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年,被羊所騙
2014/11/12 09:38:51瀏覽749|回應0|推薦31

 

「豬羊變色」這個詞,以前只在和朋友玩撲克牌「拱豬」時會出現。但這兩天媒體也爆出來食品界的「豬羊變色」。

 

而我一點也不驚訝,完全不覺得這個是「新聞」,因為早在這些媒體與檢調後知後覺之前,我早就發現周遭許多餐廳或賣場販售的羊肉早就不是我所熟知的羊了!

 

所以,這些年,不吃羊--我不吃便宜的羊肉片。

 

因為宗教關係,我不吃牛的。而性溫和的羊肉總是我外出用餐時肉類首選。我在這幾年幾乎不在臺灣吃便宜羊肉了,因為在國際羊肉價格一路向上之際,我就已經在臺灣各地方不小心買到或吃到「加工問題羊肉」了!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晴天霹靂,因為等於是我以後外出用餐的可選餐點項目又少一個!

 

所以,拒絕品質差的羊肉與加工組合之羊肉,只要不帶皮、不帶骨價格過於便宜的羊肉,我絕對不消費。

 

之所以會讓我發現羊肉有異,應該是從火鍋店的羊肉開始的。從國際羊肉價格向上居高不下時,涮涮鍋店的羊肉鍋價格竟然照賣不停售,而且價格依然不變,每一盤羊肉量也未減少,那時我就開始覺得奇妙了。總是將本求利的商人,怎會繼續做賠本生意?煮下鍋的肉發現很快就散了,那時就讓我懷疑絕對是劣質羊肉碎屑組合成的肉品。

 

羊肉價格繼續走揚,在超市買回來的羊肉火鍋片,下鍋後肉片當然也是一熟就四散,而肉的顏色也有點不太像是我以往認識的羊肉顏色,而湯表面上漂浮一堆羊油,事後還很難清洗,那時就讓我懷疑是他種肉品加上羊油偽裝成羊肉出售。而更糟糕的,那個羊油還可能不是真正的羊油,而是經過加工製造的假羊油呢!否則怎會味道久久不散呢?

 

後來,只要去餐館,覺得羊肉價格太過不合理的便宜時,只要沒帶骨、沒帶皮的羊肉,一概不買不吃。所以我們也開始習慣在市場買這樣的帶皮帶骨羊肉。有時懶得回家烹調,就買人家燉煮好的現成羊肉爐回家,但怎知這樣也可以買到「豬羊變色」版的羊肉爐。

 

因為媽媽買回家的羊肉爐,湯中的肉塊,每塊肉的口感都不太一樣,因為帶皮帶骨羊肉再怎麼燉煮得久,肉質還是會有一定的彈性。但那鍋羊肉爐,有些肉卻很軟爛。仔細研究後發現,根本就是豬肉與羊肉混合的羊肉爐,但那時一份不到一斤的肉還收了我們500元耶!如果我買的是豬肉爐,需要500元一份嗎?當時羊肉價格合理的羊肉爐價格一斤大概是800元到1000元之間。這是幾年前的價格,現在的價格照理說應該會更高了吧!

 

所以那時我們因此而知道,即便買這樣的帶骨帶皮羊肉,也會被「豬羊變色」所騙。所以後來我們決定,要買羊肉一定買人家整隻羊拿到現場溫體宰割販售的,否則都不要相信你買到的真的是羊肉。

 

「豬羊變色」竟然真的不是撲克牌拱豬的遊戲,而是真的有人將本求利為了賺得更多,硬將豬或其他動物化妝成羊肉上場。既然羊肉價格高到嚇人,賣貴怕沒人吃,那餐廳涮涮鍋店等不妨學學某家連鎖火鍋店貼出告示告訴大家「狼來了、所以羊逃了」,不供應羊肉相關產品,告訴大家你們有其他比羊肉更好的餐點選擇呀!

 

想要靠加工、或豬羊變色法來大賺羊肉財者,我覺得如果你的添加與作法是無礙人體健康的,那請你不妨清楚標示你就是加工組合羊肉,裡面有加了哪些肉品都請標示清楚,不要害了有宗教禁忌者不小心犯戒,那你的罪孽可就更大更深了呀!

 

不想再被豬羊變色困擾的消費者,那就請盡量找市面上現在很多餐廳都是提供現場現宰新鮮溫體羊的餐廳去消費吧!你會吃到真正好吃又新鮮的好羊肉,不用怕被豬羊變色。因為你吃了就知道,什麼叫做「羊肉」呀!多去這樣的店家消費,可以幫助這些一直在作對的事的餐廳業績增長,讓他們有信心堅持自己對飲食的堅持與道路,我們的拒買拒吃假食物,也才能杜絕一再想以豬羊變色騙取我們荷包的不肖業者。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1888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