喝。老闆說,保險的作法,最少要持續三年吧!因為不知他們盆栽的用藥用得有多重。

 

聽完解釋後,我完全沒興趣自己來了。且,從那時起,我出外也不太喝花草茶了,因為我想,真的不用農藥、用心照顧的香草,數量應該不太多。既然數量不多,價格一定不低,但各餐廳花草茶的價格讓我覺得,似乎不可安心飲用。

 

不喝花草茶的我,這次竟然也有中到紅茶農藥的標,真的是太令我震驚了!想當初這家茶飲大家趨之若鶩,因為早期只在中南部才喝得到,新竹以北根本沒有店。難道是因為之後加盟迅速,而讓負責人疏忽了產品把關的責任與品質嗎?

 

但,這回連紅茶茶葉都有毒,雖不會馬上致死,但若有人一天一杯茶,豈不是慢性中毒中?最後會如何呢?

 

商人重利寡義,販售問題產品圖暴利;農人、種植者,為了作物好照顧、為了能大量收成、為了作物外表美觀以獲得更高售價,使用方便的農藥或化學藥劑作為照顧植栽農作的唯一手段。這些人都賺到你們想要的暴利與錢財,但除了錢以外,你們還有什麼呢?就不怕這些黑心食品的果報會輪迴到你們自身或子女身上?(應該是不認為有這種後座力,所以才能這麼放心大膽賣給大家黑心毒物吧!)

 

既然身為連鎖茶飲的負責人,總公司就該為各分店、各加盟主的商品負責安全檢測與把關。花錢成立稽查單位是有必要的。只有不定時、不斷的抽查抽測,才能防止你的上游供應商心存僥倖、投機取巧而害到你建立多年的品牌信譽。

 

看來,只能喝白開水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22461117

 回應文章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23:33

茶飲問題,用經濟學來衡量,一杯賣您20元,能用多好的茶葉 ??(貴的賺更多)

農業問題,農夫若種有機蔬果,那單價會很高,誰買 ?  而且台灣病蟲害多,很難用大片土地種植有機蔬果的。(農會跟我講的)

少喝花茶,花很重肥的,而且現都用化學肥料,加快成長速度。還有茶葉也是,台灣茶葉,一年產量能有多少,現在喝茶的人多,還有前陣子大陸人來台瘋狂買茶,會用什麼方法加快茶樹成長呢??  更別說混合東南亞的茶葉。

呵 ! 我朋友搞一輩子的科技,50歲了才覺醒,回鄉種田去。自己種的看得見,連雞鴨也自己養喔。(真羨慕他家還有大片的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