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貢-沒事的變有事,有事的便沒事!
2012/04/18 22:14:42瀏覽222|回應0|推薦0
照例,我們用黑社會組織來比喻。


有五個黑社會組織,分別是 a b c d e, 他們之間當然存在著很多的歷史糾葛國仇家恨,這邊就不細表。且說:


b 派人去打a,有一個偉人想要幫助a,於是派了一個綽號阿花的天才學生出馬。這個故事的梗在於說明阿花如何幫助a。故事情節有點複雜,但是卻又複雜得相當精采,請讀者盡量耐心看下去:


阿花跑去和b負責調度打架人力的阿傻說:「矮油,你弄錯目標了啦!這次幹架,你們組織裡面每個堂口的人力都歸你調度。阿你不是想要爭老大嗎?你們裡面的各個堂主不是都不挺你嗎?你現在派他們去打一個這麼弱的a,打贏了是你應該,打輸了是你漏氣!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你應該派他們去打比較強的c。打贏了你有面子。如果打輸了,剛好削弱了你們組織裡各堂口的勢力,你才有機會出頭啊!」


阿傻說:「對吼!可是他們已經在路上了耶!現在要他們不要去打好像怪怪的,說不過去呀!我老大會起疑心的!」


阿花說:「沒關係!我等一下會去跟c說。我叫c幫忙a,這樣你就可以名正言順的要你的人去和c幹架了!


然後阿花跑去和c的老大阿呆說:「我跟你說,那個b真的很過分!跑去欺負一個這麼軟腳的a!你不是想當所有黑社會組織的大哥大大嗎?如果b打贏了,把a吃下來,b就會威脅你的地位!另一方面,如果你現在幫著a去打b,大家會說你鋤強扶弱,這種美名買都買不到!況且又可以順便挫挫b的氣燄、耗損他的戰力!還有啥好猶豫的!快捲起袖子和幫a打b吧!」


阿呆說:「好像有道理!可是吼,我有一個d堂口讓我很頭痛。那個d堂口的堂主阿奸以前也是堂堂的一個組織的老大,只是被我打趴之後,就被我收編成了我的堂口之一了。可是我覺得他老想造反,不然我先把阿奸給幹了,除掉這個心腹大患之後,我再去打b。」


阿花說:「你這個阿呆,你還等?再等a就已經被b打掛了!而且你現在不去找厲害的b挑戰,反而先打那個不成氣候的d,這明明就是沒種的人才會做的事情!你留著d,別人覺得你寬大為懷;你挑戰b,別人覺得你濟弱扶傾。這種算盤你也不會打?好啦好啦!你如果不放心d的話,讓我去跟d談,叫d派人跟你一起去打b,這樣一方面也可以削弱d的人力。這你總該放心了吧?」


然後我們這個阿花就跑去d那裏找d的堂主阿奸。


這個阿奸倒是很謙恭有禮,問阿花有何貴幹?阿花說:「我正在說服你們c的老大阿呆去打b,可是阿呆大仔老擔心你造反,說要等他把阿奸你處理掉再說。我想,這下子你完蛋了!我是不知道你想不想窩裡反啦!不過總之不外乎幾種可能:可能一,不想造反卻被懷疑,這種情況最倒楣了。可能二:只是在腦子裡想想造反的事情,就被識破,這種情況最危險了!可能三:剛準備好要造反就已經走漏風聲,這種狀況更是穩死的!你自己想一想吧!


阿奸說:「我當初和阿呆那傢伙不對盤,被他打得半死,這事情你也知道,我恨都恨死他了!就算和他一命配一命我也甘願!那你說我現在應該怎麼辦?」


阿花說:「那個阿呆,脾氣差,打起小弟來像打狗,大家都討厭他!又一天到晚派人去打架爭地盤,大家都恨死他了!你現在就去他面前說些好聽話,送點禮物,說你會乖乖聽話之類的,這樣c的阿呆不用擔心你,他就會去打b了。如果c打架打輸b,那剛好,你光看就很爽!如果c打贏了b,沒關係,像阿呆那種好鬥成性的人,一定會順便去打b的鄰居,也就是e。我會先去跟e講好。到時候,阿奸你就派你們d的人和e裡應外合,把c給幹了!如何?」


阿奸聽了樂歪了,送阿花一大堆美金歐元,還送了一堆名貴的軍火,不過阿花倒是很客氣,什麼禮物都沒收。


阿花接著回頭跑去找c的阿呆,告訴阿呆說:「我把你的話告訴你家堂口d的阿奸,他嚇得屁滾尿流。阿奸說,他當初不自量力,被你打得半死,是自取其辱。你老人家大恩大德留他小命,還讓他當個堂主,他感恩都來不及,哪裡敢造反?」。更絕的是:過了五天,d的阿奸派人來向c的阿呆說:「報告老大:聽說你要去打b,所以我準備了一批軍火供您使用,而且還打算由我親自率領d堂口的所有弟兄們,為您老人家效命!」


阿呆問阿花說:「哇塞!這阿奸原來挺老實的!我到底要不要讓他跟我一起去火拼啊?」


阿花說:「不要啦!他都把軍火都給你了,人手也都給你了。怎麼說他曾經也是一個老大,這樣沒道義啦!他的軍火可以用、他的小弟也可以用,但是就別讓阿奸出門了!」


阿呆於是率著一狗票弟兄出征了。


就在此時,阿花跑去找b的鄰居e,對e的老大說:「我是來提醒你的:c要去找b幹架了。如果c打輸了,d一定會趁機窩裡反打c。萬一c打贏了b,那就鐵定會來找你麻煩。我看你還是先準備好,有備無患啊!」


劇情終於進入最高潮了:c把b打得一敗塗地,而且果然好戰的c接著就去找e的麻煩。c和e兩邊對上了,結果兵老師疲的c落下風。在家中以逸待勞的d阿奸聽到這個消息,剛好窩裡反。在外地打仗,被e打得一塌糊塗的阿呆這才急急忙忙搬師回朝,回家打窩裡反的d堂阿奸。結果,累得要死的阿呆,最後被阿奸給宰了。


最妙的是:這個故事裡面,一開始要倒楣的應該是a,可是,我們幾乎完全沒有提到a!而且a最後真的沒事耶!阿花的舌燦蓮花搞得天下大亂,人人有事,就是a沒事!這個阿花實在是有夠天才!


天才阿花就是我們在國文課本裡面讀到的、政商兩棲、家財萬貫的子貢。派阿花出馬的偉人,就是至聖先師~~孔老夫子。而a是魯國,b是吳國,c是齊國,d是越國,阿奸就是臥薪嘗膽的句踐,e是晉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6350601