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格與失格
2014/04/02 10:15:22瀏覽479|回應2|推薦43

 

說別人獨裁時,是否也該想想自己的言行是否也是蠻橫、無理?與獨裁何異?

說別人沒資格前,是否也該想想那自己的資格又何在?

如果對方沒資格,那自己有資格嗎?

民主之前,不是人人平等嗎?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種霸道行徑,不是以前皇帝政治下才有的事情嗎?

嘴裡口口聲聲爭取民主與自由者,怎麼也好像也是當初那些州官呢?同樣的話、同樣的訴求,自己說的都對,對手或敵人說的都錯?不是州官嗎?

 

我們的人民不是善良的嗎?

大家不是都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不是都說金盆洗手永遠不嫌晚?

不是說要給改過自新者一個重生的機會嗎?

那為何曾是黑道大哥上街頭抗議表達自己的看法,反對者都以「沒資格」來抹煞他發言的權利?

即便是被褫奪公權者,的確是不能參與選舉與被選舉,但也不代表他不能表達他個人看法與意見吧?!

 

批評某人沒資格審議案、謾罵某人沒資格上街頭抗議、抨擊某人沒資格說這些話……

 

我只知道報考各類公職考試有明確的資格規定、報考銀行也有確切的資格要求、要擔任保險從業人員者必須通過某些證照檢定考試資格……像這類資格是很肯定的。

 

但口口聲聲說為了國家、為了民主自由這群人,不斷批評反對者沒資格做事與說話,那這些資格是誰認定呢又是如何認定?

 

只有某些特定人說了才算嗎?

獨裁呢?不順自己意思的人就表示對方獨裁嗎?

到底誰有資格?誰才是獨裁者?我真的看不懂了……

 

但,很肯定看到的是,當有些人會「因人廢言」時,這些人就失去對事情看法的公允度,他們說出來的話也都不可盡信了,因為一定是有立場與有偏見的吧!

 

有些人眼中只有自己,看不到別人、也聽不到別人,倘若未來的政治上有他們來主導,那可能更是我們嚴重悲哀的開始吧!……

 

當你以食指指著對方鼻子罵人時,別忘了你其他4根手指可是指向自己的呀!凡事都該先反求諸己後才能去要求別人呀!

 

倘若我是激烈的反反服貿者,我一定會想去立法院佔領一角落,表達我反反服貿的堅持,不讓反服貿的聲音一面倒,我會被反服貿者轟出來嗎?因為我可能會被說沒資格去佔據立法院嗎?但,我也是公民、也是納稅人,我表達我的理念與訴求要求立委要工作,為何我不能在立法院一角落搭帳棚抗議顯示我的決心呢?

 

但願我們都是宰相肚裡能撐船者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1218954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宰相肚裡能撐船
2014/05/04 12:51

那些動不動就喜歡嚷嚷的人,

那些自以為是聽不進別人聲音的人,

就是欠缺宰相肚裡能撐船。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雙重標準
2014/04/16 23:39
寫得太棒了。

有些人只知道說別人,卻從來不反省自己。

對別人對自己從來都是雙重標準。
蘭台雨文(ithinkisay) 於 2014-04-30 09:50 回覆:

謝謝!

我只是覺得會來世間當「人」,一定是有許多需要學習之處。

既然是「人」不是「神」,當然也就不完美,有錯也難免。透過每次的學習改善得到成長,那才是最大的收穫。

這是一個可以接受不同聲音的國家與社會,但我覺得人與人之間一定要存有基本的「尊重」,才會讓每件事情經過討論後得到最適合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